丘腦到端腦是非特異性投射,那麼端腦是如何精確感受具體資訊?

時間 2021-05-05 16:43:03

1樓:陽洋

丘腦既有特異性投射、也有非特異性投射,起感覺中繼作用的是丘腦的特異性投射,特異投射的是包含了所有資訊但未經處理的原始訊號,丘腦自己不能解析,所以交給大腦皮層處理。

丘腦的非特異性投射主要跟注意力維持、清醒維持有關。特異性投射才是傳遞具體訊號的,進化地位是也是從舊到新的。丘腦有兩個半球,像乙個迷你版的微型大腦,丘腦交給大腦皮層解析後,皮層也要反饋回來,皮層返回丘腦神經纖維數量是丘腦傳向皮層的10倍。

2樓:劉亞合

仔細去看看丘腦各核團間聯絡以及與丘腦各核團與皮層各區的相互投射,可以看出,實際上大部分資訊仍然是在丘腦「處理」的,皮層總體上仍然只是乙個「外包工廠」,認知和決策中,每一步都由丘腦投射到某個皮層處理後投射回丘腦然後再投射到下乙個皮層區,很多動物中注意和視覺記憶功能依賴於特定的皮層區,真靈長類動物中運動訊號直接由運動皮質不經過丘腦就發放到脊髓前角,但是腦的大部分基礎功能還是以丘腦那一小塊區域的核團作為核心。

參考文獻

[1] Bosch-Bouju C, Hyland B I, Parr-Brownlie L C. Motor thalamus integration of cortical, cerebellar and basal ganglia information: implications for normal and parkinsonian conditions[J].

Frontiers in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2013, 7: 163.

突然發現這個答案很適合新增到這裡面:

有哪些神經科學上的事實,沒有一定神經科學知識的人不會相信?

如何評價國漫《端腦》?

linok 僅談漫畫 確實為中國網路漫畫的里程碑 好的地方大家都說了,來吐槽不好的吧 演技。男女主角的演技可能是全劇最差的了 女主角是純粹本色演出,就是那種純純的 略傻白甜 而男主,看他賣萌真的好難受,不適合這種青澀萌系風,還是做遊戲時候的腹黑風格比較順眼。女配春絮香好像是88年的?年齡偏大的緣故,...

通過 Dropbox 同步資料,是端到端加密的嗎,是否足夠安全?

柳東原 如果 端對端 的 端 是指乙個 client 和另乙個 client,那麼 Dropbox 採取的不是端對端加密。Dropbox 從客戶端到伺服器的傳輸是加密的,從伺服器到客戶端傳輸也是加密的,但資料在伺服器被解密。換句話說,只有規則可以限制 Dropbox 雇員訪問檔案。Dropbox H...

如何評價電視劇集《端腦》?

章魚丸子 太精彩了!一口氣連刷九集那種!熬夜也看了,真的每一關都好喜歡,就喜歡這種解密推理的劇,作為漫改劇,端腦是成功的,叢林那關,還有阿加莎的晚宴是我最喜歡的,迷上了夏馳博卞,夏馳春絮香,夏馳真的太可了,和誰都有cp感 晴知對不起 唯一的遺憾就是太短了,剛二十集,第二十一集是回憶,相當於又看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