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為什麼不能像宗教那樣提供足夠的文化凝聚力?

時間 2021-07-09 10:52:10

1樓:Hollymolly

文化凝聚力的形成說白了就是個體對集體身份認可上公升到行動力的過程。因為是自願主動的,所以個體的行為用社會的塑造力和「情感」來解釋更合適,前者代表著後天影響,後者解釋先天影響。

個體在群體中的可見行為能理解為:A對B做了C這個動作。當然A也可以自己想,但是別人如果沒有察覺就不能歸入社會範疇。

下一步就要說說社會文化的影響力,在每個獨特文化中,都有一系列約定俗成的價值觀與印象,也就是說我們隊ABC的組合與係數有乙個「文化參照值」。ABC符合我們的文化價值觀,我們就表示中立,相反如果違揹我們就會產生正面或負面的情緒。宗教提出的價值觀往往基於文化價值觀,但又有所偏離,這樣也就讓人產生了它的教義好的印象與情感。

與此同時,宗教很多時候都會創造善惡兩極,並在其內部的宗教集體聚會中不斷提出,通過個體的想象力與文化價值觀,不斷刺激個體產生強烈的情感,而當個體發現自己的情感很大程度上與身邊的人一樣時,認同感就會產生,從而形成了集體意識與凝聚力,並在突破「心理門檻」後,實現行動的一致性。

說道科學,我很同意 @白落河 的觀點。科學理性觀點的影響力是巨大的,但是通過我以上所說的就不難發現。理性與所謂的集體凝聚力最大的矛盾在於對「情感」,「價值」等社會習俗和文化觀念或明或暗的否認,這可能與理性主義的初衷不同,但確是後期在實驗主義等影響下形成的大眾印象。

為什麼養老院不能像學校那樣提供到時間兒女接送的服務呢?

Mani 想法很獨特,這個模式也的確是很好。但早上送去,晚上接回來,僅限於腿腳方便,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吧。試想一下,如果老人患有嚴重疾病,甚至臥床不起,那一天折騰下來,夠不夠累。不單單對於接送的人來說,即使老人的身體也接受不了呀。但假如,老人生活能自理的話,就又不用送到這樣的養老院了不是。畢竟,在自己...

為什麼我們不能像美國制裁Tik Tok那樣制裁蘋果?

馬克思主義羊 你知道蘋果有多聽話麼,谷歌不答應的事情,蘋果可是挨個答應了。不僅如此,蘋果繳稅也高,帶動了一堆相關產業鏈。人家就是來賺錢的,何必呢,和氣生財不好嗎? 哲子戲 谷歌也是被這樣趕出去的,只是一報還一報罷了。果然大多數人還是很健忘的啊。回到正題,我們能不能像美國那麼做呢?我們不能!為什麼不能...

iPhone為什麼不能像MX4 Pro那樣去掉螢幕周圍的黑邊?

吉良吉影 因為你貼的這張圖的4pro是黑色邊框的,我記得我看到的白色4pro同樣是有黑邊的。網上隨手找到的圖,先問是不是,再問為啥,我也終於可以裝逼的說出這句話了 zhenyv Wong 手機螢幕面板本身就有一圈黑邊,這是其性質決定的,比如你拿黑色的版本的iPhone就看不出來,再拿白色或者金色的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