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花樣年華》好在哪?

時間 2021-05-05 23:06:30

1樓:童不缺

它可以給我們帶來思考,這就夠了。

若干年後,周先生將他對陳太太的愛情封存在一片遺跡裡。

影片中王家衛向我們講述了乙個故事,故事的男女主人公因為各自的另一半出軌,想探尋出軌真相,因而走到一起。從開始的模擬場景,逐漸暗生情愫,最終因為雙方的情感弱點各自天涯。

張曼玉飾演的陳太太是精緻的,優雅的旗袍,端莊的氣質,她是個追求完美的女人。就算自己的先生已經出軌,卻不允許自己像他一樣,哪怕對陳先生早已情根深種,也要壓抑自己的內心。行為與內心的不一致,在影片中呈現的淋漓盡致。

梁朝偉飾演的周先生,是個情感細膩,又小心翼翼的人。他對陳太太的感情很濃烈,卻缺乏了一些勇氣,遇到陳太太的退避,似乎只會附和。他很少直接表達愛意,雖然在努力接近對方,卻也表現的並不強勢。

影片最後的經典台詞,「如果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走」,這句話未免不是兩個人的結局縮影,周先生小心試探,陳太太徘徊糾結。

這樣兩個性格的人,再結合當時的時代環境,會將這種情感弱點放大,難免會辜負花樣的年華。不過如果是我們身處其中,誰又敢說能做的更好呢。

所以愛情從來都不是乙個人的事,他們是什麼樣子,它就是什麼樣子。

2樓:慄小游

喜歡提問者這種不懂就問的態度。比一些裝著夸夸其談的人強多了。

花樣年華這種玩意,可能得有點閱歷才能懂的。

沒吃過豬肉,起碼得看過豬跑。

是面鏡子,電影。照出來的是你內心。

電影裡頭那股子勁兒,光靠文字語言去形容,那不就是相當於給沒有吃過豬肉的人形容肉味嗎?

花樣年華裡,那種無奈,壓抑,憤怒,怨恨,曖昧,失落,放棄,寂寞,傷心,自責,不甘……好歹品嚐過幾種,或者感同身受的共情過幾次,可能會更容易理解一點。

再次,最好能了解一下墨鏡王的電影語言。比如看看一代宗師,聽聽兩大編劇,鄒敬之和徐皓峰的解讀。再比較一下張藝謀和陳凱歌是怎麼拍他倆的另外兩部作品的。

所謂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嘛……對比之後,就知道王家衛厲害在哪兒。到時候再回看花樣年華,可能就是不斷心裡重複,牛叉……牛叉……牛叉……

如果做到上面兩點,還不喜歡,那就是真不喜歡。不喜歡也是正常的嘛……蘿蔔青菜各有所愛而已

3樓:大草睡春天

《花樣年華》是個精緻的藝術品,很多回我都想觸控它,但又不敢,因為實在太過精緻。精緻到你看一輩子,大約都不會厭煩,都會有新的認識和發現。

王家衛大約是乙個優秀的社會學家,他把人際社交,人的心理看的有點透徹。我認為《花樣年華》在影壇的地位會越來越高,大約很難有第二部藝術電影取代它的位置,能夠把愛情將的如此迷人,是影片中有諸多細節,每乙個細節都讓人驚奇和迷人。

「禁忌之愛」並不是乙個漢語詞彙,在日常的生活中它是一部電影的名字。但是標題中的禁忌之愛,和名為《禁忌之愛》的電影無關,而是指禁忌的愛或者被禁止的愛。

「禁忌」一詞在漢語中被解釋為:被禁止,危險的。有乙個明顯的特徵就是,乙個人考慮到自己的某些利益而禁止自己去做一些事,譬如在《花樣年華》陳太就十分愛周慕雲,但是出於她認定她只能是陳太,她的心被自己禁止而不去愛周慕雲,這便是正題中的「禁忌之愛」。

禁忌之愛的迷人源自於王家衛對細節的編織,究竟細節精緻到了何種程度?張曼玉飾演蘇麗珍,但是蘇麗珍這個名字在整部影片中只出現過一次(蘇麗珍在何先生處當秘書,因為工作的需要而講出自己的姓名),並且那一次可以忽略。真正喜歡這部電影的觀眾,細心的看就會發覺蘇麗珍一直自稱為「我先生姓陳」,於是被稱為「陳太」。

只有經典才會有很難被人發覺的設計,為什麼她不願意說出自己的名字?緣由簡單,緣由正是禁忌之愛的主要成因。

蘇麗珍禁忌,但周慕雲不。既然不,為何最終還是禁忌?

那就要回到一句經典: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走?

去往新加坡的時候,他是託蘇麗珍買的船票。託大概就是一種表白或者暗示,我幾時走,哪一條船你都知道,你要是願意跟我就走。但是最終的蘇麗珍沒有走。

周慕雲是愛蘇麗珍的,大多的人在評價《花樣年華》時認為這一段禁忌之愛是男女雙方造成的,但我一直堅信,周慕雲並不想禁忌。但很迷惑,王家衛在《花樣年華》中並沒有把周慕雲的那種強勢和決心表達出來,反而很淡,淡的太虛假。

於是我不得不提起另外一部電影《2046》,在這一部電影中周慕雲終於強吻了她,雖然是不同的兩部電影,但我隱約覺得那就是同一部電影。

《花樣年華》中的周慕雲是不贊同禁忌之愛的。本來不是,但是王家衛導演成了是,就很迷人。

禁忌之愛的高潮是哪兒?讓我為這段愛湧起內心波瀾的是,《花樣年華》的結尾處蘇麗珍來去到了新加坡,到了周慕雲的房間拿走了粉色的繡花拖鞋。

你看第一遍時會認為,蘇麗珍不愛周慕雲了;但是你看第二遍會認為,蘇麗珍太愛周慕雲了;你看第三遍時就會分不清到底還愛不愛;看第四遍的時候,你該好奇他們究竟愛的有多深啊?誰都想擁有那個唯一的鞋子,因為上面有彼此的氣息。

4樓:Sonder-F

好在哪呢?那麼多的讚譽不說了。

畢竟還是要看自己的觀影體會。

《花樣年華》的優秀就在於很好地展示了東方美,所以它的國外名聲很高。

其次就是大量高質量以及簡潔化的語音鏡頭的表達,色彩和道具的運用,加分了不少

F008--讓這一刻暫停《花樣年華》

5樓:傑特

這一段對整體劇情有重要推進作用,源於梁朝偉的主動追問。若處理不好會顯得突兀。

有點自言自語,似問非問,不斷在找共同點,試探對方

6樓:Rear

就是這麼難堪,這麼憋屈,以為從容,以為手到擒來,以為不會同他們一樣。

可是不行,如此有風度的男人,遇上如此美麗的女人,也只能任由內心爆發,卻不敢邁出一步。即使,心意已明,人亦在身邊,連同行也害怕說出口,可是逃跑的時候心裡仍是她。

"如果有多一張船票,能跟我走麼",默然離去後,這一句,在這風度翩翩的男人心裡醞釀了四年,最終,倒進了吳哥窟的某個石洞,用泥巴封上。

可憐先生的油頭,可憐太太的小腿,可憐西裝與旗袍,可憐的最美年華雖是演員,可在這,我相信我看到了兩人美貌下,偷偷交和的靈魂。不論現實戲中,我都為兩個美人的故事惋惜不已。

上圖

7樓:Bob Lin

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是復仇的故事,你也可以不這麼理解。

我就不喜歡把它理解成復仇的故事。我們來看看偉仔怎麼說的。

8樓:章小蓮子

最好的梁朝偉、張曼玉,最好的王家偉。

上世紀六十年代的香港(其實說是上世紀30年代的上海也是可以),兩對中年夫婦的糾纏,節奏看上去非常慢,實際上特別特別快,用乙個半小時的時間,講述了乙個週期特別長的被出軌-去出軌的故事,對話片段多,但是話不多,很多故事都隱藏在對話裡,包括領帶、包括皮包、包括「我們不會和他們一樣」「原來會的」。

之前看過乙個南韓的,也是講出軌的電影《男與女》,和《花樣年華》就很不一樣,《男與女》更像比較經典的出軌電影,大量的情慾戲來推動故事的發展,但是《花樣年華》則表現出了2023年時的克制和王家衛作為乙個上海男人的細膩,張曼玉的旗袍真的是亮點中的亮點,簡直把張曼玉本身的演技都有點壓制下去了。

9樓:乾有一

蘇拘謹著

迷茫著愛上了沉淪著

失望著悲切著難過但依舊驕傲著

這就是乙份喜歡到愛再到喜歡

無論婚外情的前提先放下

我想跟鄧蘭花說哇

我想一直這樣看著你

然後慢慢的淡淡的悄悄地愛著你

等你也足夠從喜歡到愛我的時候

我再告訴你

這是乙個穿不起穿不上旗袍的女生的驕傲和最後的矜持

10樓:蔥包裹兒

《阿飛》的情節比較強,,《花樣》《2046》《重慶》都不是情節性電影。

要試圖去感受這類非情節電影,感受到了,就會發現「美」。

給乙個入口《花樣》講的是「愛情」。

11樓:藤鐲

關係好的人都知道華語導演裡我最最喜歡王家衛先生。

曾有人問我最喜歡王他哪部。

我說《花樣年華》。忘了看過多少遍。

拜倫那句話:從心動寫到心顫,也只能寫出你三分之一不到的美好。

而我呢,即使看過很多遍,也還是不知道怎樣說出來我對它的愛,連三分之一也說不出。

所以,在被問到為什麼最喜歡它的時候我會不說話。

相信很多人會在影片裡找到自己的答案。

我的答案安放在心底,雨天雪天大晴天,我都會想起它懷念它。

雲吞麵、街燈、石壁、旗袍、繡花拖鞋、香港、高棉、樹洞、蘇麗珍,周慕雲。

12樓:

我最服氣的是王家衛把南洋的潮濕油膩拍的隔著螢幕就能聞到。

而張曼玉就像是凍鴛鴦奶茶,在這樣的天氣裡能喝上一杯真是能解所有身心之渴。

梁朝偉就像是常住維多利亞灣邊上文華東方酒店的人,我會不由自主想給他開車門。

王家衛塑造人物真的是大師,世界級的。

13樓:是王先生呀

其實堅持把電影看完,不是因為劇情,而是畫面和演員的演技,電影的每一幀畫面都太美了。

只是乙個抽菸的場景,能用這樣的方式表現。

電影中很喜歡用乙個框子來表現,整個畫面的搭配,色調似乎是有煙火氣的,卻仍是美的不似生活。

電影中很多畫面有這樣長到看不到盡頭的取景,巧妙的地方就在於它的留白,誰知道在這個的盡頭又有什麼正在發生著?

其實之前是不知道張曼玉的演技是這樣驚人的,嗔痴嬌憨猶豫,都在眼睛裡寫出來了,任何語言都是多餘的,看的時候,我在想,如果換成今天任何乙個知名的小花,怕是都演不出這樣的風情。

最後是電影中最喜歡的兩句話,過去了,就是過去了,一切都不存在了。

14樓:西瑪的鵝

大概是因為它的鏡頭雖然壓抑沉悶,但每一楨都像在訴說著什麼故事,每乙個鏡頭都絲毫不浪費,不像其他的電影冗長而無聊。張曼玉飾演的蘇麗珍和梁朝偉飾演的周暮雲因為發現各自另一半之間的關係而走近,兩顆心不知不覺間靠近,卻始終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堅定著自己不跨越那一條界限。

「很多事情不知不覺就來了」,在世事紛雜中許多事情的發生都不能夠預知,在不知不覺中就發生了。

或許其實周暮雲沒有對蘇麗珍說出「如果我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 」,而蘇麗珍的「如果我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帶我一起走」也沒有說出口,是在心中問的,所以他們才會錯過。

Ps.電影中出現的《Quizas Quizas Quizas》很好聽,很有味道。

15樓:「已登出」

王家衛的魅力就在於能將乙個很簡單的故事講得這麼動人心弦,無論是配樂還是畫面,都是極其好的。

之前一直對香港老牌明星們沒有太大感觸,這部終於get到了曼玉的美,旗袍搖曳生姿啊!比小心心

『上次get到梁朝偉的帥點是在重慶森林 』ps:以後出去拿外賣也要聽那首曼玉經過小巷買去面的配樂 hhhh可以考慮攢錢等畢業旅行去吳哥窟找那個小洞洞!

如何評價電影《花樣年華》?

和南韓電影 外出 一樣,花樣的年華 其實與愛情無關,更是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同病相憐,中間或者有著無數次曖昧,可惜愛情終究很能發生在被愛情背叛的人身上。就象周璇所唱的 花樣的年華 那只是懷念乙個時代,或新或舊,或打破或被包容。掙脫與桎梏,只有經歷過那個時期的人才能明白。於是周幕雲和蘇麗珍再也沒重逢過...

求BTS花樣年華系列的mv解析?

田果果的女朋友 這個我當時就看臉了,沒注意還有劇情,這個MV是我第乙個覺得能拍成電影的,我看了很多解析,分析,還是覺得臘肉四子說的最好 這是我個人看法 想認識他們的可以去看看,挺有意思的,雖然就看了幾個,沒都看完,我也覺得挺好的,關於這個MV我還是有的點不懂的,解析的話不敢說,還是大家去買漫畫。畢竟...

《花樣年華》結尾,為什麼導演不隨便找個樹洞,非要千里迢迢去到吳哥窟拍乙個鏡頭?

花樣年華 紀錄片裡講到,花樣年華裡面的許多街道場景在香港已經無處可尋,大部分外景在泰國華人街拍攝,當時王家衛準備找個泰國的寺廟,手下的工作人員告訴王不妨去高棉。正巧想起戴高樂訪問高棉,於是在吳哥窟拍攝,借高棉的政體變動呼應 乙個時代的消亡 說句跟電影無關的話 並不是所有人生都有個結局的 有時候我們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