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另一半,可以無限寵愛嗎?

時間 2021-05-05 15:17:49

1樓:心理諮詢師曹懷寧

在愛中,我們要愛,但又不能太愛。

不能太愛的意思是,我們不要過分地寵溺對方。不僅「寵愛」女生要適可而止,學會說「不」,在「照顧」男生上也同樣要做到這一點。

因為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都具有人性上的弱點,在相處時如果不注意把握好人際界限,都可能出現問題。

「寵愛」或者「照顧」,往往意味著要去承擔對方的生活事務,照顧情緒感受,甚至將本該由對方自己承擔的責任攬到自己身上。如果長期以這種方式相處,那麼兩個人就會逐漸形成一種共生的關係模式。

這種關係可能會比較牢固,因為A需要B的照顧,而B也因為照顧A而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有價值的。但因為A沒有能夠很好地承擔自己的責任,而是需要B來承擔,因此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其實是不平衡的。在此處失去的平衡就需要在別處彌補回來,那麼A需要付出的可能就是人格上的軟弱與矮化感。

但可想而知,如果我們長期與乙個使自己自卑,覺得事事都需要依靠對方的人相處,我們必然會在心裡漸漸產生不甘與憤怒。這種憤怒對內指向自己,讓我們自卑、自我貶低,對外指向對方,對其產生攻擊性和控制欲。

而軟弱無力的人能靠什麼樣的方式來控制他人?基本只能靠自己的無能。

越無能,就能越讓對方為自己負責,且是按我們想要的方式來照顧我們,這樣就間接達成了控制對方的目的。所以在共生的關係中,我們常常會感受到,越想寵著對方對他好,反而對方越容易「作」,並爆發爭吵。

所以,維持合理的個人界限,各自承擔自己的責任,這是保持關係穩定良性的基本前提。適度關愛,學會說「不」,兩個人才能走得更好,更長久。

你是怎麼對待出軌的另一半?

我與不熟悉的人相處,總是刻意維持著一段距離,好像就知道中間要有乙個刻度線,不能過界。大家彼此維持著表面的和諧不開心嗎?沒有爭吵,沒有過多的干擾,不必在意你說的話對方會生氣,你也不必為對方說的任何話小心翼翼想著是否有沒有別的含義。我一直以為表面的和諧就是對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但是對待伴侶,我真誠且熱烈...

如果選擇另一半?

青色芒果 更好的生活對每個人定義是不一樣的,除了物質還有其他的。我相信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當你得到一樣,必須失去了某樣,看哪個對自己意義更大。 蘊兒寶貝 選擇以下選項符合度最高的 互相看得舒服,能交流的,互相尊重一切,相處舒服,能共同進步,不用煩惱基本的油鹽醬醋,原生家庭比較簡單,不會干涉小家庭的。...

如何防止另一半出軌?

絕對寬容,自認倒霉,躲回自己的小屋療傷,在被那只腿踏得淤青的地方噴點紅花油什麼的。被劈已經很慘了,再在這件事上糾纏,就會把面子丟光,請記住一條最實用的愛情原則 你的每次事件,圍觀者當中可能就有你潛在的戀人,所以,千萬不能失態。你唯一應該做的是,下次戀愛時,算清楚女人的腿,兩條都清晰的,再真正投入,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