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核算的流程是什麼?

時間 2021-05-30 14:05:28

1樓:

會計核算方法:對會計物件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綜合地確認計量和報告所採用的各種方法。

(一)會計核算方法體系

1.填製、審核會計憑證(會計核算工作起點)2.設定會計科目和賬戶

3.複式記賬(會計核算方法體系的核心)4.登記會計賬簿(賬簿記錄所提供的各種核算資料,是編制財務報表的直接依據)

5.成本計算

6.財產清查

7.編制財務會計報告

只有經過審核並認為正確無誤的會計憑證,才能作為登記賬薄的依據。

(二)會計迴圈

會計迴圈:按照一定的步驟反覆執行的會計程式。

1.從會計工作流程看,會計迴圈由確認、計量和報告等環節組成。

2.從會計核算的具體內容看,會計迴圈由填製和審核會計憑證、設定會計科目和賬戶、複式記賬、登記會計賬簿、成本計算、財產清查、編制財務會計報告等組成。

2樓:簡單投資

會計核算方法體系由填製和審核會計憑證、設定會計科目和賬戶、複式記賬、登記會計賬簿、成本計算、財產清查、編制財務會計報告等專門方法構成。它們相互聯絡、緊密結合,確保會計工作有序進行。

1、填製和審核憑證,拿來原始憑證後,要檢查是否合乎入賬手續。你們看到這些原始憑證後面的簽字,實際就是報銷手續,這張票據最初拿到的人就是經手人,他要先簽字,然後拿到財務部門鑑定這張票據是否正規,如果是發票,要檢查是否有稅務監製章,然後看以下四點:

1)付款單位的名稱、填製憑證的日期、經濟業務內容、數量、單位、金額等要素是否完備;

2)大小寫金額是否一致,與剪口處是否相符;

3)、是否有開發票單位的簽章;

4)、是否有相關人員的簽名.

2、設定會計科目及賬戶

3、 複式記賬

4、登記賬簿,憑證審核無誤後,就應該登記賬簿了。

先給憑證按時間順序編號,再根據記賬憑證上的科目,逐筆登記到對應的賬簿上。

賬簿中只有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要做到日清月結,現金賬的餘額要和庫存也就是保險櫃中的現金數目核對,銀行賬的餘額要和銀行對賬單定期核對,其他的明細賬是每個月結一次就行了。

5、成本計算

6、財產清查

7、 編制財務會計報告,記完總賬後,試算平衡了,就可以編制財務會計報表了。

3樓:管理會計思想

下圖就是會計核算的流程。

從會計憑證開始到會計報表結束。其中,最核心的環節是結賬。

結賬:要對前面的會計工作進行系統、全面的審核與回顧。需要對平憑證、賬實、帳表等。

4樓:白樺林

一般會計核算流程就是由做憑證開始到編制會計報表這一過程,也叫會計迴圈。簡單點說就是根據原始憑證做記賬憑證,再根據記賬憑證記明細賬,接著彙總,然後根據彙總表記總賬,最後依據總賬進行報表。乙個月的業務就結束了,接下來就是去報稅,納稅。

成為cfo必須做過會計核算嗎?

雲淡風輕 很多CFO都不是會計出身。我事務所出身,財務部的專業崗位我都沒做過,直接當部門經理,然後就CFO了!而我們集團CFO是學建築的! 財稅專家張老師 不需要。cfo所需的技能是非常全面的,例如資金管理 投融資 戰略規劃 企業績效考評 市值管理 投資者關係 稅收籌畫 預算分析等等等等。幾乎不可能...

如何從企業的會計核算轉做財務分析?

剁椒肥腸 核算是分析的基礎,先把基礎打牢再談分析。上網自己搜尋是一方面,最簡單的就是照葫蘆畫瓢,根據財管的財務分析乙個乙個把指標先做出來,多做幾家然後進行對比,拆解到每乙個影響因素。 蜜蜜 核算是基礎,基礎先打牢固,先學會看基礎資料的規律,來龍去脈。再比對資產負債表,利潤表,多做分析總結 其次財務分...

成本核算 是什麼,有何核算方法與目的?

Eleanor羊毛衫 成本核算是指對生產費用發生和產品成本形成所進行的會計核算。成本是生產經營中的一種耗費,在企業的日常經營管理中,成本管理是一項中心工作,對企業生產經營有著重要的意義。一般來說,成本管理包括成本規劃 成本核算 成本控制 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五項內容。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的基礎環節,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