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辦公室政治?

時間 2021-05-07 01:55:09

1樓:簡明明職業發展說

就是站隊,非黑即白。

不用迴避,選擇裡邊也是有智慧型的。

此外,職場發展,選擇和努力都重要,選錯了老闆,就是在公司選錯隊伍,越努力死的越快。

最慘的是沒有隊伍的牆頭草,沒人保,死得快!

2樓:原來是職場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鬥爭。我認為大部分公司都有複雜的人際關係,只是程度深淺不同。

第一,樹大根深的公司人際關係複雜

這裡樹大根深,有幾個指標。

1.是人多,比如幾千人的集團公司。人多就內部競爭激烈,大家因為利益衝突人人自危,沒有站在公司的角度考慮問題。

2.是歷史長,至少10年以上。這類公司人員層次複雜,有些是跟老闆創業起來的,屬於元老,可能還有家族人員任職,加上後起之秀,誰也不陪誰,內耗厲害。

3.是歷史複雜,比如有很多子公司合併,或者領導人換了幾波。這類公司,過去的歷史留下來的爭鬥,通常會越積越多。

第二,經濟效益不行的公司

當一家公司開始走下坡路的時候,領導層往往抓內部管理,然後就層層執行下去,就會成為內部的形式主義、官僚、敷衍等負面氣息。進而滋生複雜的人際關係。

第三,正面臨變革的公司

比如公司要被併購、要拆分,這種情況下,涉及到真正的利益,人會在利益面前保護自己也是在所難免。

最後,想要一輩子都繞開辦公室政治,是不現實的職業期待。雖然我們可以通過辨識能力避免,但是如果以繞開這種人際矛盾為目標,恐怕會損失其他目標。

3樓:劉星馳

以我淺陋學識,辦公室政治應該是指出現在辦公室裡的政治,即在辦公室同事之間發生的,爭奪資源、團結力量、搶占有利位置的政治實踐。

乙個辦公室裡,氣氛一團和氣,共同利益得到保護,那麼當然很好,自然也不是我們常說的辦公室政治內容。

我們感興趣的是,一旦矛盾激化,不得不出手的時候,應該怎樣處理複雜關係?一位不好說名字的先賢教導我們說,要注意三點:

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大

要注重證據

對於可以改造好的好人,要以教育說服為主;一旦他在思想上有悔悟,則馬上解放他。

這位先賢的見識真是卓著,一下子抓到了重點。我受益匪淺。

4樓: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辦公室政治就是處理人際關係。

有人喜歡並且能利用好這種人際關係,也會有人覺得它沒有多大用處反而浪費時間。

利益取捨,但看立場。

5樓:運動改變喵生

辦公室政治,就是辦公室利益,就是一幫人排隊分水果的過程,而且這個過程一定是曖昧不清昏昏沉沉的。我們可以通過幾個場景,先試著得出上述結論。

場景一。李科長和趙大姐在辦公室裡聊天。李科長說:「我家孩子的書法課教得不錯。」趙大姐希望李科長把書法老師借錢給她。

這是辦公室政治嗎?不太像,雖然談話在辦公室裡,但談的內容是家長里短。可見辦公室政治和辦公室這個具體的地理位置無關。

場景3。在私人飯局裡。李科長給趙副局長敬酒。

李科長向趙副局長訴衷腸,並數落陳科長各種不是,講陳科長和劉副局長走的怎麼怎麼近。趙副局表示:年底考評,我考慮考慮。

小張最近表現不錯,值得培養,安排到你科里。小陳這事我知道了。

這是辦公室政治嗎?有點那個意思。因為科里多了能幹的年輕人,年底考評會有加分,李科和趙副局走得也更近了。

由此可見,辦公室政治指的是什麼?是辦公室利益。是在特定的群體中分配利益。

而且這個利益的分配,沒有明確的規則。比如全省各個區縣的環保達標天數、企業投融資額、預算執行、稅收到位等等指標,這都是硬指標,都是有一有二的數字,這怎麼用辦公室政治操作?

綜上,我們可以給辦公室政治下乙個相對明確的定義。辦公室政治是指在特定的群體中,依照不明確的規則去分配利益。

持續更新中。

6樓:Morning

守好自己的領土即處理好自己的職責,哪些事情是你該做的去做,哪些是領導讓你做的,哪些是同級同事越過了邊界讓你做的,做好這些分界線。不要因為熱心幫助同事做她該做的事情,沒人會領你的情

做好自己 ,並保障自己不被侵犯邊界

當然如果你足夠狠,也可以越界對別人

7樓:

我和他罵你,我和你罵他,他和你罵我。

當然如果只是這樣,就太消極了。

儘管經常這樣,但我們還是得為了單位共同的目標進行合作。

8樓:舔了舔舌頭

提交乙個檔案

「你這個東西吧,不是說不好,就是有點太大了,太寬泛,沒有實際內容,明白吧?」

改,提「你這個東西吧,怎麼說呢,細節太多了,沒有綱領,你要從巨集觀考慮問題,明白吧」

改,提「你這個東西吧,我這麼說吧,主題是不錯,但是怎麼說呢,總還是有問題,要有實際的措施你說對吧,不能空中樓閣。明白吧?」

改,提「你這個東西吧,額...沒必要這麼接地氣,需要從領導的角度看待問題,領導啊是不可能看的這麼細微的,明白吧?」

無奈直接去找領導

情況一,領導滿意

「領導您滿意的話我們就去做了,我馬上去落實。」

情況二,領導生氣

「這個事都是小馬在做,我一直給他提供方向,但是不知道怎麼,他總是做不對。」

一怒之下把最初版給領導,領導大喜

「要不我就說嘛,我給你的只是乙個建議,你要堅持你自己的想法,不要別外人左右,外人再怎麼說也是提供乙個方向,明白嗎?」

9樓:王博豪

辦公室政治說穿了就是安逸和人的彼此不同,安逸被空調、高跟、香水、月餅引進辦公室,要想避免辦公室政治的唯一方法在於消滅安逸以及統一的意志,兩個意志高度統一的老夫妻不玩政治,兩個意志尚不統一的情侶則充滿手段,要想統一意志,除了大範圍海選員工外,還要有統一的工作(扁平結構)、信念(通俗講就是三觀)、信仰、習慣、人格、意志、慾望、道德、利益......員工越是彼此相像,則必然的惡越是稀少,使這些意志得以統一需要一種強大的力量(例如一戰的失利促使德中國人統一了意志)和強大的德能(義大利語virtù,指人對自身命運的把握能力)

10樓:武漢金融民工東東

辦公室政治的本質就是博弈。

職場最大的潛規則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很默契地去維持微妙的平衡感。

舉幾個例子。

某公司每週五固定要留乙個人值守夜班,給五百塊夜班補助,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個所謂的夜班就是換個地方睡覺而已,錢就跟白送的一樣。

大家輪流排班,其樂融融。

然後某天新來一哥們,想方設法把這夜班大包大攬。

於是,平衡感被打破,鬥爭開始了。

又比如某公司只有乙個試驗室,A部門要用,B部門要用,任務都很緊急,誰錯過了節點都吃不了兜著走。

本來大家最平衡的狀態是試驗室大家輪流用,但受外界環境的壓迫,針對試驗室使用權的明爭暗鬥便開始了。

說到底,每個混職場的人最看重的是什麼?

資源!!!

之所以大家共同維護這份平衡感,是因為對資源的公平分配是有基本信心的,也深知如果自己打破平衡會成為眾矢之的。

在乙個辦公室裡,如果乙個人自認為資源分配對自己不公平,那麼漩渦不可避免就要出現。

注意,這裡我說的是「自以為」。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職業素養很差能力也是一地雞毛,偏偏小動作那麼多?因為她自己覺得自己吃虧了,即使小便宜被她佔盡了。

很不幸,正是因為這份「自以為」,導致資源無論怎麼分配都會招致不滿,平衡感相當脆弱,乙個蘿蔔乙個坑,你吃肉了別人只能喝湯,所以辦公室政治不可避免。以上。

11樓:鹽選推薦

《笑傲江湖》中有一句流傳至今的名言,說的就是,這個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這句話挺有道理的,有人的地方就有非常複雜的人際關係。從上學的時候開始,我們都會和關係好的人在一起,小團體和小團體之間互不干涉。

但是進入職場之後小團隊之間總會有利益衝突。所以要選擇和誰在一起就顯得非常的頭疼,這是職場人躲不開避不掉的話題,甚至還有打引號的「職場聖經」說,混得好不好關鍵在站隊。

辦公室站隊不想參與該怎麼辦,如果非要站隊又該怎麼做?相信這些問題很多人都在尋找答案。那怎麼樣才能既最大化的保護自己,又和同事保持友好的關係呢,既不站隊又不會輕易得罪人呢?

想要平衡這些關係,其實並沒有你想想中那麼的複雜。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分析一下,能讓你輕鬆處理辦公室站隊的3 步化險法。但這是自己總結的,只是起了乙個比較聽起來很高階的這個概念。

第一步重新認識背叛這個概念,放下心裡的包袱。

先說說「背叛」這個詞,在我看來在職場上背叛這個詞基本上是沒有用武之地的。除非你背叛的是自己的公司,背叛的是自己的良心。比如你竊取了公司的機密,轉手給其它的企業去邀功謀利,否則你還能背叛什麼呢?

我們現在說第二步,如果你非要站隊要做乙個選擇,選哪一邊的原則就是,

12樓:jinger

辦公室裡,甲女和乙女都想得到部門領導(男性)的青睞和特殊對待,我是丙,也是女性,但我資歷淺又不夠圓滑,也無心與此,所以也就是他倆一直較勁要得到部門領導的特殊對待。

關鍵是甲女一天到晚針對乙時老是扯上我,你們要鬥就正面鬥,扯上我幹什麼。我無心也不屑於你們的鬥爭……男性部門領導就在中間權衡關係,對她倆都好。可她倆天天鬥得不亦樂乎,誰都不能吃虧。

我都想逃離了,想換部門了。女人多的地方是非多,可是別的部門不也是個小江湖嗎?煩死了

13樓:仙豬下凡

給廣大難免在辦公室遇到SB的知友們乙個忠告:

如果發現公司有能力差、脾氣還橫的同事,請務必慎重!

領導瞎的可能性並不大,忍TA必定有緣故!

可能能力越差、脾氣越臭、同事關係越不好,很可能意味著這個人的背景越不簡單!

你管TA是客戶的小蜜還是金主的孩子呢,

不要惹不要惹不要惹,躲著點躲著點躲著點!

誤傷自己,犯不著~

其實吧,我們通常會有誤解——

覺得乙個公司的同事似乎應該是平等的,其他人理應跟我一樣認真勤奮。

事實卻是,我們用來換取報酬的是時間或辛苦,有些人是資源或身體,或者不需要換取什麼報酬。

而那些人所付出的,我們不見得願意給,想給也不見的有。

14樓:過天涯

乙個不是突飛猛進,而且段位較高的團隊,肯定有辦公室政治.

別想太多,搞的好像真有關係一樣. 就是工作的一部分--演戲,承受壓力.

拿了錢的.

就是生產關係, 和人際關係不挨著

15樓:佛曰

所有上級都是賤人,如果哪個同事看上級還眼神泛光,一定要和這種人保持一定距離,這種人不是成為賤人,就是成為賤人的情人,寧可得罪某些上級,也不要得罪這種人

16樓:聽說你聽你說

今天覺得工作不僅僅是工作,你以為你的能力可以幫你公升職,你的努力可以讓大家認可你。

其實可能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代表什麼。

滿滿的竟然讓我想到的是政治兩個字。知乎一下原來還真的有辦公室政治。

怎麼在政治存活,怎麼成為政治裡有價值的部分。是個問題。

要不要講辦公室政治?辦公室政治對企業發展好嗎?

蘆雨Loyear 好吧,我是個EQ不高的人。辦公室政治和我無關,且我的單位也不流行這個。我在觀察中認為,辦公室政治主要是讓那些沒事忙的人找點事情做。人嘛,是閒不住的。需要做點什麼。如果實在沒有什麼現實的事情可以進行操作,那麼就找點自己能操作的東西去操作。當然,根據專業和性格,我就得直接說 這就是吉爾...

共享辦公室?

王不易 共享辦公室區別於傳統辦公空間的辦公理念,相對靈活一些,不僅租金划算,其餘辦公費用也為你節省了很多。比如印表機 空調什麼的,共享辦公都幫你準備好了。創富港共享辦公室就是這種型別的,辦公環境好,氛圍也好,而且租期靈活。 白碼會鎖王子 共享辦公室又叫做孵化器,或者眾創空間。是一種提供給小型創業公司...

辦公室戀情什麼感受?

小燕子穿花衣 就像本應該很開心的戀愛,在辦公室不得不躲躲藏藏,有人問你們是不是在一起了?彼此都會立刻否認,然後心裡還是忍不住得失望 每天都在想要不要分了算了,又不捨得,不想看到他和其他女同事的談談笑笑,然後又覺得這樣的自己太小氣,自己都很不喜歡。下班牽手擁抱也要前顧後看,怕被同事看到,不得不拉開的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