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中經營重要?還是管理重要?

時間 2021-05-11 16:31:05

1樓:bodazxh

應該和企業所處階段有關係,如果企業規模不大,經營比管理重要,只有做好經營企業才能發展起來,但如果企業到了一定規模,如果管理有問題,經營也不可能做好!

2樓:太陽與野花

首先要明白企業是幹什麼的,企業的目的是經營掙錢啊。所以一目了然,管理是服務於經營的。好的管理提公升效率增加產值,不好的管理影響了產值那還不如不管理。

管理還是要基於企業本身,摸索適合自己企業的管理體系。

3樓:大壞蛋

都很重要,但是你現在的比重應該看你的企業發展到了什麼程度。連經營都沒有,何談管理?管理在好,沒生意有什麼用?

所以我認為,你先經營,做大了以後,自然你就會開始想有乙個好的管理、盤子太小,天天想管理就是自我安慰呢,一切的一切還得看經營成果為前提

4樓:空杯醉己

當然都重要,但如果非要做個選擇,在創業剛開始時經營重要些,要先不被餓死麼,但管理也要同步思考,因為接下來沒有管理做支撐,你之前的經營也堅持不了多久。

5樓:Andy周喆

這個問題不太嚴謹,可能想表達的意思是重業務結果還是重內部管理?

一般企業發展業務結果是存活的前提,也是活的好不好的重要表現。

內部理是手段,不是目的。

內部管理的目的也不只短期業務結果這乙個

比如企業風險控制、長期發展的空間、團隊的能力成長、穩定性都是企業管理需要考慮的

6樓:華恆智信

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就管理而言在現代化企業中,隨著人力資本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被證明能夠更有效地吸引高素質員工,啟用在崗員工的創造力、生產力,為企業的發展賦能。公司的人才激勵做得不好,往往會出現以下問題:員工消極怠工、工作氛圍緊張、流失率高等等。

那麼在如何實踐人才激勵上,華恆智信分析員總結出了幾點:

一、科學的薪酬福利體系

華恆智信認為,科學的薪酬福利體系必須滿足三個原則:外在競爭性;內在公平性;戰略文化特徵。要體現外在競爭性,企業為核心員工提供的薪酬需要在同行企業中具有競爭性,能夠通過薪酬福利激勵員工。

內在公平性指薪酬福利的發放指標需要體現公開公正,有制度可循。同時薪酬福利的設定需要承接企業文化。例如西南航空公司的成功之處在於其運用了利潤分享政策,用高額的薪酬工資激勵了每一位員工,體現了收入的行業競爭性,「分享」利潤的公平性,和企業追求「高利潤」的戰略文化。

在這項激勵政策之下,「高利潤」的目標從企業員工的口號落實為員工真實的目標,激發了員工的能動性。

二、激發員工動力的個體管理

《管理心理學》提出:在個體心理管理中,「關心與重視人、了解與認知人、理解與信任人、交流與溝通人、關懷與幫助人、協調與駕馭人、鼓舞與激勵人的心理等式個體管理中,調動人的積極、主動和創造性的最重要的課題。」西南航空就通過關注員工感受、注重企業組織扁平化、鼓勵員工提出意見等方式,滿足了員工在工作團體中被重視、尊重、鼓勵的心理需求,充分調動了員工的積極性。

反觀中國一些企業,上下級關係僵硬疏遠,「唯上」風氣嚴重,不利於下屬員工發揮創造性,也難以培養員工的主人翁精神。

三、培養組織凝聚力

組織凝聚力作為企業的軟實力,同樣對員工激勵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很多企業的員工激勵方案只注重薪酬和績效,實行後卻導致員工之間競爭加劇,合作效率降低,反而不利於提公升員工積極性和組織業績。這是因為企業未考慮到組織氛圍對員工的影響。

分析中發現西南航空在薪酬福利之外,使用共同的目標、創辦內部雜誌、開展溫馨活動等方式提高組織凝聚力,培養了員工的合作共贏意識。乙個有凝聚力的企業能夠達到整體力量大於部分之和的工作效果。因此,應重視組織凝聚力的建設與培養,增強員工集體意識。

7樓:薔石

管理是經營的一部分,兩者是分不開的,都很重要。

企業經營包括戰略規劃、盈利模式規劃、生產模式規劃、運營規劃、融資規劃、資源規劃、管理模式規劃等等。而要保證企業經營的方方面面有效、協同、有序執行,沒有好的管理肯定是行不通的,兩者相輔相成,經營保證企業的穩步發展,管理保證經營的有效執行,兩者同等重要,只是在企業不同的發展時期、不同的發展環境,管理和經營會出現不平衡,這時企業關注和側重會不一樣。

8樓:唐明漢

企業先有經營後有管理,隨著公司業務規模的發展壯大,管理的廣度、深度也隨著深入。經營和管理是公司發展的兩個方面,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只是在公司的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的側重點,不能說誰重要、誰不重要。

就像生孩子,是父親重要?還是母親重要?

9樓:韋端正

首先應該問,企業真的可以劃分為經營和管理嗎?這兩者真的有乙個界限嗎?

進一步說,乙個企業,更需要可能的是經營與管理如何融合,越分不清越好,而不是能分清誰重要。

10樓:組織管理從零到一

最早把經營和管理分開的,是古典管理學大師法約爾,大概時間是191x年。

比如近些年國內不少新企業,初期產品戰略、營銷戰略都做的很成功,但管理跟不上,結果是曇花一現就消失了。

但是,對中企來說,當下的管理往往是阻礙作用。因為中企當下還處於組織管理的原始階段,我們的基礎認知幾乎是空白,採用的管理方法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斯坦福監獄模式。

這種模式下,管理越嚴格,組織越混亂,效率越低下。所以,很多中企領導者的概念裡,管理就是上枷鎖,於是就有了管理不能大於經營的說法,在沒有盈利之前,談管理都是扯淡。

仔細推敲下就會發現,裡面隱含的內容:因為管理是阻礙作用,所以盈利之前沒必要,盈利之後也不能大於經營的承受能力。體現的正是管理就是上枷鎖的思想意識。

中企領導者普遍對組織管理的概念是模糊的,理解也有很多錯誤。比如有相當數量的中企領導者認為,管理就是制約、限制、挑毛病、設關卡,總之相當於上枷鎖,實際實施的管理方法也是如此遵循的。

比如很多中企一說要對某一方面進行嚴格或者加強管理,採用的方法一般都是增加審批的層級、提高通過的難度,而且沒有具體的執行標準。為了體現所謂的嚴格和加強,審批人員採用的方法就是橫挑鼻子豎挑眼,雞蛋裡面挑骨頭,反正不會輕易通過就是了,基本上就意味著相關的工作全部陷入停滯。

反過來,如果說是要支援或促進某一方面的工作,採用的方法不一定是什麼具體的支援手段,但一般都會減少審批的層級、降低通過的難度,同樣沒什麼具體的執行標準。為了體現支援和促進,審批人員採用的方法則是睜乙隻眼閉乙隻眼,盡量通過就是了。相關的工作速度是快了,但也毛糙了,往往掩蓋了很多問題和錯誤。

所以,在很多中企領導者的概念中,不管理就會混亂,管的過多、過細又會停滯不前,合適的管理就是在混亂和停滯之間找個平衡,並把掌握這種平衡視作管理的藝術。在這種觀念指導下,中企的領導者潛意識裡,已經習慣性的認可了管理就是上枷鎖這個概念。

在這種管理環境下,經營就變的尤其重要。可以看下當下中企的狀況,幾乎都是靠經營在支撐,所以波動特別大。而管理往往是不抓還好,越抓越完。

關於管理的內容太過龐雜,有興趣可以看我的專欄:組織管理從零到一。

11樓:SingLiu

馬雲把企業分成三階段,管理,領導和治理,不同層級的人側重不同。不過我更認為目前很多管理還是基於工業革命的產物,要轉變心智模式,變管理心態為運營心態。

12樓:OKR增長中心

1、先說定義。經營含有籌畫、謀劃、計畫、規劃、組織、治理、管理等含義。

經營和管理相比,經營側重指動態性謀劃發展的內涵,而管理側重指使其正常合理地運轉。經營和管理合稱經營管理。在日本和南韓,管理學一般稱為經營學,也統稱經營管理學或企業經營管理學。

2、哪個重要。顯然是都重要,但這個都重要並不表示兩者同時重要,組織要判斷哪個時期是經營重要,哪個時期是管理重要。有時候是經營面基本穩定,但管理問題慢慢出現,就要優先把管理作為重點。

有時候管理基本確立,經營出現新的形勢,需要做新的調整,就要以經營為重點。

但多數時候,兩個是相輔相成,不分內外。

3、目標最重要。無論是經營,還是管理,企業者都要時刻明晰組織目標,協同所有人對準這個目標。OKR目標方法可以指導這個過程。

13樓:華盛美業

想走的快,重經營;想走的穩,重管理;想走的遠,重戰略。戰略、經營、管理,很多企業老闆常常搞不清楚這三者之間的區別,缺乏清晰的認知。

戰略體現的是公司價值的提公升,經營體現的是利潤的增加,而管理體現的則是成本的壓縮

我們先來看戰略。

戰略就是企業的生存之道和未來方向,一般是由企業老闆和股東們來制定的。

企業戰略的制定者們,必須保證公司發展的方向是對的,進攻的節奏是穩妥的,作戰的資源和方法是最優的,要基於對市場環境、商業模式和行業趨勢的洞察,通過研究巨集觀環境,測算未來行業內、企業內各種可能發生的變化,並通過提前卡位,整合資源,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在資金、資源、能力等方面賦能企業。

通過戰略優勢的塑造來提公升公司的價值,戰略是從未來思考現在,強調的是企業中長期行為。

俗話說,選擇大於努力,做正確的事永遠比正確的做事要重要。而戰略的制定,正是在解決什麼才是正確的事。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經營。

經營的物件是外部客戶,指的是與客戶、合作夥伴來構建外部業務系統,一般是企業的中高管來做。

通俗點說,經營就是對企業效益負責,協調企業內外部各方面的資源,通過增加收入,降低成本,來提高企業效益,目的就是要效益最大化

最後,我們來談談管理。

管理的物件是內部員工,通過實施計畫、組織、領導、協調、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企業內部成員的活動,建立企業內部秩序,以提高企業資產效率。

強調內部性的對內部資源的使用和建立秩序,管理就是對成本負責,一般是初級管理者要做的事,其最本職的工作就是執行

所以,戰略更多是考驗老闆的決斷力,經營則需要企業中高管的理解力,而管理更多體現在一般管理者的執行力

對一家企業而言,在整個組織架構中,不同層級的管理者需要有乙個精準的定位和分工,各謀其位,各司其職,才能真正將乙個企業做強做大。

14樓:愛學習的蘇蘇

缺一不可,只不過不同階段,側重有所不同,對於初創企業來說,生存是第一目標,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些管理尺度是可以適當放寬的,但是話說回來,乙個組織要是沒有管理,生存一定是問題。比如說新產品的大規模推廣,要求企業大部分員工要到市場上去,那麼每天到辦公室的考勤管理就要換一種形式,比如說加強部門外出的預算,而弱化行為上的約束,用財務資源去約束可能效果會更好。還有一類企業是產品沒有問題,人員也穩定,但是止步不前,這個時候就要考慮把管理放在第一位,進行內部的調整和流程再造等等,結合企業的財務指標,決定是否要開展成本管理,或競對管理等等,這個時候管理就更為重要了。

企業管理中,招聘工作重要還是培訓工作更重要?

京益律師事務所 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傾向於選人重於培養人。源於團隊建設價值感的認同,入職的員工必須價值觀能和企業達成一致,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產生團隊凝聚力。為什麼大公司企業都強調公司文化?因為文化是員工認可公司管理制度的基礎。如果價值觀相同,員工可以在此基礎上去履行自己的職責,但是如果價值觀不同,不僅要...

課程教學重要還是課程管理重要?

兩個都很重要,如果課堂沒有管理好,那麼教學也不會有成效,可以說課堂管理跟課堂教學是相輔相成,息息相關的。像我之前去的武漢華一機構就很好,課堂上既管的很嚴,又不缺失活躍的氣氛。我覺得都重要,課程教學對於學生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能夠很快的帶學生進入到學習的氛圍當中去 更好的去吸引學生 而課程管理也極為重...

對於企業來說人才更重要還是金錢錢更重要

一許春暉 對於企業而言,盈利是第一目標!盈利是第一目標!盈利是第一目標!從最根本而言,肯定是錢更重要。現在雖然很多企業在宣傳自己很有人文關懷,各種亂七八糟的。無論是人才還是別的投資計畫,都是為了最後掙錢而服務的。所以你看到的人才比錢更重要只屬於長期中的乙個短期行為而已。 小芳 當然是人才重要。人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