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看到以前的同學,同事卻忘記名字的現象 是不是說明視覺記憶比較牢固

時間 2022-01-13 13:19:23

1樓:在水一方

多年不見,忘卻以前同學或同事的名字這很正常,因為分開的時間久了,隨著時間的流失殘存在腦海裡的記憶會逐漸模糊,更何況隨著時間的推移社交面的擴大,認識的陌生人也會越來越多,慢慢地就會在另外乙個熟悉的環境裡把以前的一些人或事淡化了,所以時隔多年再次見到以前的同學或同事就容易一時記不起人家的名字,顯得很尷尬。

當然,即使一時記不起人家的名字,但也會看著對方非常熟悉,這也就說明視覺記憶還是比較牢固的。

2樓:匯溪555

這個現象對我而言比較常見,因為他們沒有定期被回顧或「複習」。

我覺得視覺記憶和觸覺記憶都比較牢固,因為這些記憶方式都比較直觀,形象。

3樓:派星星

當然不是。

畢竟是同學,以前天天見面。而名字卻不是天天叫。

如果是普通同學,並沒有太多交流的話,忘記名字很平常的事情。

如果是交流比較多的同學,卻忘記了名字。說明背後有一定原因。大致方向有兩個:

第一,過去,他和這個同學之間,或許有不愉快的記憶。所以大腦選擇遺忘。如果回憶起這些事情,說不定就記起來了。

第二,這個同學的名字會勾起他一些不好的記憶,這些記憶不一定就和這個同學有關係,而是和名字相關的不愉快的聯想。

4樓:記憶大師琳琅墨

是的,人的記憶由聽覺、視覺、嗅覺等多感官綜合組成,其中70%是視覺。不過更確切地說,是由視覺看到的影象造成的記憶更牢固,因為人類大腦天生喜歡影象,而且最好是五顏六色的。相對於人名這樣的文字類資訊,人臉、外貌、衣著留下的印象才是不可磨滅的,所以容易造成多年不見的老同學、老朋友,看著面熟但名字就死活想不起來。

在我們職業記憶選手參加比賽時,有人名頭像記憶這個專案,我經常在回憶答題時,看著人像熟悉,但是名字想不起來的情況。哈哈哈哈,不過經過刻意訓練,是可以全部回憶起來的。目前世界紀錄是300多個,我個人最好的成績是15分鐘記憶130多個,對了115個。

稍微透露一下記憶方法,就是在人頭中找到乙個明顯特徵,然後跟名字掛鉤,產生聯想。

比如這位妖嬈的廚娘,假設她叫李利。而她身著的圍裙因為特殊的姿勢,很像乙個梨子,所以我們可以諧音成「梨梨」。你看一下,這個鴨梨的圖,是不是有點像?

甚至梨子表皮的斑點都對應著廚娘圍裙上的小花!

最難辨別的應該是證件照,背景、表情、著裝似乎千篇一律,連姿勢都整齊劃一,就更需要我們去找細節。

像我們這張丸子頭小姑娘的證件照,假設她叫張冰冰,又或者她叫王瑩瑩。不知大家怎麼記憶呢?

如果她叫張冰冰,我們就以熟帶新,我們都知道范冰冰,你看這姑娘頭頂那個丸子,像不像乙個黑色的大飯糰?所以我們可以想象,這姑娘張嘴想吃范冰冰的大飯糰,或者她想張嘴吃掉的飯糰冰冰涼。

如果她叫王瑩瑩,也很好辦的呀。最近《乘風破浪的姐姐》藍盈瑩拔得頭籌,我很喜歡她,自然而然就拉過來用一下。看這背景,藍汪汪、藍盈盈,而且這姑娘的燦爛微笑跟藍盈瑩那種張揚自信美如出一轍。

對於普通人來說,不需要經過這樣的競技記憶訓練(我們競技記憶比賽的時候,記的都是外中國人的名字啊喂),但掌握了方法,應對生活中的臉盲症肯定是綽綽有餘的。

我真的很想努力,尤其看到以前比我更差的同學超越我,他們努力的樣子,可是我想努力就是動不起來怎麼辦?

Tan xi 萬事開頭難嘛,介紹個法子。做事前的儀式感。當你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時,要有一定的儀式感,比如換套整潔的衣服,把桌面清空,只留下一科的學習資料。諸如此類的方式找到屬於開啟自己正確方法。曾經的我也有這種情況,看著別人天天勤奮學習,自己卻做不到。心裡難受得很,後來看開了,只看自己的學習進度,充...

看到以前喜歡的動漫人物沒變,自己卻先老了什麼感受

蓋世英雄 沒什麼感覺吧。畢竟是二次元的人物,你長大了之後也不會覺得為什麼動漫人物沒有和你一起變老吧。真正覺得喜歡的還是依然喜歡,依然會看。並不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有什麼改變。唯一不同的,或許是在長大以後再看時會回憶自己小時候看這部動漫是怎樣的情景,怎樣的想法。多了一點情懷吧! 醉清風 賞瑞雪 就是小丸...

為什麼每天畫畫,卻比以前畫得還差?

趙桂虎 第一,在你眼裡畫畫是腦力勞動還是體力勞動,他需要的是總結提煉還是重複迴圈還是兩者結合。第二,畫畫的進步是螺旋式上公升波浪式前進,這很正常。第三,你可以選擇多看書,多看大師作品。他們畫的往往並不複雜,但是很精煉。 Yody 先羨慕一下可以每天畫畫 然後來回答問題。個人覺得首先是不是要看一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