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 無因管理 制度,有何特徵和意義?

時間 2021-05-05 21:09:53

1樓:慕南塘

1,無因管理是一項歷史非常悠久的法律制度。

2,無因管理制度屬於民法中債法的四個基本制度之一。

3,無因管理制度的價值考慮在於,平衡禁止干涉他人事物與鼓勵善意互助之間的衝突。

4,無因管理一般區分為正當的無因管理和不當的無因管理。

5,正當的無因管理,管理人擁有必要費用求償權,但是沒有報酬請求權。舉例來說A為了救助鄰居B家的火災,導致其所穿的皮衣被燒壞,A可以向B來補償購買新皮衣的費用,但是A不能向B主張救火行為的勞動報酬。這其中有兩點需要注意,其一法律保護善良人,因正當幫助他人使自己遭受損失的,法律所賦予善良人的權利也同樣符合道德和常識。

其一法律保護善良人,正當無因管理的受益人給予管理人的贈與,法律並無禁止性的規定。

6,不當的無因管理,如果因為管理人的原因造成嚴重後果的,管理人是需要相本人承擔法律責任的。7,

2樓:長安城李律師

無因管理是指未受他人委託,也無法律上的義務,為避免他人利益受損失而自願為他人管理事務或提供服務的事實行為。民法中債的發生根據之一。構成條件:

(1)管理人沒有法定或約定的義務,也未受本人委託;(2)管理人從事管理他人事務的事實行為,包括對他人財產或事務的料理、保護、利用、改良、處分、幫助或服務等,至於管理人自己是否受益則在所不問;(3)管理人具有為他人管理的意思,其目的在於為他人謀利或免使他人利益受損,不具備這一要件者不屬於無因管理。

中國台灣學者王澤鑑根據管理人沒有法律上的義務,管理人主觀上是為他人或為自己,將無因管理分為真正無因管理和不真正無因管理。真正無因管理中,根據管理人履行義務適法狀態,分為正當的無因管理(或稱適法的無因管理)和不正當的無因管理(或稱不適法的無因管理)。不真正無因管理分為誤信管理和不法管理兩種型別。

中國大陸學者多採用台灣學者王澤鑑的分類方法,如江平、洪學軍等。不同型別的無因管理產生不同的法律後果。

真正無因管理是管理人具有為本人管理意思,無法律義務而為本人管理事務。這種無因管理產生兩方面的法律效果,

二是在管理人與本人之間產生法定的債權債務關係。

不真正無因管理是指在管理人明知系他人事務,卻故意當成自己事務或誤信他人的事務為自己的事務或誤信自己的事務為他人的事務而加以管理的情形下,本人主張為無因管理的。不真正無因管理的法律效果為:

一是不能阻卻違法性,即不真正無因管理仍屬違法行為;

二是往往加重管理人的責任。

無因管理的適用場景便是在符合真正無因管理的情況下,無因管理人的權利得不到救濟時適用。

@知識庫

@知乎法律

民宿需要管理制度嗎?

Kindlyparted 個人覺得,民宿對內的管理是必要的。哪怕只有乙個人而那個人是自己 那就更應該嚴格管理,比較辛苦一點 如果是幾個人的話,劃範圍,分內容,明確切入點,分區域集中火力,能量翻倍喲 浮塵 肯定需要的。每種行業都需要進行規範化管理,最新目的是保證顧客安全,合法利益受到保護。在義大利,民...

如何看待專科的軍事化管理制度?

辣雞吧座標西北某中專學校 17年入校第二學期開始軍事化管理一開始還可以吧總體來說看你的教官是不是個正常人第乙個教官罵髒話但是從來不占用我們的時間然後第二個帶我們時間不長就不講了 再說下我們學校的制度早操7.集合完畢 7.20解散 每個中隊不一定按時 8.10集合早自習中午下課18級新生集合吃飯老生不...

如何看待 個人結售匯管理 制度改成「個人外匯業務監測系統

陳餅餅 說說本人的體驗。外匯監測系統分為三個部分,乙個是結售匯功能,這與之前的結售匯系統相似,但分為了 不占用額度的結匯 占用額度的結匯 不占用額度的購匯 和 占用額度的購匯 四個板塊,強化了分類,當然在這一塊系統也是優化了不少,減少了前台員工的工作難度。這裡也說一下,外匯管理局規定的每人每年五萬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