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心理諮詢很難出現新的理論流派?

時間 2022-01-14 05:36:03

1樓:

國內在2023年12月份,已經由復旦大學心理學教授孫時進教授牽頭組織了首屆整合心理學大會。

個人薄見:

無論是哪個流派,他的成長和發展往往都帶有特定時代的背景和特點,通俗的來說就是時代的烙印或者氣息。國內目前很多諮詢師,特別喜歡就著某個具體的流派去進行所謂的「專長發展」。

結合歐美心理學近幾年發展的趨勢來看,國內的「專長發展」路線很顯然是在走彎路的。而整合心理學就在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你也可以把它理解成為乙個新的流派,確實有人是這麼定義的。

通俗的說他的要求就是「不管黑貓白貓,抓著老鼠就是好貓。」

2樓:BNuts

這個問題有點難呀……我個人覺得心理諮詢的很多流派都是從各種哲學理論中的人性觀延伸發展出來的。

這個也是比較大的理論難以出現的原因,因為諮詢的流派被哲學的思路限制住了。當然也不乏有一些很新的流派出現,但大部分新的流派難以得到發展的另乙個原因是大眾對於經典流派的普遍認可,這些新流派也或多或少涉及經典流派的內涵,沒有完全從哲學根本上與經典流派區別開來。

不是有一句話嗎:太陽底下再無新事

心理諮詢 大家和心理諮詢師的諮詢模式是什麼樣的呢?

心路 讓我想起,我了解的乙個諮詢師,並沒有找他諮詢過,精神科背景,從業十幾年,學了很多流派,培訓費督導個人分析也花了不少,很厲害,可以稱之為大咖了,收費還是動態收費。雖然學了很多流派,但並不是整合流派,會選擇某個合適的流派方法幫助來訪者,有一句話特別動容,他說他為啥學這麼多技術,是因為他一直在考慮的...

心理諮詢師的證書很難考嗎?

是否難考要取決於自己的學習程度了 心理諮詢師證書的考試都是選擇題。單選題共250題,每題0.3分,共75分 多選題50題,每題0.5分,共25分。滿分100分,60分以上為合格。這就是他的成績要求以及題型和分值。大眼望去其實不是很難,但每年也有沒有考過需要補考的,個人覺得只要自己認真學習,跟著老師的...

為什麼心理諮詢的收費很高

馬琦心理話 你去大街上,隨便找個人。問一下,假如我僱傭你,你負責陪我聊一小時。這一小時你不能玩手機,不能走神。必須全心全意聽我講話,還必須及時反饋。請問,我應該給你多少錢?真的,你可以這樣去問問! 心理師賽奇 中國心理諮詢收費高不高?一定是高的!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即使是短程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