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相聲界女相聲演員幾乎沒有了

時間 2021-05-05 21:08:51

1樓:清清靜靜

很多人說女性不適合表演相聲,我不敢苟同,但是要成氣候,很難,特別是要有好本子,更能

這一點,寶島台灣賴聲川導演做得很好,做了很好的探索。

早年,我看過《這一夜女生說相聲》,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很喜歡。

說女性不適合的,是因為這些年的段子總喜歡往倫理和下三路招呼。倆男的講這些,就當是粗糙的笑話。若是一男一女相聲講這個,就是不尊重女性。

主要是本子太難了,相聲從業者語言的邊界感太難了

2樓:在中國不敢亂說話

因為相聲本身就是一種瀕臨淘汰的傳統舞台喜劇藝術形式,其喜劇表演形式也比較單一,再加上女性喜劇演員本就不多,就造成了相聲界沒怎麼有女演員的現象。對於喜劇演員來說,其實去做帶有豐富劇情的舞台喜劇,無論是內容的層次感更豐富、更容易招人喜歡這一點,還是演員參與表演的自我感受和獲得感,相聲都不是最佳的選擇。

我個人認為,相聲瀕臨淘汰這件事兒,沒有什麼可悲的,反而是該覺得可喜才對。因為這說明,比相聲更好的、可以替代相聲的舞台喜劇藝術形式發展起來了。至於相聲這個名字會不會在其形式進化後,得以儲存下來,其實也不重要了。

我覺得叫脫口秀也好,叫站立喜劇也罷,只要能滿足人們的娛樂需要,叫什麼名字都不重要。至於相聲,日後把它請進博物館裡供後人瞻仰,寫到歷史書裡供後人評說,就是它最好的去處了。

賈玲要是對相聲或者脫口秀感興趣,肯定也能說的很好,也不會有違和感。再說幽默也不都是肢體幽默,畢竟肢體幽默是最初級的幽默形式。用語言製造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幽默效果,即便演員的長相不搞笑,也是不影響幽默感的。

3樓:浮萍遊海

其實,郭德綱說的有道理——女孩不適合相聲行當。

相聲,本就靠「賣相」和說話去逗笑。而女孩的形象,大眾認可的都是一本正經、落落大方的,不該是歪說、亂學的非淑女方式。

傳統相聲裡,為了生存的基本逗笑技能中,有不少不適合女孩說的內容和技巧,即使能抖出包袱,也會顯得尷尬。

合適的相聲本子,可以有女相聲演員,但很少,作為職業技能,太單一。指望只說春晚相聲,還不一定能上了春晚。

女性的心理較為敏感,若在現場接話、砸掛,容易感性行事,則容易出現舞台事故,這種委屈,也很難讓別人同情。

所以,在社會形象影響,還有相聲職業的需求下,女相聲演員的工作方式窄,出路少,只能多選其他職業。

4樓:李德寶

相聲從誕生那年開始就是街邊藝術,為了吸引觀眾,免不了說點髒的黃的,這種活不是女人幹的。後來相聲輝煌現在又沒落了,到老郭這裡再興起也是充滿了倫理梗,性暗示,女人說更不合適,所以賈玲改行演了小品。說到底相聲中動不動就我是你爸爸,我和你媳婦之類的話,實在不適合女人說。

5樓:不知道叫啥

相聲本質是乙個扮醜的藝術,把生活中的一些醜事臭事以戲謔的方式表演出來。而現在的社會風氣對於女性扮醜並不寬容,而且這不只是中國,又或者是過去封建風氣,而是全世界的絕大部分不論男性女性普遍如此。

舉乙個簡單的例子,同樣是扮醜,唐伯虎點秋香裡面男性扮醜的華文華武,和女性扮醜的石榴姐,那是乙個等級的扮醜嗎?

6樓:

畢竟當年誰也沒想到德剛能讓相聲的受眾從中年大爺變成年輕女生,什麼事將來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希望以後有女相聲演員,但必須有一套自己新的模式才能成功,現在的相聲模式讓女相聲演員說肯定是不好笑的,等乙個開拓者,這個人一定是開創性的。

7樓:闞德潤

女性很難做諧星,不僅傳統的黃段子倫理梗打不開,很多笑點在女同志身上也開不得。賈玲的發胖,可能是自己沒控制住,但是也是老天賞飯,後來她也基本刻意(也可以說是放飛)維持了這個身材。一是帶來笑點,二是打破男女之間的距離。

第一點大家都能理解,第二點我們可以看到,女笑星在青春年紀是非常難和男性打成一片的,稍微親密點都會被放大,但是賈玲不會

8樓:蘇拉夏爾

在舊社會女性撂地作藝更為艱辛,表演內容上有很大的侷限性。打哏 、倫理哏的段子都不能使,甚至連倒口、怯口類傳統活都演得很少。

這裡面最有名的德淑珍、荷花女、於佑福和回婉華。常說的段子基本是《學評戲》、《學大鼓》、《金剛腿兒》、《黃鶴樓》、《汾河灣》、《羊上樹》之類的。

這些女相聲藝人一般還演出太平歌詞、西河大鼓以及竹板書和反串京劇等。

9樓:

說真的你們喜歡看潑婦罵街麼?我覺得沒人喜歡吧!那為什麼會覺得乙個女生在台上說倫理梗好笑呢?很多男演員為了演出效果表演的很癲狂,換成女性和很多潑婦形象有什麼區別?

還有黃段子!女生沒法說!就比如託妻獻子,一男一女怎麼託?是男的跟老公還是女的跟老婆?這個孩子最後怎麼出來?

要是兩個女的呢?乙個女的出差幾年把老公託付給閨蜜,之後這個閨蜜天天去照顧她老公,最後閨蜜偷偷和老公在一起還懷孕了?這麼說好笑麼?

而且閨蜜懷孕怎麼讓捧哏的聯想到和她老公有關係?男生的話媳婦懷孕丈夫幾年不回家回家發現懷孕了肯定是被綠了!那閨蜜懷孕怎麼辦?

直接告訴她孩子是她老公的?包袱抖不響啊!而且就是這個故事也不舒服啊!

看看誰能改編一下哈哈!

還有像學叫賣,乙個男的在台上說衛生巾的廣告詞效果絕對比女的在台上說效果好!

還有三節拜花巷,乙個女的在那在那扭來扭去說那些台詞是不是有一點不舒服?但是男的演真的越做作越搞笑!

10樓:Gossrand

因為 ,說相聲,得雅俗共賞。

女同志往往,是俗不下去。場面也不好看。

假如,拿某女同志換了於謙,成天被郭德綱,你爸爸是我兒子,你兒子啥啥得。

就謙兒大爺,觀眾還能樂,要換迪麗熱巴上去,郭德綱不得被觀眾噴死。

有人要說了,可以兩個女的說,也可以不說那麼低俗的。

(順便吐槽一下這一屆的脫口秀大會,說脫口秀,就說脫口秀吧,節目還非得帶上思文和程璐離婚的事情,帶上就帶了,是吧,還非得在節目最後,把倆人請上去,談離婚的心得。這狗血的節目組,明明是奔著笑去的,卻默默地留下兩行淚。)

11樓:

張開鳳,小黃飛,哪個不是賣醜賣怪?

周淑怡,劉飛兒,哪個不是口無遮攔?

硬要上相聲人其實能上

只不過這掙錢掙不過搞直播,氛圍幹不過斯卡拉,人憑啥去說相聲呢?

12樓:太陽城索拉利斯

和女相聲演員搭檔

臭活不能說,就算是擦邊也不行

倫理哏不能說,聽著真的像佔便宜

打哏也不行,誰打誰都不合適

腿子活難說,有些包袱沒法翻,比如:《三節拜花巷》、《竇公訓女》、《汾河灣》、《武家坡》,其中有些包袱女演員沒法翻。

有些段子不好說,比如:《怯洗澡》、《扒馬褂》、《五毒論》

然而以上這些是劇場裡最容易火的段子,女相聲演員都不合適只能說一些比較瘟的段子

13樓:小龍龍

為什麼說幾乎沒有了?以前有過麼?

當然不可能那麼絕對,但這個行業本身確實有點特別。

我記得侯寶林先生說解放前,不但茶館說,街上說,還經常跑妓館這種地方賣藝,進屋不管人聽不聽就開始說,爭取幾句話就把人逗樂了,所以說的經常是一些葷段子之類的。碰上脾氣大的大嘴巴打出去也常事。這種工作環境,明顯不適合女性。

解放後當然藝人的地位提高了,但一門藝術形式它終歸有些慣性,各方面都會有,從業人員會有,觀眾會有,作品本身也有,所以很長時間內沒有女性從業也很正常。

這些年當然環境寬鬆了,也有個別女性表演相聲,比如之前的賈玲什麼的,但是相聲又不行了。德雲社確實挺火,但不得不承認這種藝術形式已經小眾化。就說現在,有幽默感,有創作能力,有表演欲的女性,會怎麼選擇?

如果真想以表演為業,十個有十個會選擇去說脫口秀吧,哪怕在抖音之類的上自己耍寶,也不會拜個師傅,找個搭檔,從頭學起說相聲吧,這個比較難想象。

作為愛好者,我想大多數人的要求是可樂就行,要說會不會特別反感或者特別期待女演員,我想都不至於,相聲能活著就不錯了。

14樓:

相聲乙個很重要的表演手段我稱之為作踐人,不論是捧哏還是逗哏,都免不了被人在嘴上編排。

男的長得帥的,其實說相聲也不適合,更別提女的了,說相聲多少要能豁出去作踐自己,而且這不是單純你自己能豁出去就姓,你覺得郭德綱和于謙長得玉樹臨風還有那個味兒嗎?相聲演員其實長得漂亮都不太好,最好的就是那種看著帶點人緣,但長得不算太好看才是適合的。你看看哪個真正大火的相聲演員是長得好看的?

也就這兩年郭德綱把相聲飯圈化才有點相聲演員猛打扮自己,但他們的本質是偶像,披著相聲演員皮的偶像,不是說相聲的。

15樓:

先說結論是女相聲演員製造演出效果很麻煩。

表演藝術的根本是製造衝突,喜劇表演衝突的根本是曲解。

而相聲由於演出形式限制在架構曲解上受很多限制,起承轉合主要憑一張嘴,無法大量借助預設道具、場景和情景下的動作表演。

因此相聲在製造曲解上難以製造被動曲解,進而需要去製造具有進攻性的主動曲解。所以說相聲是糟蹋角色的藝術也不為過。

這個問題甚至還直接導致表演中沒法用某些梗砸掛,砸出去不但不好笑還沒法接,砸了就不叫取笑叫侮辱。舉個最極端的例子是郭德綱有個「我還上過你的嫖客/那咱倆得論幹姐妹」這一段。有些事故放在男性身上可以是故事,有些故事發生在女性身上那就是事故。

別說說點電視台不讓播的,掉老虎洞裡也不行。

女性相聲演員客觀上就是很難做。尺度太難平衡,表演限制太多。賈玲做的很好了,但還是要受影響,損失了很多。

其他喜劇表現形式同樣受這種問題影響,比如小品中為了削弱這種影響,會將被曲解的任務拆分,拆分為產生曲解者和加害者或受害者。將衝突的加害指向或者受害指向定位到其他角色上去,這種不適就被減輕了。

16樓:洛星塵

有呀,比如洛天依和言和(逃

(她們說的也叫相聲,但似乎並沒有多少如幾位高讚答主所說的「女性的違和感」,這說明這方面依然是大有潛力可挖的~

17樓:Ao7

寶貝兒相聲都要完了

啊不已經完了

德雲社雖說讓相聲死灰復燃但相聲依舊小眾

所以你問這個話就好比問現在的應屆大學生怎麼不從事修理bb機行業

18樓:田海龍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認知裡,女性被賦予內斂、安靜的標籤,而相聲表演往往要求是相反的,這種情況下,靠語言呈現的相聲,女性來說就很難讓人接受。

當然也有特例,比如在歌頌型相聲盛行的年代,有不少優秀女相聲演員。再就是天津也曾經以及現在還活躍著女相聲演員。但這都是個例,不是普遍現象。

隨著社會認知變遷,這種現象可能會改變。

19樓:mm木馬人

女演員,不方便,你去夜場演出看看就曉得了,不是沒有,是演的東西電視上不好播出。

醜化官僚暴發戶,調侃老弱病殘,並不代表我們真的會做這樣的事,是在諷刺這種現象。

但宣傳部門可能怕我們學壞。

為什麼相聲界那麼不團結呢?

大俠 影視作品和舞台話劇比較多樣,商業文藝歷史戰爭千姿百態。有人擅長喜劇有人擅長證據有人擅長英雄有人擅長反派。參演人員也多,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人也多,編劇,導演,演員,甚至是製片人。盤子大菜好不好吃也不是乙個人說了算。相聲,乙個人,兩個人,三個人,不談台本是誰來創作,兩個相聲拿來對比也太過鮮明,並且...

為什麼現在相聲界飯圈味濃重?

放學啦 首先不排斥不厭惡飯圈。相聲走向飯圈化這是德雲社自己的選擇,與其說粉絲,不如看清。德雲男團是德雲社自吹自擂說出的名號,而並非是一開始就喊出來的。從相聲的超話排行榜開始,大家就應該心知肚明的明白德雲社的相聲,德雲社所存在的相聲界要走飯圈。其次,飯圈的盈利多,盈利何其多,小園子現在的票也沒有網上炒...

相聲界能捧哏能逗哏還會說單口的演員都有哪些?

閻鶴祥趕緊自己乙個人說吧,別動不動就說小郭老郭楊九郎張雲雷了,讓大家看看他的真實實力,而不是嘮嗑八卦賣腐實力,一邊自己說的就是粉絲相聲,一邊有看不起粉絲相聲,一邊說女性多麼不容易,一邊看不起女性,不知道的還以為他精分呢! 怎麼著中堂咱反吶 這什麼問題 是相聲演員就會這三樣。當然,計畫經濟時代,長江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