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電影《戰場上的快樂聖誕》?

時間 2021-05-05 19:08:12

1樓:代價

這部電影裡,多為克制的愛,但是也有些許的洩露

這裡,傑克注視世野景出來,然後目光一移說了句類似「天涼好個秋」的「It'sbeautiful」是心動。

影片最後原上士說世野景要他把傑克的頭髮帶回日本可能是想成全活著時候克制的愛,和他一起賞花飲酒。(我可能又多想了,但是聯想到了中國文化中的結髮,就不由覺得這是種精神上的我們永遠在一起)

2樓:何圈圈

和霸王別姬一樣,是我不想看第二遍的電影,即使阪本龍一禁慾系的帥氣

對著北野武老師的大餅臉哭的停不下來,太難走出來了這電影

Merry Christmas,Mr.Lawrence

3樓:veggieg

《戰場上的快樂聖誕》裡兩個鏡頭給我的印象最深。其一是原最後的笑容,其二便是傑克最後的那個吻。

傑克和世野之間的感情,與其說是愛情倒不如說是soulmate。可放在那個畸形的時代條件下,文化的差異,信仰的不同,長期戰亂所帶來的人性上的扭曲,即使二人有被吸引,但二人的立場卻讓世野處於一種癲狂的矛盾狀態中。如果得到救贖,就注定需要十分慘烈的代價。

於是,傑克決絕的乙個吻和自己的犧牲,拉回了瀕臨失控的野井,更是救贖了曾坐視弟弟被欺凌的自己。夜幕降臨,世野割下了傑克的一縷頭髮,生死離別前的最後一鞠躬,是敬意;戰後世野被處死前拜託勞爾斯將傑克的頭髮帶回自己故鄉,是愛意,應該也是為了帶他回去看自己故鄉的櫻花吧。

影片最後定格在原帶有淚水的笑臉,Merry Christmas,Mr.Lawrence.兩次處於不同位置的同一句話,同樣蹩腳的英語,那臉上綻放的淡然與悲傷卻也涵蓋了對勞倫斯的告別和對過去的懺悔及救贖。

拋去戰場上的你死我活,大家都是普通的人類,勞倫斯在遭遇日本軍官的虐打後說過「我不想恨那些作為個體的日本人」,人性本善,「Jack在世野心裡埋下了一顆種子,而我們都在種子生長的過程中分享了救贖。」

4樓:Viiiickers

看完電影之後迴圈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一宿,凌晨四點還是掛著淚,腦中一遍遍重播情節。

我是相信Yonoi對Jack一見鐘情的,但電影中除了那句指代不明的「it isbeautiful」之外,Jack似乎沒有表現出對日本軍官的好感。加上他自述,出於對弟弟的愧疚,他已經失去了愛人的能力。

Jack在吻Yonoi之前,仔細地整理衣服,甚至還擦了擦胸前的鈕扣。不如說他是帶著必死的覺悟吧,帶著這樣的覺悟,他當眾吻了Yonoi。救下了戰俘們,讓日本軍官在震驚的羞恥的餘味中窺探自己被壓制的愛願與善良。

他拯救了他們,也與自己和解。Jack愛的不是Yonoi一人,他擁有一種近乎悲憫的大無畏的犧牲精神,把愛種在了在場每個人的心裡。

他彷彿在對Yonoi說:「我明白你的愛,我接受你的愛。」

這對於在武士道信仰與長時間戰爭壓制下扭曲的日本軍官,是多大的撫慰啊…

我更願意把forbidden colors當作是Yonoi的內心獨白,似乎是潛意識裡,我更喜歡單向的愛而不得,卻被那個人拯救的情節。同樣的,這部電影不適合同性的tag,他是一部優秀的反戰片,最起碼我們能在結尾Hara的一句滿是日本味兒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中,體會到硝煙與血中的人情味兒。

5樓:尚盈枝

好的電影讓人看不出年代感,代入感太強了。老實說,之前只聽過阪本龍一的BGM,以為只是乙個單純的化敵為愛人的虐戀故事。細細想來電影講的不止這些。

總覺得開頭的同性戀是一種暗示,日本人給荷蘭人上藥並發生肉體關係,最後死去,象徵著傑克的驚世一吻。

之前有讀過魯思的《菊與刀》,結合電影來看,日本人的集體瘋狂,武士精神,都很好的在電影中展現出來。如果說世野井飽受戰爭的折磨以至於殘酷無情,那麼傑克就是借戰爭來贖罪,因為自己曾經傷害了弟弟。畢竟傑克也說過,他最不想要的就是輕鬆。

(寫到這裡有些淚目,他答應弟弟在五年之後花開的時候回去,卻再也回不去了。)

世野井對戰俘幾乎瘋狂的態度和傑克的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樣的舉動幾乎是當著所有人的面表達了原諒、寬容、隱晦的愛意。戰爭產生的同袍之情?

卻不是。傑克的特立獨行吸引了世野井,而世野井最終能夠放下執念,向傑克敬禮並且祭奠他的頭髮,則是因為傑克的吻。

而愛喝公尺酒的大原,在聖誕夜悄悄地釋放了傑克和希克斯裡,並對他們說聖誕快樂,這算是戰爭中尚未泯滅的人性的光輝吧。片尾有意調轉身份,勞倫斯看望已經身為戰俘的大原,大原雖然皈依佛教,卻沒有完完全全受到救贖(個人理解,因為大原臨死之前還在問勞倫斯他為什麼要被這樣處置,他做的和其他的士兵沒有區別。感覺宗教信仰給人的解脫在本片中遠不如人與人之間的感應更強烈),但是他仍存的人性已經能夠讓他無憾地死去。

除此之外,東西方國家的文化差異也是重點對比的內容。齋戒、武士精神和聖誕節,日本文化和西方文化中最重要的標誌,不同民族的士兵對此的包容性不同。世野井執拗,希望所有異族戰俘都遵循日本齋戒規則;傑克叛逆,在齋戒期間偷吃;大原則假醉酒之名釋放了俘虜。

以及,阪本龍一現在是我老公了!

6樓:此間

剛看完,現在還睡不著。

前面的我一路看過來,基本上說的很完整了。

我說乙個我看完腦子一直經久不散的,

就是那個經典的吻。

世野井在遇見傑克之後,

兩人互相被吸引,

世野井在變的,有人請味的同時,他一直以來的信仰,或者說一種秩序感也在被破壞。

在深深的矛盾中,世野井逐漸暴躁並失控。

當時是怎樣一種情況啊,

世野井固執己見,之後要名單未果更加惱羞成怒,想要殺人來平息憤怒。

傑克在這時從人群中走出來,

走到世野井面前。

世野井慌亂的推開他,

而傑克堅定的拉過他,輕吻他的臉頰。

別怕,別怕。一切都會沒事的。

會沒事的。

這一吻讓兩個人都獲得救贖。

儘管這代價是傑克的犧牲。

我現在淚流不止

7樓:先生二棗

其實看完我覺得整部電影最動人的不是與野井和傑克之間的感情糾葛,而是原這個角色。

兩個主角,他們的設定都有一些特殊,乙個是隱秘同性戀,又生活在那樣的時代,內心壓抑卻又想追求。乙個被自己的背叛所折磨,將所以熱情投入戰爭中去,妄圖遺忘或是避開那段回憶。

他們多多少少都是有一些心理問題的,這個不是每個人都有的。但是原真的是大部分人的真實寫照,原固執於自己從小接受的價值觀,態度粗暴,處在那樣的時代,只能服從上司。但是其實也是明白的善惡是非,對錯良知,所以才會趁醉酒放了勞倫斯和傑克,才會說出那一句「Merry chrismas, Mr Lawrence.

」還有最後被審判時的無措與無奈和最美的祝願。

這或許才是最平凡人在戰場上的掙扎,也是最能引起共鳴的。

8樓:Cubeesbabe

無論是ost還是電影本身,I』m in pain while I』m being freed.

鋼琴曲遠沒有原電影ost好聽。

9樓:

關於《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影評

願世界和平,是我看完整部電影後作為局外人的唯一感受。

對於傑克和野井的情感,大概就是這世間最純真誠摯的情感,不摻雜一絲俗世的塵染。不管他們之間經歷了什麼,無論是愛情、友情亦是親情。那種帶給人們惺惺相惜感覺的,才是最原本的人性。

原和勞倫斯,那種像是遇見了世界上自己影子的體驗,他們之間的交流,是靈魂上的昇華。

可惜這一切都發生在二戰期間,法西斯殘暴的思想,使他們任何乙個「有趣的靈魂」都駢死在這個時代。影片中對映的人性,我的理解是,所有人都是善良的,引用孔子的話:人之初,性本善。

不幸的只是他們都是生活在乙個殘忍的時代,逼迫他們的人性逐漸走向扭曲。壓抑的情感,在傑克的唇貼上野井的臉頰上時,像煙火一樣絢麗的綻放,從那一刻起,我相信了人性本善。

原最後的笑容,似是一切悲劇結局的最好方式,用笑容去完美詮釋一切。時光再荏,從他的眼神中,看到了世事浮沉,角色的反轉,各種意料中的「意外」使時光中填滿了一筆筆不同的色彩。

與其說是這是我見過的最好的電影,不如說他是一部演繹二戰期間人性最好的藝術

大島渚是我見過的最有高度和深度的導演,沒有之一。以上

10樓:海上花

あなたやっぱり人間ですね。

merry Christmas,Mr.Lawerencemerry Christmas

北野武真的不好看但是他一笑就讓人哭個不停

希望電影裡的原中士能下輩子每個聖誕節都快樂

11樓:令二

對戰爭的看法很不一樣。

到最後原中士都覺得自己沒有錯,其實我也覺得他沒有錯。

這部電影讓我覺得,他也許確實沒有錯。

當然還有最後那句聖誕快樂。

12樓:

我看的不是很明白,只是原捏著半隻番茄,一直笑一直笑著,然後終於說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時,我突然哭的好難過。

就是這一切來得太突然了,讓我感覺我對它一無所知。

13樓:冬耳

第一次發表電影影評,僅代表個人淺見。

我是因為迷戀merry Christmas 這首歌而開啟這部電影的。

這部電影是圍繞「戰爭與救贖」這個主題展開的。但是這部電影並沒有通過戰場來反應戰爭。而是通過戰爭中的個體——戰士展開影片。其中勞倫斯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勞倫斯是一位了解日本文化並精通日語的英國戰俘。他這句話其實道出了很多在戰場上戰鬥的戰士的心聲。戰場上的你死我活,回歸本體都是普通的人類。

會痛會累,勞倫斯在遭遇日本軍官的虐打後還能說出這樣句話,可見他的大善。

他和日本軍官原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也正反映了戰爭中個體矛盾的內心。原雖然經常會暴打勞倫斯但他還是非常敬重他的。甚至會幫勞倫斯一些小忙。

最經典的就是聖誕節借醉酒把勞倫斯放出的那段了。

說自己是聖誕老人並把勞倫斯和傑克放了,對於他們兩個來說不就是最好的聖誕禮物嗎。

通過個體展開的還有就是文化衝突了。

二戰事情的日本文化是十分壓抑偏激的,而在長期的壓抑之中這些日本軍人變得十分瘋狂和暴躁。而上尉野井就是最好的代表。野井就像主題曲一樣一開始十分平穩而壓抑,但到了傑克的出現,彷彿擊破了他所有的偽裝。

野井的行為作風也變的偏激。幾乎全軍都察覺到了野井對傑克不同尋常的情感。野井近乎癲狂要處死英國一位指揮官時,傑克當著全軍的面吻了野井的臉頰,救回了指揮官也救贖了自己和野井。

而他們兩故事的最後在夜色靜好之時,野井剪了傑克的頭髮留作紀念。而傑克也在死亡之前從對弟弟中的悔恨之中走了出來。

故事的最後到了1946日本投降後,俘虜與軍官之間的關係發生了對換。原成了英國的戰俘。

以下是原和勞倫斯最後的對話

最後的最後定格在了原的帶著淚水的笑臉。有人說真醜但我看到的是一張非常善良而又真誠可愛的面孔。我覺得原應該是勞倫斯的一番話讓原解脫了出來獲得了救贖,他才能露出如此真誠的笑容吧。

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種彼此之間的救贖。讓彼此受到長期戰爭摧殘的內心得到撫慰。其中還有一點我前面沒有提到就一筆帶過吧。

這部影片關於人性不僅展現了互相救贖,而且展現了人性的私慾和大愛之間的矛盾「不知道怎樣證明這一點但我是感覺到了」

這部電影其實自己也有些地方沒看懂,思維還比較混亂,自己對自己寫的也不太滿意,還有很多東西表達不出來。但是還是想發表一下內心的想法吧。

如何評價內伊元帥在滑鐵盧戰場上的表現

Bruni V 時隔多年以後我再次看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的 拿破崙傳 和吉林出版社出的 拿破崙與歐洲 根據現在我的認知我懷疑內伊很有可能已經被反法同盟秘密收買,想要取代拿破崙成為新的軍人執政。畢竟連多年戰友馬爾蒙都能背叛拿破崙獻出巴黎,曾經向路易十八立誓捉拿拿破崙的內伊也有可能。不然我實在想不通為什麼他...

如何評價電影《砍人快樂》?

會飛的小黑貓 預告片看得我很high,忌日快樂的導演,想著一定很不錯但是劇情 有點兒為了延時長而故意拖沓 豬隊友磨磨蹭蹭的急死我了 而且互換身體這種事兒,居然不和自己的親姐說親姐是警察啊,能有很大幫助的!為啥不說呢支撐我看下去的,就是男女主的愛情 困在大叔身體的女主和男主的愛情哈哈哈 而且兩個人的互...

如何評價電影《忌日快樂》?

再去一橫的老冉 看完快樂一就想看快樂二,看完快樂二就想看快樂三,在寢室憋著呢,怎麼辦?挺急的?遇事不決,量子力學 要不是身體太虛,主角能成為站在知識金字塔頂的女人,這電影告訴我們什麼?得鍛鍊身體,提高抗擊打能力啊!驚悚,恐怖,然後突然就喜劇科幻起來了,沒事澆澆雞湯,時而喪喪,挺好這個女人越看越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