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手機上可以看完很長的文章在電腦上就看不下去?

時間 2021-05-07 11:25:08

1樓:姑娘

我和你的感覺相反,用手機看內容深一點點的文章就眼酸腦脹喘不上來氣,用電腦好一點,看紙書心平氣和,好煩啊用手機最方便內容多,可是受不了

2樓:大野躬耕

乙個心理因素,在手機上只能專注於這一屏,要麼看文章,要麼退出閱讀軟體,做其它事。

而在電腦前,你有了太多的選持,可以隨意切換瀏覽器的標籤頁,刷微博,看豆瓣,上知乎,即時通訊上聊天,當你返回到文章頁時,你的注意力不能馬上轉移回來,需要至少5分鐘時間進入狀態,於是你現在就看不進文章了。

推薦劉末鵬的一本書《暗時間》

暗時間 (豆瓣)

3樓:袁少成

閱讀是有空間感的,手機只是釋放了這個空間感的很小一部分而已,而PC螢幕就更小了,後面還有很多變化,這個方面紙書要遠遠比螢幕優秀

4樓:林秋雯

手機上看文章都是很無聊的時候,而用電腦就不一定了,用手機也可以隨意選擇自己喜歡和舒服的姿勢,電腦不行啊,必須僵硬的坐著,還有救是個人習慣吧

5樓:謝朝輝

手機的資訊量少,給人的潛意識是簡單。電腦承載的資訊量大,潛意識為複雜。

總的來說人性的弱點是趨向懶惰的,所以在一定的時間內,少量的資訊相對於大資訊而言更讓人容易接受。

6樓:馨婷

我以前也一直很好奇,為什麼我可以用手機刷一晚上豆瓣,用電腦卻不行,沒耐心。糾結了好久之後覺得,可能是因為手機螢幕小,會集中我的注意力,而電腦螢幕大,會分散注意力吧!

7樓:王鑫

電腦螢幕通常都是寬屏,在不搖頭的情況下,無法看到一行所有的字,這點上閱讀體驗不如手機,歸根到底是人肉眼視覺範圍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也很好解決,現在電腦上也很多優化閱讀體驗的應用,比如readability,clearly等等,重新排版後閱讀體驗就有很大幅度提公升,讀長文章也OK了。

8樓:張躍輝

自我感覺還是和從小養成的看書習慣有關,書本是可以隨意移動的,比較自由的,用手機看恰恰可以達到這種效果,而電腦不行。另外手裡的手機就像一本書,手指的移動剛好實在翻頁

9樓:愛民

這個問題思考了好久,也從本頁答案中學到了許多。儘管本題已有55個回答者,但也想寫點個人體會,對自己總結下。

主要原因:手機比電腦能幹的少,讓人更專注。電腦上可以上網、可以聊天、可以幹任何事情。但手機能幹的太少了,當然隨著3G和智慧型手機發展,手機能幹的越來越多,但離電腦還有不少差距。

次要原因:

1。電腦前閱讀,是人的坐姿適應電腦;手機前閱讀,是手機的位置適應人。怎麼舒服怎麼拿。

2。手機閱讀大部分發生在打發時間的時候:等人、公車、睡前等。本來那些時間無所事事,更利於專注閱讀。

另外在打發時間時,手機和紙質書相比也佔優勢,上述的「主要原因」不如紙質書,因為紙質書除了能被看,其他什麼都不行。但紙質書的劣勢在於不能適應人的閱讀姿勢。

例如,公車上站著,看書比看手機吃力太多了。

10樓:夏天

我很贊成這個觀點:乙個人「讀書」的時候調動的是大腦中負責語言、記憶力和視覺處理的區域;而對「網路閱讀」(超連結)做決定則要時刻調動大腦的額前葉區,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這個問題其實是,人在閱讀的時候也會調動大腦額前葉區(frontal cortex),當出現很多超連結時,本來全部致力於閱讀的額前葉區就要分精力對鏈結做決定,這個時候注意力就無法集中,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也會出現斷點了。

極客牛人同人于野在這篇《上網能避免淺薄麼?》http://www.

geekonomics10000.com/553 裡談了很多。

而手機閱讀或其它終端上的使用者閱讀習慣目前還沒找到網路大神的有力證據,期待中。

11樓:tepocast

親密感(intimacy)和控制感。

閱讀是需要合適的姿勢和距離的。電腦,即便是筆記本,人真正能控制的較為舒適的部分是鍵盤或者筆記本的托盤位置,鍵盤橫亙在螢幕與眼睛之間。

平板電腦或者更小的手機之所以能夠利於閱讀,實際上就是把螢幕和眼睛中間這層橫亙的不自然的關係給解除了,螢幕角度可以旋轉,位置可以自由移動,親密感和控制感大大增強。於是回到了傳統的書、簡閱讀的合適尺度。

12樓:盧浙

1.用手機瀏覽時,人們一般都是利用自己的一些閒散時間,所以比較容易集中注意力

2.電腦螢幕大,干擾因素比較多,不像手機螢幕那麼聚焦

13樓:zodiac207

一。用手機閱讀,可以在非常舒服的姿勢下完成閱讀,而用電腦,要長期保持某一類的坐姿,所以不能在持續長的時間保持注意力去閱讀。

二。電腦有時會掛著非常多的程式,或多或少會分散人的注意力。

三。電腦螢幕著實不適合人的眼睛長期對著,在不長的時間內就會感覺到累。

14樓:amonwu

可能是因為壓力的問題。

螢幕相當於乙個自動的任務分解器。人使用的注意力的時間應該遠大於乙個手機螢幕,而翻屏時相當於注意力調整,使人的注意力強度能長時間保持峰值。

手機螢幕小,文字塊小,壓力小,干擾也少,跳轉也不太方便,便於集中注意力,文書處理效率自然高。

而電腦上閱讀恰好這些方面的不足。

15樓:鐵兔君

手機上看書一般是用閒暇的零碎時間,這種時間使用起來會比較舒服,有一種"有效利用的成就感".而坐在電腦前面看書則一般是整塊時間,面臨的其他誘惑太多很難專心閱讀下去

16樓:曹青

手機方便攜帶,而且你想怎麼個姿勢看都可以,人看東西整個視覺範圍小會更集中,電腦吧首先那麼大一螢幕,其次你就不能變動什麼姿勢,時間長了當然會累。

17樓:唐彭壯

從體驗上來理解,一是可移動性,帶著跑比較方便,一手掌握也可以隨意調整角度。二是場景的碎片性,碎片時間看書,變成了一種享受,電腦上螢幕巨大,資訊量自然增大,疲勞度也增加。電腦上也不「安靜」,同時有很多資訊干擾。

也許這就是影響感受的關鍵吧?

18樓:Nana

1 從排版的角度來看:螢幕小,眼球移動距離短,看上去不是那麼累

2 從干擾的角度來看:PC端干擾多,各種提醒,hyperlink的跳轉,切換成本低

在馬桶上飛機上看書效果也不錯的,相對狹窄密閉的空間,干擾少,容易focus

19樓:耿金鎖

跟每個人的性格有很大關係!另外,電腦上的內容過多。有種眼花繚亂的感覺!認同經雷的說法,那些都是客觀存在的!相比之下手機看文章有很大的方便性!

20樓:片子

(1)使用手機和使用電腦的環境不同,導致使用者的心境不同,閱讀的效率就會產生偏差。

常理來說,使用者使用手機一般是用來打發一些無聊和空閒的小段閒散時間,使用者玩手機的時候的心境要相對平和,因而也更容易集中精力去讀東西;而使用者使用電腦則要麼就是出於工作狀態或者就是長時間的閒散狀態,這種情況下,使用者要麼就是太緊要麼就是太鬆,反而不容易集中注意力。

(2)手機和電腦的視覺衝擊不同。

手機小螢幕相對於電腦來說就是更容易有聚焦點,人們更容易把自己的心思放在內容上,而不容易被太多東西攪擾,分散注意裡。

(3)密集物體恐懼症的延伸影響。

電腦的大螢幕一下子給人們推送了太多的內容,大量的文字不但給人們造成視覺疲憊,同時,密密麻麻的排版,和一望無際的內容也同時也給人們精神上很大的壓力啊,這也是為什麼老師小時候讓我們寫作文要多分段的原因,就算是白紙上,一大堆文字誰看了都崩潰。

21樓:劉驍

因為電腦上可以幹更多的事情。所以你不會想去看說。而手機就不一樣。

拿出手機基本都是你無聊的時候。並且不想碰電腦的時候。這時你頭腦裡面可能會有好好學習之類的想法,所以會讓自己去看書。

22樓:

使用手持裝置時人的身體是自由的,可以隨意變換姿勢,可以躺著坐著趴著,頭可以抬著側著垂著可以在任何地方看,沙發、床上、地上也就是說,是裝置圍著人轉。

電腦螢幕是固定的,人圍著裝置轉。並且為電腦配備的家具——電腦桌、電腦椅——都是為工作設計的,重心前傾,舒適度有限。

(對醜陋的標點符號表示歉意,是用 Mac 搜狗輸入法打出來的。)

有什麼好的可以在手機上學習的軟體?

簡直奈斯 看你想學習啥啦,這邊就推薦幾個我自己覺得好用的 1 墨墨背單詞 IOS Android 這個軟體是被很多學英語的小夥伴瘋狂打卡的軟體,裡面包含有四六級 考研 考博 雅思 托福等的詞彙表。根據自己的學習目標進行背單詞,每日一背,詞彙量就上來啦。可以定製學習計畫,設定每天學習單詞的量。設定每天...

有什麼在手機上就可以做的兼職嗎?

烏托邦 就這專案,只要肯幹,絕壁能賺錢,只是我沒有人脈,只能來知乎逛逛。原理很簡單,就是接單賺錢。提現也很快,大概10幾秒就到了?好像是,而且接單也沒有次數限制。我拉我一老鄉入坑,他一會就做了10幾單,50多塊一下到手。只因為我抽了他一點利潤,就幾毛,這小子竟然罵我 回答問卷吧,按照他想要的方向回答...

鴻蒙OS為什麼不馬上用在手機上?

jymao 本來鴻蒙是沒完成的,還用不了。但是,重新把現在的狀態定義成鴻蒙1.0,把原先的鴻蒙完成版定義為鴻蒙2.0,這就就可以隨時可用了。鴻蒙1.0是在安卓的基礎上,加了tee os和新的檔案系統。從這個定義看,鴻蒙已經在華為手機上了。 倉鼠餅乾 因為根本沒法用在手機上。從google不斷延期給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