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的PM該如何處理員工不積極的問題?

時間 2021-11-01 03:30:58

1樓:才聚PMP學習圈

專案團隊中出現懶散人員,PM該如何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員工提高工作主動性的幾個對策

顯而易見,公司所希望的主動工作便是主動性的第乙個層次,即不論領導是否安排,都能積極主動並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但是,在日常工作中,我們為什麼常出現被領導認為是「缺乏主動性」的情況呢?遇到這種情況,如何解決呢?我個人認為,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基於以下原因:

一、自己的意見和領導不一致,又很少和領導及時溝通。

對策:多請示,早匯報。

自己和領導的意見不一致是很正常的事,這說明你和領導的想法有分歧,這就需要及時和領導溝通,多請示,早匯報,和領導的意見達成一致。不然,自作主張肯定得不到領導認可,又耽誤工作程序。

二、自己制訂的工作標準低,又不認為自己的標準低,沒完成任務的理由太多,藉口太多。

對策:制訂高標準。

對每一件工作,領導的要求往往比較高,我們自己有時標準低一點也正常,問題是,當領導提出高標準時,我們要按領導的要求積極努力想辦法完成,千萬別認為領導要求太離譜,太苛刻,不可能完成;或認為:我反正就這水平,要麼領導另請高明。領導的要求高,對我們來說,既是乙個鍛鍊學習的機會,又是一次自我挑戰和昇華。

PMP專案管理師報考條件免費評估+學習資料/題庫免費領取

三、領導沒給標準和時間,思想上鬆懈。

對策:按自己理解的標準和時間,在第一時間向領導匯報,聽取領導意見。領導沒定好方案時,要報幾份方案供領導選擇,並催促領導早點定奪。

領導之所以沒給出任務完成的標準和時間,要麼時間緊忘記了,要麼還沒考慮成熟。不等於領導沒有標準和時間意識,從而可以拖延辦理。要記住,領導沒給標準和時間,你自己要有標準和時間,並把你的理解向領導匯報,千萬不能思想鬆懈。

任何工作,能及時完成的盡量及早完成。

四、工作中牽涉到別人的配合,而別人配合不力,又不去催促,怕得罪人。

對策:懇求、督促對方的配合,如懇求、督促無效時,要及時向領導反映情況或更換合作夥伴。

我們的大多數工作都需要別人配合,要麼是同事,要麼是商業合作夥伴。如果別人配合不力怎麼辦?就要懇求、督促對方的配合,但是要注意語氣,不能一副居高臨下的樣子,否則,只能適得其反,欲速則不達。

如別人有其他原因,懇求、督促無效時,要及時向領導反映情況或更換合作夥伴。

五、領導安排的工作自己認為「不在我的職責範圍內」,而消極怠工。

對策:要站在領導和公司的立場上看問題,努力做好領導安排的每一件事情。

要知道,領導為什麼把不是你職責範圍的事交給你做。說明領導相信你的能力,也可能對你進行考驗。每一家公司,每乙個領導都欣賞願意勇挑重擔、不討價還價的員工。

領導把不是你職責範圍的事交給你做,是領導對你的重視和考驗,從表面看是實現了公司的近期利益,實則有利於你自己的長遠利益。

公司如何保證提高員工工作主動性

目前,許多公司的管理層存在工作不力,缺乏主動積極性的問題,筆者特提出兩點建議:

一、從制度上規避。公司管理層缺乏主動性,這個問題在中小企業普遍存在,不是一家兩家的問題。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制度有缺陷。

要徹底解決就必須從制度上規避。我個人認為,我們應該建立簡單的標準化工作流程。簡單的標準化工作流程如下:

1、由本人或本部門根據每個部門、每個人的工作職責,把每週的重點工作和標準簡單規定一下,以書面形式在本週末公布。重要工作的標準和完成時間以經總經理批示的為準。

2、總經理辦公室抽專人負責監督和提醒(擬抽出專人實施),根據個人或部門完成的情況給予一定的獎懲。對於臨時安排的工作,也要派人監督和提醒。

3、沒有落實而又有客觀原因的,由本人及時對口匯報並調整工作方法。限期完成。

4、總經理隨時隨機對個人的工作進行抽查,並及時進行指導,再由監督提醒人根據老總意見對個人工作進行溝通和提醒。

5、對於老總反覆強調而沒有及時執行或變通執行而又未達到預期效果的事情,經辦人要承擔責任。這個責任就是給予一定的經濟處罰。

2樓:PM演化論

我認為一名合格的PM,首先會在自的身上找原因:是不是管理出現了問題?

工作分配合理嗎?回報的分配公平嗎?

要牢記「不患寡而患不均「,當員工感到不合理的時候,會直接影響到積極性。切忌自以為分配的工作量合適,專案管理和專案執行通常會工作量上有偏差,譬如說,一件事情挺容易完成,但是需要進行大量溝通,這是計畫中很難體現的,只能通過員工的反饋來了解。

員工做事消極,有一種情況是做事情做多做少結果都一樣,這就是典型的缺乏考核機制、激勵機制。機制的選擇有問題就需要重新制定了。

還有就是和員工脫鉤時間太長,員工或是不知道下一步做什麼,或是磨洋工,此時就需要提高彼此的互動頻率了

好了,管理沒問題的話,回到員工本身,要是員工消極是暫時的,比如遇到不順心的事情,這種還能灌雞湯搶救。要是他本性如此,這時候不是乙個合格的PM能處理的,能處理的是合格的人事。

如何處理不服從管理的員工?

kniarnaj 能力不強但態度好的,Develop.能力強且態度好的,Delegate.能力強但態度不好的,Deploy.能力不強且態度不好的,Destroy. Sue 李姝 不說公司如何管理,說下社會是如何管理的。其實很簡單,下限靠法律,上線靠道德。公司也一樣,下限靠制度,上線靠文化。所以管理員...

對於團隊個別拒絕加班的員工,應該如何處理?

亞洲鼓王不喝酒 希望通過此次事件進行全國企業在勞動法方面的整頓,徹底正規工作時間排和工資條福利等等發放標準。否則難正國法。目前大部分私企和底層縣企的一線底層員工普遍存在無辜加班無週末無節假日無輪休無補休請假扣錢現象,員工又不能便利舉證,即使仲裁成功也是自毀職業。這個社會普遍現象必須從國家層面上來強制...

如果你是領導如何處理屢次遲到的員工?

遲到3次內,不處罰,遲到3次以上,每3次算一次曠工,曠工繫結月度全勤獎和月度績效獎金,過不了多久,就會把經常遲到的人糾正過來或者導致經常遲到的人直接走人。此方法一定要堅持用,長期使用對於醫治懶人必有奇效。不要在乎是什麼行業的,如果把養懶人當作一種福利,那麼這家公司會死掉的 分析一下你遲到的原因,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