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吃飯怎麼辦?

時間 2021-05-06 02:32:16

1樓:認真睡覺的鹹魚

我家孩子也是不肯吃飯,我每天換著花樣做,但是就是不肯吃,要拿著棍子守著,一邊哭一邊吃。

平時吃零食也吃的少,不存在把零食當飯吃的現象,很多時候一塊蛋糕他吃一半就不吃了,蛋撻只吃乙個。

孩子五歲,精神特別好,很瘦,但是很皮,我感覺不太像厭食症,但是就是不肯吃飯。我家裡一天兩頓,他都是一邊哭一邊吃,我真是毫無辦法。

有人說餓一頓就好了,我試過,他是真的不吃,早餐午餐不給吃,吃晚餐也是磨磨唧唧的。

我特別愁,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我也不要求多吃,一天正常兩頓飯就可以了,但是太難了!!!!!

2樓:Number萬

這麼說吧我小時候不吃飯的原因就乙個家裡的菜太尼瑪難吃了肉總覺得有股腥味菜總覺得生了吧唧還沒放調料能接受的只有番茄炒蛋和炒土豆絲。 因為做的味道最正常我們家人一直奇怪為啥我好多年就喜歡吃這兩樣菜。我小時候不吃的蔬菜好多好多,餃子包子只能接受皮,肉餡又油又腥,及其挑食。

直到我上了大學,吃到了學校食堂和外賣,我才知道原來飯菜這麼好吃,青椒芹菜茄子胡蘿蔔排骨紅燒肉我都愛上了,一學期長胖二十斤。那時候還以為是因為長大了不挑食,寒暑假回到家才發現,在家我還是不吃飯,乙個月又瘦了十斤...所以您想想是不是自己做的飯菜不合孩子口味,因為我喜歡重油重鹽重辣的食物,我們家除我之外都喜歡清淡的,他們覺得自己做的飯特別好吃。

3樓:歡喜哥

啊摔做飯不好吃怪小孩子咯!!!

還要餓,要打!不應該提公升廚藝嗎!

題主做的飯菜一定沒有零食好吃,我小時候就不愛吃零食,沒家裡做的好吃啊!

10歲左右,大概每頓要吃5碗飯。(包括早晨)

4樓:鹽選推薦

我知道很多媽媽都很頭疼,孩子挑食。不吃這個,不吃那個,一會兒不吃蔬菜,一會不吃肉,還有一些孩子水果都不吃,瘦的可憐。還有些媽媽會說,我們家孩子吃飯太費勁了,總是一點點跟貓一樣吃的,或者就是得看著電視吃,玩著遊戲吃。

我經常在一些飯店裡頭吃飯的時候會發現,為了讓孩子吃飯,或者是為了讓孩子不鬧,媽媽就會給孩子乙個手機,孩子一邊看動畫片,一邊吃東西,有的時候都不知道吃的是什麼。所以其實在吃飯的過程中,其實有很多問題,但是吃飯的習慣是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我們知道在 0~3 歲,如果養成乙個好的飲食習慣,首先健康就保證了,父母們就不用擔心,孩子得病的概率也會比較少,身體比較健康。第二個就是孩子在養成好習慣的時候,其實對他們人格或者性格的養成也非常有幫助

我在臨床心理學的一些案例中發現,很多孩子挑食,他們長大以後性格就會比較孤僻,比較不能融入群體,很強迫,對別人要求比較嚴格,對自己也比較有的時候會吹毛求疵。

第乙個關鍵點:要少食多餐。

在 0~2 歲的時候,盡量讓孩子跟我們分開吃飯,不要讓他們跟我們混在一起。2~3 歲的時候慢慢融入,因為這個我們的節律是很清晰的,早中晚三餐飯,偶爾加一些零食,但是孩子不一樣。孩子的睡眠時間從最早的 18 個小時到後面慢慢跟我們趨於一致,8~10 個小時。

他們的活動量從最早的很少的活動量,到後面不斷增加,尤其是兩三歲的男孩子,活動量其實已經很大了,他們可能對食物的要求會比家長們要多的多,我們一般工作中尤其是坐的多的工作,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會感覺到飢餓。所以給孩子盡量保持在少食多餐的概率上,這是第乙個關鍵點。

第二個關鍵點:營養均衡。

少食多餐並不是每一餐都必須要有主食,必須要有菜,必須要有肉,可以搭配著來,一天保證好他的營養成分就好。其實營養學會對於孩子的很多營養的攝入是有要求的,但是在家庭裡頭,你很難做到說,我要稱一稱今天的碳水化合物到底夠不夠,我要量一量我今天的維生素到底夠不夠,家長們也做不到。

所以其實不需要太在乎這些非常標準的數字,只需要知道一點,就是你給孩子的食物中,一定要豐富多樣。比如說有肉類,有蛋類,有魚類,有水果,有各種各樣的粗糧,不要只給孩子吃細糧,吃細糧的孩子其實身體的抵抗力會差一點,混合著來吃。比如玉公尺,紅薯,山藥,芋頭,像這些東西都可以給孩子吃。

然後在蔬菜裡頭,我覺得也盡量多涉及各種種類,包括大家可能覺得不好吃的西蘭花、冬瓜、蘿蔔、海帶,我覺得都可以給孩子去涉及。因為在五個月左右的時候,孩子舌頭上的味蕾開始發育,這個味蕾如何才能更多呢?

5樓:文太下山

來來來,看看戰鬥民族是怎麼教育孩子吃飯的,希望對題主有啟發。

敢不吃飯?

6樓:桃桃甜筒

我小時候就是大家口中的那種不肯吃飯的孩子

我不是不愛吃我是真吃不下!!!

就5歲幼兒園的時候,早餐吃餛飩,吃了乙個,老師還要喂我吃第二個,我差點就要撐吐了

中午吃飯,從來都吃不完,每天都倒掉半碗多的飯。後來怕老師罵,又不敢倒飯桶裡,我就偷偷倒桌洞裡,然後老師發現以後笑了我好久...

小時候只吃一點點飯就飽了然後爸媽爺爺奶奶還追著我餵飯的時候我是真的很痛苦的!!!

還有個就是,我直到初中每天早飯都沒胃口,一直想乾嘔,吃不下飯。爸爸就說:早飯必須得吃啊,吃不下也要硬挺著吃...

我tm?!?

綜上所述刨除零食的原因孩子不吃飯就是不餓餓了自然就吃了

7樓:曉曉

我們的孩子不好好吃飯,其實我們一直都錯怪了他們。哪有天生不好好吃飯的孩子呢?只有不喜歡在緊張和焦慮的氛圍當中吃飯的孩子。

我先給大家講個案例,在我女兒兩三歲的的時候,我們家幾乎每一頓飯都是一場戰爭。一到吃飯的時候,家裡就跟打仗一樣亂糟糟的,外婆永遠是先吃不上飯,端著碗跟在孩子後面追著餵飯的人;實在追不動了,只有開啟動畫片一邊看一遍餵飯,有時候跪在一堆玩具中一勺一勺喂。每到這個時候,我總是會帶點抱怨的衝著我媽說,媽別一吃飯就開啟電視,她都三歲了還餵飯,習慣不好,你就隨著她愛吃不吃吧。

當媽媽的都是嘴硬心軟,嘴上雖然這麼說,為了能讓孩子好好吃飯,我們家用盡了招數,益生菌,健胃消食片,鈣鐵鋅咀嚼片,還有各種營養素就沒斷過;有時候也會加一些威逼利誘,比如,你乖乖吃飯,媽媽給你買乙個小豬佩奇的手錶;你再不好好吃飯就不能看小豬佩奇的動畫片了,等等。我相信我們的家長在孩子吃飯這件事情上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跟我一樣的難題,然後事實也的確如此。事實上,孩子吃飯的問題不是乙個,個別的現象,而是乙個普遍現象。

在瀋陽有一家婦女兒童保健中心曾經花了五年的時間對1594名兒童就飲食行為進行過一次問卷調研,結果是居然有一半以上的兒童都存在不同的飲食問題。總之,為了孩子吃飯的問題,我們都是操碎了心。那吃飯本來是一件非常輕鬆,幸福和開心的事,但往往我們的家長跟我原來一樣對孩子吃飯的問題過於緊張,反而導致吃飯時的氛圍緊張,弄得疲憊不堪。

其實換個角度想一想如果你是孩子你被兩個大人夾在中間完全動彈不得,一邊還有乙隻手不停的伸過來逼著你吃飯吃菜你也一定會感到難受,你的本能反應可能也是緊緊閉著嘴巴,扭著頭,一口都不想吃。

所以如果你家孩子不肯吃飯,我們家長就要試著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第乙個問題:吃飯時的氣氛是輕鬆愉悅的嘛;

第二、孩子能夠自己決定吃不吃、吃多少、吃的快和慢嘛?

第三、是孩子有參與到食物的製作過程當中來嘛?

第四、在孩子吃飯問題上,爸爸媽媽和祖輩們是否達成了一致,不會把爭執表現在孩子面前。 如果以上四個問題,有兩個以上的答案是no,那麼導致你家孩子吃飯問題的原因,在你,不在孩子

8樓:

哎,之前我常常聽信網路上面的一些雞湯,採用鼓勵孩子自己吃的,孩子不吃就不繼續吃的方法讓她吃飯。

孩子吃飯少,吃飯的時候玩食物不好好吃,到了飯點不上桌吃飯。這些都不是最嚴重的,最嚴重的是她在過去的半年內都沒長個,這可急壞了我。

春節回老家,看到親戚家的小朋友長得高,人家吃飯的時候,手機放那裡一放,孩子看上手機,大人開始餵飯飯,一會兒就吃了一大碗。出去玩的話孩子就是各種零食吃個不停。

這讓我恍然大悟,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原來孩子應該這樣吃飯!兩年前我還覺得他們家這個餵飯方法不好,會剝奪孩子對於吃飯的興趣,影響孩子的成長。現實證明我的方法是錯的,人家的方法才是對的。

9樓:自閉症康復研究

排除生理疾病,那就不吃就不吃。這一頓的菜就是這個,不吃下一頓熱了給你吃,其他人吃新鮮的,你的任務必須完成。不吃就繼續餓到下一頓,還是這碗飯和你該完成的任務的這個菜,不給新鮮的。

放心,餓個五六頓的孩子不會出現任何問題,有時對身體還有好處。但是挑食和要挾家長這個毛病養成了就改不掉了。

希望有幫助。

10樓:

把零食熟食藏好,孩子餓了自己就會出來找吃的。我小時候就是這樣,吃飯這事不能逼。包括有時候不想吃菜,但是過兩頓後就會饞菜。

11樓:葉壯

跳出祖輩餵飯這個行為,其實我們更該關注的是其背後的問題:代勞

在我看來,解決餵飯的問題,隸屬於解決代勞的問題。

代勞把孩子的樂觀帶進了一種惡性迴圈:孩子沒有參與感,所以沒法把成就歸因到自己身上,於是缺乏在這件事情上的自我價值,隨後培養不出對這件事的樂觀態度,下次碰到了類似的事,就更不願意投入,就這樣倒逼家長必須再次代勞,這個迴圈就這樣一直轉了下去。

你以為你大手一揮,再把碩果拱手相讓給孩子,他就能收穫滿滿的成長?大錯特錯。

大人撅著屁股,攆著孩子,哄著餵飯。吃東西這種非常容易讓人感到保持「樂觀」去做的事情,都能變成很多孩子每天的例行刑罰,想來竟並不讓人費解:你看,作為吃了東西才不餓的飲食主體,孩子本人卻根本不用為此做些什麼。

在我看來,要讓孩子對於乙個事物有參與感,進而培養出他對此的積極態度,而不被代勞拉了後腿,有三個核心要素:高水平的投入,承擔自己行為導致的自然後果,有一定的決策空間。

我不妨以此給你舉例,順便談談那些追著孩子餵飯的家庭,到底應該怎麼做。

首先,要保持就餐環境的純粹。既然這件事是要讓孩子自己來做的,那就不要讓他覺得「你喂我吃就行了,我還可以幹別的。」吃飯嘛,食物、餐具、嘴,有這三樣就夠了。

餐桌上的很多東西,以及大人帶上餐桌的東西,都有可能給孩子帶來負面的影響。尤其是手機和平板這類既讓大人分心,又讓孩子不好好吃飯的東西。這些東西很容易讓大人做了錯誤的示範,也容易讓孩子因為從小就看到大家邊吃飯邊玩手機而有了「本來就該這樣」等錯誤認知。

我們要讓孩子知道,你的家人也很有趣,而吃飯是乙個愉快就餐與好好交流等過程。

其次,讓自然懲罰來代替說教、逼迫和「哄」。「餓壞了怎麼辦!」是很多奶奶滿地追著孩子們餵飯時,很愛說的一句話。

可在今天,你見過身邊有幾個孩子「餓壞了」?那些焦慮孩子不好好吃飯的家長,依靠不斷的妥協和強人所難,讓孩子一次都沒體驗過「不好好吃飯」等真正後果。而在孩子看來,自己根本就沒有「餓肚子」與「吃不好」等風險,自己不吃飯,大人比我著急多了。

其實餓一頓沒什麼關係,沒有哪個營養不良是餓一頓兩頓導致的,而「不好好吃飯」的自然後果,會直接教會孩子的東西能讓孩子很長掌握收益很久的好習慣,其實是非常值得的。

最後,允許孩子有參與感,就一定要保證孩子在這件事上有一定的決策空間,所以,要允許孩子有不愛吃的東西,允許孩子一定程度參與菜譜制定,不對孩子做餐具使用上的揠苗助長,管制零食。你是個成年人了,你是不是還有自己特別不喜歡吃的東西?比如香菜、冬瓜或者豆芽?

同理,孩子對於食物也是有喜好厭惡的,這很正常。家長需要自己先分清楚挑食、偏食和厭食。現在孩子們的食物可選範圍很多,有一兩樣不喜歡的東西,也不一定就會造成營養不良這類負面影響,當然,只吃肉一口菜不吃這種情況肯定就需要介入了。

同時,為了應對孩子「每一樣都不喜歡吃」等情況,其實我們也應該允許孩子一定程度上參與食譜等制定,做點孩子喜歡吃的東西。有的家庭還喜歡讓孩子早早的就開始練習使用筷子,但不宜過早開始複雜餐具的練習。用手,用勺,用筷子是乙個正常的發展階段,而弄的一團糟,更是乙個必經歷程。

因為嫌寶寶吃的髒亂差而越俎代庖,是中國家庭另乙個常見的誤區。

總結下來,就兩個意思:

第一,「家長替孩子做好」不如「孩子自己做不好」給孩子帶來的成長大,「代勞」很多時候把孩子帶進了惡性迴圈;要想規避代勞,又讓孩子自己有參與感,需要在三個方面做文章:孩子對任務的投入感,要讓孩子承擔自己行為帶來的自然後果,以及給孩子一定的決策空間。

孩子不肯吃藥怎麼辦?

夜雨晨風 我是個愛思考的爸爸,下面是我生活中陪娃的一些經驗總結 問題 孩子小時候難免會生病,積食 感冒 發燒 拉肚子,這些都很常見,我們大人知道 生病了就要吃藥 但小孩子卻不會乖乖的,因為大部分時候藥都是 苦 的。往往我們大人著急的不行,但孩子就是不願意吃,甚至會故意把藥打翻,真是讓人火冒三丈。對於...

孩子不肯學英語怎麼辦

可以試一下提公升孩子自信心的方式,比如給爸媽講課,或者多鼓勵孩子。孩子如果在英語學習上能夠獲得滿足感和榮譽感,就會有學習的源動力。孩子出現興趣之後也要加上督促,提高自我管理意識。 lansehr 建議多鼓勵讚美孩子。孩子對於他人的認可和表揚會得到很大的滿足感,並願意在同一件事上花時間獲得更多的認可。...

孩子不吃飯怎麼辦

分享幾個辦法,幫助家長解決這個困擾已久的問題。第一 要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要知道睡眠不足會抑制丘腦下部的進食中樞,明顯減少消化液和胃腸道的蠕動,因此充足的睡眠是提高食慾的先決條件。第二 吃飯定時 定點。有規律的飲食習慣,會讓孩子形成條件反射,每當快到吃飯的時候,他的消化系統就會活動起來,產生飢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