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乙個人有時候獨處時會表現的與平時截然不同?

時間 2022-01-11 19:00:09

1樓:境鶴先森

每個人身上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不管是古人說的「慎獨」,還是現代人說的「自律」,其實都是對你產生困惑的乙個糾正式反饋。

懶惰是人的天性,好吃懶做不是貶義詞,只是在人與人交往的社會中,人的天性往往會限制自己的發展。

你看,精英總是少數,大多數人平庸,說明,人性的力量還是強大的。

至於你的問題倒是很好解答?哪乙個是真正的你?

我的回答:都是!

只不過,獨處時,是你的自我,和大家在一起時,由於社會關係的束縛,你就變成了乙個有約束的人,這種約束,是對你人的本性的約束。兩者都非常自然!

至於你的苦惱,我大概能理解。你是希望,能夠即使在乙個人的時候也可以像有人監督著你,或者群居時那樣自律、上進、樂觀。

很難,試問自古以來能說自己完全做到「慎獨」的有幾個?

從心理學上講,要克服這一困境的辦法,只能是要對某項正面的事情具有強烈的去做的動力,這種動力大到你可以為這件事犧牲許多,你的休息、你的精力,你玩遊戲的快樂感覺,你消費時很爽的體驗。

所以,去找到這件事(一些事),然後讓自己具備強烈的內驅動力,非常重要!

2樓:

我是這樣的。自己近幾年也才慢慢覺察到自己多面性的事實,還在試圖接受的過程中(因為這涉及到去接受我不認識、甚至是反感的自己的問題)。

平時(與人相處),以我這非常強烈的高敏感特質,我的精力慣性地就去觀察周圍人、周圍環境及各種細節去了,根本難以有精力去深入思考什麼問題。搞的自己很容易就疲憊...

短暫獨處時,我依舊會迴盪在與身邊人接觸的節奏中。雖然是乙個人待著,但我所有的思緒會花費在不停地扮演其他人上。看似乙個人安靜地坐著,誰知內心已經上演了許多場情感大戲。

待到我真實面對他人時,就好似事情已經發生完了,我已經不想說什麼了,也就不會去耐心、有效溝通,所以,我往往會犯很多主觀錯誤。

我以前非常怪罪自己不能與人相處...不能表裡如一,但從來沒有改正過。現在可能隨著獨處時間久了,越發了解自己的節奏了,會盡量主動減少去無效社交(尤其是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精力分配的情況下),適當地將精力放在必要的社交及獨處上。

還在努力找尋中...

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特別想乙個人獨處,有時候又特別想有人能陪我。?

黎小魚 人,原本就是乙個矛盾體!有時候想乙個人獨處,那是人長大後很多東西都不想將自己心裡的秘密分享出去,有時候想分享出去了,又找不到對的人說,就算找到了你說出來了別人也不理解你 不懂你!久而久之就遇時不想說了!想有人陪,想有人陪不奇怪啊!人是群居動物!想有人陪的時候就約好友出來找個地方消遣一下 我們...

為什麼會有時候特別喜歡乙個人,有時候又不喜歡了?求解答?

阿陌 我也想知道,有時候很嫌棄他,感覺自己並不喜歡他,他粗心大意的,一點都不細心,我擔心跟他在一起並不能過我想要的生活。有時候想一直抱著他,不想離開他,聽他講他以前跟某某某女生一起玩,跟某某某女生關係很好,我一點都不開心,甚至想哭。有時候喜歡,有時候不喜歡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我對那個對我表白男生就是...

為什麼喜歡乙個人有時候會感到憂傷?

三三 我從小家境優渥,直到碰到他。他和我約好在外邊有玻璃 裡邊有沙發和桌子的一間小屋裡。我那驕傲的心喜歡看他吃驚又略微帶了點羨慕的神情,我告訴他,我的那顆寶石是某位夫人送我的生日賀禮,可其實那只是我編謊不及的欺騙。他有個小老虎的機械人一樣的玩具,是他最珍貴的東西。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在一起了,又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