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半孩子在幼兒園一整天不說話是不是自閉症或孤獨症

時間 2021-05-05 17:03:36

1樓:passionate

亻僅憑說話與否不足以判斷,看他眼神,會不會有人進來,他立刻眼神轉移過去,看會不會共同注意,如天上有飛機飛過,他會不會也指飛機邊看著你,示意你天上有飛機,還有危險意識,察顏觀色,你用很生氣的表情,很憤怒的表情看著他,他有沒有合理的反應,如果這些答案都是正面的,基本排除你的擔心!

2樓:七彩路

2.行為交流:不與家長眼睛對視,缺少眼神交流;對親密的呼喚缺少回應,孩子被擁抱時身體執拗反抗;稍大一點時發現孩子對陌生人恐懼,不願和其它兒童玩耍,對親人不產生依戀等。

3.語言交流:很多患兒語言發育很晚,2歲時都不主動講話。有時候只是哼哼唧唧、自言自語,多數時候以哭或者尖叫表示他們的不舒服或需要。

4.興趣狹窄:大多數孤獨症孩子過度關注或痴迷於非生命物體如紙盒、遙控器等,同時,他們還會刻板做事,如日常生活規則發生變化,則會煩躁不安,出現拍打、撞頭、咬指甲等。

以上建議僅供家長參考,目前國內能準確診斷是否為自閉症的只有也只能有專業的醫生,所以建議家長還是帶孩子去當地的醫院進行專業準確的診斷。

3樓:王恩京

老師是不是很兇?孩子本身性格敏感脆弱心力弱,家長走後老師關上門,對這樣的孩子來說是很恐怖的。如果幼兒園不能讓孩子放鬆放心踏實,換一家幼兒園吧!

4樓:走走咩嗚嗷

看病不要來知乎。

只是乙個建議:把孩子的主體性還給他。

不要一來就將他視為乙個病人,乙個需要改變的物件;

把他放在第一視角,把他看做乙個正常平等的人,孩子是可以收集資訊、作出判斷、選擇行為的主體。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收集環境情況,分析孩子行為選擇時的情緒過程,而不是判斷病症。

5樓:木杉

看到你的問題,第一反應是原來還有孩子是這樣(我家孩子和你描述的現象一樣)。最初的時候,我有點抓狂,後來慢慢接受了。先來個小定心丸,超大概率不是自閉症。

1.是否是自閉,這個問題不要來網上問,心理疾病絕不是一兩個現象就能確定的,需要專業的綜合判斷,需要去公立醫院去檢查。不放心可以去檢查。

2.我們覺得孩子不正常,完全是因為我們認為外向開朗熱情是好的,沉默安靜對於好動的孩子來說不正常,不和別的孩子玩不正常。焦慮源於為什麼其他孩子自來熟,自家的只和爸媽或固定夥伴玩,和其他孩子完全融不進去。

其實,人各有不同。我們的孩子就屬於敏感性孩子,這是先天的。這類孩子天生敏感,內向,等等。

很多性格完全不是大眾所認可的,大家都會覺得開朗熱情好,但又有誰規定,敏感內向就不好了呢。

3.孩子不是自閉症,但敏感內向怎麼辦?家長學,家長提高而不是強行改變孩子。

因為孩子這種性格沒有錯,社會對這類孩子的包容不夠,我們也不能改變。我們只能自己學,在保護孩子不受傷害(心理)的基礎上,給他乙個自由成長,快樂成長的天地。

切記,切記,不要強迫孩子。我們犯過這樣的錯。逼著孩子去和別的孩子接觸,逼的孩子去和別的孩子玩,逼著孩子和別人打招呼。

一段時間我都感覺到,逼的孩子更怕和別的孩子接觸了(孩子做不到,我們還生氣訓斥孩子)。因為逼迫,使得孩子本來敏感,又帶來了更多的傷害。所以,如果你去查孩子不是自閉症,只是敏感的話,千萬不要逼孩子。

心平氣和接受乙個敏感內向的孩子

6樓:潺潺清穎

自閉症小孩判斷不只是不說話這乙個條件就可以

小孩在家裡的表現活躍,交流溝通順暢與幼兒園的表現完全不一樣,這說明你的小孩不適應幼兒園的環境,或者在幼兒園裡遇到了什麼問題與困難。

你可以在家裡模擬幼兒園的場景,去感知與發現小孩在幼兒園裡為何不說話的原因。

7樓:璇姐

首先,孩子基本可以除外是自閉症。

另外,根據孩子的年齡,以及在家庭和學校的表現,也要考慮是不是「選擇性緘默症」、「社交性焦慮」、「適應不良(困難)」等。

確診需要乙個非常全面的檢查評估,建議到北大六院或兒童心理門診就診,以獲得專業評估診斷及建議。

8樓:蟈蟈

不是吧!剛進幼兒園比較陌生,不善於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應該是比較怕生,不善於幼兒社交,膽子小點。我家小朋友剛開始也是這樣的。一切都熟悉以後你再觀察看看

9樓:一念之間

一、依戀。看與父母及重要他人是否有依戀。

二,互動。互動具體可以從語言上,行為上,非語言的肢體,眼神,表情等方面來看。其中眼神的交流尤為重要。

三,分享式注意。分享式注意大致上是指,別人指,看,說那裡,孩子也可以注意到。

四,應激反應。應激反應是指被搶奪了在玩的玩具,吃的等會有反應。

五,模仿,會主動去模仿別人的語言和行為等。

六,配合,這也可以歸於互動,是指可以和其他人共同配合完成一些行為。

七,撒嬌,撒嬌賣萌等會的至少也是不嚴重。

八,同理共情。可以感受到其他人的情緒感受或想法。

如果這八點都沒有的話,很可能是「自閉」。如果有2,3點的話,那基本上就不是「自閉」。

10樓:金色陽光

自閉症也叫孤獨症,作為一種先天性的神經性發展障礙對兒童發展有終生性的持續性影響,主要以社會交往、溝通障礙和重複侷限的興趣行為為特徵。

孤獨症孩子可能表現出來的症狀:

A、迴避目光接觸,不看人眼睛,與人無主動對視;

B、對人的聲音或外界環境缺乏興趣和反應,不願與人貼近;

C、經常乙個人玩耍,缺乏與同齡兒童交往或玩耍的興趣,不能與同齡兒童建立夥伴關係;

D、對社交常情缺乏理解,對他人情緒缺乏反應,不能根據社交場合調整自己的行為;

E、言語形式及內容異常,常常存在模仿言語、刻板重複言語,語法結構、人稱代詞常用錯,語調、語速、節律、重音等也存在異常;或者語言言語發展不同程度的遲緩或者障礙;

F、言語運用能力受損,例如雖然會背兒歌、背廣告詞,但卻很少用言語進行交流,且不會提出話題、維持話題或僅靠刻板重複的短語進行交談,糾纏於同一話題;

G、對一般兒童所喜愛的玩具和遊戲缺乏興趣,而對一些通常不作為玩具物品卻特別感興趣,如車輪、瓶蓋等圓的可旋轉的東西;經常會沉迷於單一的興趣,玩具,活動,事物等。

H、常用同一種方式做事或玩玩具,要求物品放在固定位置,出門非要走同一條路線,長時間內只吃少數幾種食物等;

I、常會出現刻板重複的動作和奇特怪異的行為,如:重複蹦跳、將手放在眼前凝視、撲動或用腳尖走路等;

J、常常不能接受變化,或者對變化的應對困難,需要有固定的計畫安排。

11樓:ASD頭腦風暴

總體表現不能斷定是不是自閉症,看上去更像是比較敏感怯懦。不知道孩子有沒有問題行為,比如在課堂上明顯游離於集體活動之外,想逛哪就逛哪,獨自反覆琢磨凳子、牆壁上的洞洞、地板上的斑點……等等。不放心就去正規醫院檢查一下。

12樓:葉子垚垚

補充一下,她和小朋友也整天不說話,不願意融入群體,只能和某乙個小朋友玩。放學後在家長的提示下可以和小朋友打招呼,她自己不會主動說話。

13樓:小宇宙

不能通過這乙個表現來判斷,如果他平常跟其他小夥伴相處說話沒問題,只是因為在幼兒園的陌生環境不適應,那就需要家長老師一步步把他引導進集體生活中。

3歲多的孩子在幼兒園不說話怎麼辦?

山梔 首先,媽媽先不要著急,薄薄在家裡以及外出時都很活潑,話也很多,還愛主動和外人說話,說明寶寶的說話能力 智力都很正常,所以媽媽先不用著急。但是,寶寶在幼兒園出現了在和在家裡不一樣的性格,說明寶寶在學校時,父母不在身邊時對事情或者他人的外在表現,和在有父母陪伴時,她的表現是不一樣的。這可能是和孩子...

三歲半孩子在幼兒園因為調皮被特殊對待,怎麼辦?

羅十分 都說了是溺愛,要不就繼續溺著,要不就不溺不就好了麼。不聽話,要不就自己好好管教,要不就放手讓老師好好管。被孤立?別人家孩子就應該被欺負?上課亂跑被 孤立 不應該麼?還搶別人飯,誰家孩子在家不是小公舉,到學校吃個飯都要被人煩?人家家長說不定都希望趕緊轉學呢,按照現在對熊孩子的定義,你家孩子就是...

女兒三歲,在幼兒園被小男孩親。我想接孩子的時候和男孩的家長談談,該怎麼說?

我閨女馬上要上幼兒園了,我來學習經驗的,話說我兒子上幼兒園時候我怎麼沒考慮過 果然還是有區別對待 其實幼兒園小班這種年齡段,男孩女孩都一樣,都是剛剛有點懂事的小屁孩,在家裡教了這裡那裡不許碰也就是了,親親這種也告訴了盡量不要親嘴巴,在家也是親身示範女兒親我我都是把臉湊過去 所以,應該不用太過於擔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