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裡,看似偶然卻暗藏的經濟理論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6:51:57

1樓:Doom

陸游器那玩意兒也能投資!

還有人用……

和現實生活中的共享單車,充電寶,共享汽車等一樣,曇花產業,上來摟一波錢

和在寺廟裡偷功德箱裡的錢乙個意思啊,運氣好,瞎抓一把,賺了就跑。

2樓:太陽

在你有錢的時候,你幹什麼都會有人去幫你,就像西虹市首富中的那樣,胡亂投資缺還是有收穫,現實中的王思聰,幾個億讓他玩成了幾十個億,因為在他創業的路上,總會有人因為他父親的名號和他的經濟實力而幫助他。富二代們的成功真的比那些普通人容易太多了,就像一瓶水,你賣一塊錢都可能沒有人要,而王思聰賣50元都一定會有人要。這個社會從來都沒有公平,所謂的公平就是靠財富的實力來衡量。

3樓:玉無瑕

看完西虹市首富我和同事的第一反應是:資本達到一定數額以後資本自身的增值能力是很恐怖的,就像王多魚拿著鉅款去買爛股投爛專案依然可以大賺一筆,馬克思說過資本是自帶吸血能力的(我只記得大概意思,工科男,請諒解)。資本自身的增值能力隨著資本規模的擴大不是個固定比率不變的,而是隨著資本規模的擴大增值速率是不斷增大的,甚至達到一定程度成幾何數增長,這是很恐怖的,這就是為什麼富人越容易富,窮人越窮財富越集中的原因,因此歐美國家都對億萬富翁徵收鉅額比率的所得稅來降低本國的貧富差距。

4樓:

經濟學裡有個「馬太效應」,就是窮人會越來越窮,富人會越來越富,通俗講就是富人通吃,越吃越肥,資產越積越多,而窮人的資產則會被一點點蠶食,最後變得越來越窮。

5樓:一凡大先生

我們從另乙個角度看下這個問題,為什麼王多餘、王思聰的錢會越花越多呢,我們不妨從「勢」的角度來看待,窮人跟富人一樣花錢,為什麼窮人的錢越花越少,富人的錢越花越多,這個我們可以從數量級以及質量級上來看待。窮人花錢數量少,質量差,除了滿足衣食住行之外,並沒有其他高消費。第一:

不足以成勢,第二:並沒有為周邊的人帶來價值。而富人不一樣,財富的流通往往都是聚集效應,錢越多,流動性越快,流動過程中產生的價值越多,故而如同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多。

6樓:大車輪小世界

不知道你們遇沒遇到過這種事情

老張 50來歲面色紅潤不合身的西服也沒包裹住他臃腫的軀體

滿嘴喳喳的跟胡同口兒和老劉下著象棋, 一輩子沒讀過書除開炮卒馬別的字兒也不認識

但熟識他的人都知道他能個兒的很

年輕的時候抗大個兒, 九十年代跟著剛成年的侄子去了趟南方回來後搖身做起了服裝批發, 掙的錢不是買了三四千乙個的四合院就是租了幾百乙個月的檔口租給外來商人, 因此豪娶了當年正眼也不瞧他的青梅竹馬大學生阿依土鱉公主

天命之年你也不確定他是不是知天命了, 但他確實是鳴過了

回過頭你又想了想自己

好歹也是本科畢業, 不說博覽群書也算是寒窗十幾載, 又社會浮沉了幾年就快奔三了

朋友也用心交了, 老闆也用力拍了, 業也創了創, 槽也蹦噠了幾個

但依舊拿著連稅都不用納的工資擠著滿是費洛蒙的地鐵回到免水不免電的隔間

躺在床上看完了我這段文字, 又想起了很多類似的事?

為了符合主題:有些事看能力有些事看命有些事要多斟酌有些事神經大條一點放手去做

另, 希望自己能膽大心細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幹吧得!

7樓:十萬伏特楊永信

最悲哀的難道不是他「二奶」老金嗎?

他二爺賺了三百億,可就因為無法與老金合法地結婚,二者沒有法律承認的婚姻關係,因此朝夕相處相依相伴到生命盡頭的這個人不能繼承他二爺的遺產,反而要由乙個遠在天涯海角的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來繼承,僅僅因為一點八竿子打不著的血緣關係?以至於搞出這麼多啼笑皆非的事情,還勞民傷財地浪費10個億,這難道不是對現行婚姻制度的諷刺?難道不是對同性婚姻的呼籲嗎?

求求你們不要再跟我槓遺贈之類的話題了,遺贈給非法定繼承人是要交稅的OK?稅務局不讓你脫層皮會罷休?

8樓:野草

前面某回答說

王多魚他二爺讓他乙個月花光十億的意義是什麼他二爺一共對他有三個考驗

第一,三個考驗是他能不能把正義,底線和感情放在金錢之上第二個考驗讓他在乙個月內花光十個億,那他的意義是什麼意義就在於人總是會變得,乙個可能剛開始是個有正義有底線的人,但當真的擁有了十個億,讓你在乙個月裡盡情的揮霍,玩命的消費,並且乙個月內花光了還會再繼承三百億的鉅額遺產。如果是你,你還能再那金錢的腐蝕下,儲存你那顆原本的心嗎?並且你如果花不光你將一無所有,一分錢都得不到,變回原來。

你會甘心麼?

第二個考驗它的意義就在於這,你能不能在金錢的驅使與腐蝕下不忘初心,不迷失自己。

也完美的銜接了第三個考驗,王多魚在金錢面前能不能放棄三百億去救夏竹,他也掙扎過,也試圖放縱自己,但最後他還是去救人,正如電影裡說的「金錢是冰冷的,愛人的手是溫暖的」

9樓:

簡單看了一下其他人的回答,很失望,沒有什麼營養。

作為一部諷喻喜劇而言,上半場令人嘆為觀止,中場以後水平就直線下降,最後一幕更是惡俗。

整部電影最深刻的命題其實應該是:乙個人單憑藉自己的消費能力,是絕不可能在有生之年內花完這樣一筆鉅款(而不留下任何有價值的資產),那麼試問,世界上坐擁這種數量級財富的人應該如何支配財富?

電影最後給出的回答是,傳與子嗣。

10樓:石鵬濤

窮人越窮,富人越富。

前提是腦子沒有秀逗,運氣不要太差。

理論上機會給每個人都是對等的,旁觀者只會在乎誰抓住了那個機會然後成功,但是沒有抓住機會的那個人,不是他不想抓住機會去成功,只是他沒有資格去抓住機會。

機遇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

11樓:SAMUEL

談不上經濟學理論。簡單分析為什麼花掉這10億很難,而電影裡的解決方案一樣行不通。

先轉化一下問題:不能黃賭毒不能送,就必須用來買正經的商品和服務;不能留下資產,其實也就是不能買to B的商品和服務,那麼在西虹市花十億的本質是什麼?

就是該市要在乙個月內提供出十億供乙個人消費的商品和服務。平時沒人這麼消費,就沒有人會研發足夠高階的服務來滿足這個需求,不夠高階就需要多人或者長時間,不符合要求,因此這條路肯定走不通。如果不受地域限制,放光全球的烟花有希望完成任務。

說一下電影解決方案的BUG,保險公司理賠光了,不代表沒有資產,尤其搞了這麼一出,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都是巨大的無形資產,公司估值幾個億問題不大。

12樓:「已登出」

《西虹市首富》帶來來來很多笑點,但是我約到了一點,就是花錢,平常的我買學習的東西猶豫好久才會買,現在,對自己有幫助的我都不會考慮太久的。

13樓:凌雲飛揚

在缺乏「信託責任傳統」的中國,家族企業的實際控制人,如果沒有與職業經理人正常對話的能力,企業早晚得完。

在這個問題上,前幾年就出了乙個讓中中國人印象特別深刻的「陳曉」,這個人不管他的動機是什麼,都明顯的讓職業經理人和實際控制人之間的信任跌到低谷。

14樓:gandandan

《西虹市首富》的故事發生在《夏洛特煩惱》中的「特煩惱」之城「西虹市」。混跡於丙級業餘足球隊的守門員王多魚,因比賽失利被開除離隊。正處於人生最低谷的他接受了神秘台灣財團「乙個月花光十億資金」的挑戰。

本以為快樂生活就此開始,王多魚卻第一次感到「花錢特煩惱」……

《西虹市首富》講了個俗套的故事,天降橫財的窮小子,最終經過了金錢的考驗。

還有如果有想看的劇的話

可以看我的知乎主頁介紹~

乙個月花光十億資金,這就是主角王多魚接到的特殊任務。一夜之間從屌絲高階到十億首富,人生何止是開掛,走路都帶風。但很快他就感受到了有錢人的煩惱因為這筆錢不但數額巨大,而且還必須以合法的渠道花掉,一分不剩。

雖說王多魚是乙個虛構的人物,但恰恰反映了現實社會。在如何對待金錢的問題上,人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盤」。並不是僅僅守住人性的底線那麼簡單。

不過電影始終是電影。回到現實中,人人都嚮往財富自由,但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的實現財富自由?

關於財富自由的目標,有人做過乙個形象的比喻:99%的人,都想過1%的人生。顯然這是不可能的,那我們該如何跳出這個怪圈?

貨幣每天都在貶值,僅僅依靠工作、存錢很難讓你的財富增長突破天花板。

我們把工資稱作主動收入,把投資賺取利息、出書持續賺取版稅、投資企業賺取分紅,這些不需要付出額外勞動就能賺取的錢叫作被動收入。

實現財富自由的乙個基本標準,就是我們的被動收入剛好可以覆蓋日常生活的支出費用。所以要實現財富自由,思路非常簡單,那就是在適當管理日常支出的同時,一直不斷地努力提高被動收入。

財富自由度=投資淨收益/總支出

建議值:≥15%。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需要不斷的提高這個比例。當這個比例達到100%時,恭喜你,你實現了真正的財富自由,可以不再為錢擔憂了。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最適用的方法,就是通過財富管理來獲取被動收入。

什麼是正確的財富觀?

乙個人的財富觀,往往在他起步的階段就開始形成。從財富管理的角度講,你每賺到一塊錢,就得到了一次接近財富自由的機會。

財富管理就像一場馬拉松。同樣數額的錢,在不同人的生活中,運動軌跡是截然不同的。跟時間做朋友,具有耐心的長期思維是投資成功的最重要一環。這也是宜人財富所秉持的價值觀。

往往越注重長期回報的人,越能獲得更多的收益,巴菲特就是典型代表。在快節奏的投資領域裡,巴菲特總是有意識地放慢節奏。擅長「滾雪球」的他,在可口可樂上滾出了100多億美元,在中國石油上滾出了30多億美元。

宜人財富對大量客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普通人財富管理的短板,是交易頻率過高,投資策略不當,風險承受能力與風險偏好不匹配。

實際上,成功的投資者,都有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就像工作總有擅長和不擅長一樣,財富管理也要跟據自己的個性和優勢,找到適合自己的策略。

另外,夢想一夜暴富的人,容易孤注一擲,提高槓桿的倍率,但高回報意味著高風險,一旦本金喪失,又得從零開始。對於辛苦攢錢起家的中產來說,實現資本增值,我們的心態首先應該不是「想贏」,而是「不輸」。

我們都說財富自由,究竟什麼是真正的財富自由呢?

某種程度上,財富自由的邏輯有它「自相矛盾」的地方:一方面財富帶給人的是安全感;另一方面,實現自由要求我們敢於放棄安全感。

跳出金錢的限制看待自己的人生,得出的答案,也許就是你的財富自由。

15樓:JC.Maxwell

有乙個答主的回答是我見到最有道理的,有深度,很棒!

我很同意答主 @人神共奮 的乙個觀點,就是,乙個喜劇,之所以能讓人笑,讓人有共鳴,那是因為這部電影的情節邏輯直擊了觀眾的某個痛點,有乙個大家可能平時不注意但是其實都有的預設的邏輯痛點被擊中了,於是大家就放肆地笑了,所以這就是好片,是好的電影。

全世界每年拍的喜劇片有很多很多,這裡面爛片也很多,而爛片跟好片的根本區別就是,爛片只是為了達到搞笑目的無限制地誇張,而好的喜劇片就是通過找到大家心裡最深層次的那個邏輯點,擊中,然後觀眾不自然的笑了,這就是邏輯原理。

而西虹市首富,確實含有很多很多隱藏的邏輯原理,比如,你花錢容易,掙錢難,然而讓你乙個月花十億,不留下固定資產,只給自己的一百人團隊花,怎麼花?天天海參鮑魚龍蝦確實吃不掉這麼多,那必須就要想個辦法,想到怎麼能快速爆發花掉。

掙錢是任務,花錢何嘗不是任務?我們普通人一輩子賺的錢不多,可也不少,但是回頭來看,有多少錢花得值了?留下了什麼值得我們花了一輩子幾百萬上千萬的資產去支付的東西嗎?

並沒有太多。人一輩子都在糊塗花錢,拼命賺錢的意義被糊塗花錢浪費了。

所以,先會花錢,再去賺錢,這是電影隱含的大哲理。

西虹市首富裡2000萬一天的高檔酒店竟然在蓬萊!實際不值錢!

因為A的邋遢使得胖子這個團體被摸黑了,作為同是胖子的B同學當然不開心因為a的緣故使自己也背上胖人邋遢懶惰的惡名,所以處處與a過不去,就好像宅男也會反感死宅,胖子也會歧視邋遢胖子。我覺得這只能說是轉移自卑的行為,就拿我們宿舍裡乙個女孩來說,身高150.體重138,看起來真的矮胖,可是自從她知道我145...

有哪些關於《西虹市首富》的梗?

1.酒店經理出場時拽的一段英語,是呼應金星在飛機上跟空乘對話的那個梗的。2.剛有錢回球隊炫耀的時候說我不裝咧,我坦白咧,戲仿的趙本山3.皇家大翔隊的logo是坨粑粑 4.十億身家的髮型 和王思聰一毛一樣 5.連體服上的千金散盡 碰瓷兒的大爺舞蹈般浮誇的動作小皮一下特別開心6.開場王多魚看到錢腳一踩噌...

如何評價沈騰在《西虹市首富》中的表現?

沈騰很神奇的叔叔 雖然按導演要求增肥了 其實我覺得不該增肥 增肥是導演要求的!居然看到有人說他火了之後飄了就胖了請問這是什麼邏輯?看完之後對劇情沒太大感覺不太喜歡最後球賽那段沈騰依舊會是我看到名字就一定會去電影院貢獻票房的演員 DOUBLEB 昨天晚上看了西虹市首富 最開始看的時候有點無聊,好好的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