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乙個人意識到某些行為違背了自己的價值觀,但還是會做,所謂價值觀與行為之間到底什麼聯絡呢?

時間 2021-10-21 04:05:27

1樓:

費Stinger的認知失調論認為,乙個人感受到認知和行為的不協調時,會感到不適甚至痛苦。這個不適和痛苦會驅動人們,要麼改變行為,要麼改變認知。因而,人的認知和行為是乙個動態適應的過程。

人的認知——對自己價值觀和行為特徵的知識,對環境的認識,是不斷深入的。因為人的價值觀,一開始很可能不是來自真正的社會知識,而是來自教育,家庭的教育以及學校的教育。這些教育所反映和體現的價值觀,有的是社會管治者的期待和願景,有的是家庭與社會的相處模式,而未必是社會的現實,未必是當下的現實,在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不適會表現得非常明顯,「代溝」會非常突出。

因此,當乙個人的行為違背了他的價值觀時,還一往無前時,說明他已經放棄了那種價值觀,那種價值觀的正當性的根基已經動搖了。

而且,判斷乙個人真正信仰什麼價值觀,聽其言是遠遠不夠的,觀其行也是不完備的。因為有些行為是純粹的表演,表演既真實,也不真實。除非天生的演員,表演都讓人不舒服。

乙個價值觀,只要有1%的放棄,其他99%的放棄也就不遠了。

如果在放棄1%的時候,還以為自己堅持了99%,那只是一種幻覺而已。

記得有人講過,有些事情,只有0次和無窮次的區別。價值觀就這樣的。違背一次,就永遠違背了。

要對價值觀足夠的虔誠,這就得確保你的價值觀足夠的正當,對它有足夠的認同。如果是人家灌輸給你的,甚至填鴨式灌輸給你的,通常不是真正的認同。例如,你可能只是為了當三好學生去做好人好事的,而不是為幫助他人。

這其中的價值觀,不是慈悲,不是仁義,而是功利主義。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做了好事就是君子仁人。

只有當你對自己的價值觀「不惑」時,你的行為才能真正體現價值觀,才能隨心所欲不踰矩。

所以,對年輕人來說,在現實面前,在新的社會知識面前,適時地調整自己的價值觀,既不是背叛自己,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錯謬,只是適應使然。

當然,你也可以堅守自己的價值觀。但是,最好有充分的理由。要有充分的理由,你要嘗試著左右手互搏,試試看自己能不能反駁自己。

管理上司的10大原則

2樓:使用者名稱未知錯誤

利益衝突或者矛盾之下選擇自己認為的最優選,或是最輕鬆的選擇,乙個人的價值觀會隨著環境有所變化,因為這就是一種利益之下而作最好最希望,最輕鬆最符合自己,當時的選擇。人的價值觀其實並不固定。但有乙個大概得標準。

這種標準就像30cm的尺子,1到5cm之間就是你的價值觀的模糊尺度。當然有時候價值觀也會超出這個量,到了15cm那或者28cm那裡,一旦現實有所相違,大概就會這樣。

3樓:孤雲逐月

所謂的價值觀只是一種虛榮優越感,當現實並不支援你的價值觀所想要的生活,要麼向現實低頭改變觀念,要麼堅持可笑的價值觀活的不如狗,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現實給了你一悶棍,是醒來還是裝睡呢

當乙個人意識到自己注定不平凡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涼汐Crystal 意識到自已不再活在終將平凡的綁架裡,林語堂有言 我要有能做我自已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膽量。人生在世不過短短幾萬日,世界廣袤,未來還長,一生拼了命的奔跑都無法丈量,覺得自己會不平凡,想要貪心的想看遍世界上所有的美景,經歷生命裡所有的良辰,想要野心勃勃的理直氣壯 LEHY 有時候我...

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很愛乙個人?

Ivy 今天週末,吃完飯睡了個午覺,夢裡認識了新的男生,父母喜歡。叫到家裡一起吃飯,談論婚事。我表明立場,還是喜歡我自己的男朋友。沒有人理會,只是推進備婚事宜,我自己坐在角落著急,想著這要是場夢該多好!突然醒過來,發現外面天黑了,我坐直了開啟燈,細細回憶,長舒一口氣,幸好是夢。這一刻,不管是夢裡還是...

哪些表現能說明乙個人真的意識到出軌錯了?

小仙女她娘 每個人出軌被發現了以後都會懺悔覺得自己錯了要好好對待家人老婆 但是出軌的愛好沒有變啊,所以你別報什麼希望了,你的讓他為出軌付出代價沒收錢卡,房子名字過給你,財產給你錢給你,那就是真的意識到自己錯了哈哈 OverXx 只要出軌了就會有第二次 這是實錘 跟你說我的經歷異地戀和我出差的期間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