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自愛」「自私」「愛人」「先管好自己」?

時間 2021-08-12 22:59:30

1樓:tzfdnssa

我認為,「自愛」是要對自己行為和選擇深思熟慮,別作踐自己。「自私」是自顧自己,不顧他人。自愛並不等於自私,也不衝突。

每天刷牙洗臉是自愛,插隊之類就是自私了。「愛人」與「管好自己」也不衝突,私以為先管好自己再愛人。這個就和見義勇為或者愛人落水一樣,請先學會游泳,並且有跳下去的時候盡量冷靜的心裡能力,不然可能自己也溺了,或者起到作用。

言語如有不妥,不喜輕噴

2樓:蘇耳朵戰士

我的理解,先管好自己,應該是你觸碰到別人不想你管的事情或者不想你做的更或是認為你不夠格去做的幫不到那個人的,所以讓你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滿腦子只有自己的話可能是隨時隨地都在為自己著想沒想過他人吧,這事情很難去衡量,你說你盡力去幫助別人了,但可能在別人看來這不是幫忙。自私同理滿腦子自己,就真的只想到自己,甚至不願意吃虧。讀大學的時候,我的其中乙個舍友,全體宿舍都覺得她是很自私的人,大概是她真的很計較,什麼事都要計乙份。

愛人的話,媽媽是個參考吧,但是你說那種很扭曲的就不算,這是我的想法吧,每個人與他人的相處都不一樣的,還是需要自己多去試試

3樓:小大人

個人觀點,不要太在意,希望有用。

首先就從幫助別人問題來說,該幫一手就幫一手,尤其是特別需要你的時候,但別幫倒忙,量力而行。還有一種人,你幫了他一次,他天天賴著你幫忙,這種人不需要理,因為你不是他父母,沒必要整天為他活著,學會委婉拒絕。

愛自己就是不要讓自己的底線被人沖垮。

自私什麼好東西好事情總是先留給自己,不給別人分享,其實物質上的東西完全可以和別人分享也無傷大雅,大不了自己吃點虧吧。精神層面上就算了吧,應該不可能。

對別人不要太好,也不用太壞,保持一種中立的態度就行。該是普通朋友就是普通朋友,該是親密朋友就是親密朋友。自己心裡要清楚。什麼人該是自己一輩子要交的,什麼人只是點頭之交。

乙個人說的話沒必要在意,多個人都說你怎麼樣怎麼樣不好不好,就要注意了。

再者,學習和處人遇事沒有關係,你對別人付出一點,別人是有體會的,你做出一點改變,別人也會有所感覺。

處人遇事這種東西一輩子都要學,比學習還要難學,現在如果別人對你不滿,也不用在意,大學自我意識比較強,經常產生矛盾。

問題在於你怎樣去巧妙化解了,這本來就是一門學問。

最後還是祝你學業有成,生活一切順利。

自私跟自愛有什麼區別?

康德有句話 人是目的。自私和自愛的缺乏就在於這句話上,說抽象點就是有沒有尊重乙個人的主體性。或者可以像如下那樣說 自愛是健康的愛的基礎,乙個缺乏自愛的人,很多時候也不能很好地做到愛人。自愛的人懂得自己本身的價值,尊重自己的價值,同理心他也會懂得他人作為人的價值,尊重他人的價值,因此他懂得自愛也懂得尊...

亦舒所說 自愛,沉穩,而後愛人。思考了很久怎麼個自愛法?求解

自愛,沉穩而後愛人,是關於愛的邏輯吧。所謂自愛,就是懂得愛自己,珍惜自己,這其實要求的就是對自己的重視以及保護好自己。沉穩,我想有一句流行的話就是愛是克制,而喜歡是放肆。只有懂得了愛有所為有所不為,才有資格擔負起這份愛帶來的一切,好的,壞的。我想,愛也是一種能力,不是所有人,在所有時間都具備這樣的能...

如何做到自尊自愛

Vip Jessica 人的一生,總是要找到一種平衡關係。忠貞的人,永遠會得到忠貞 勇敢的人,最後也是用勇敢結束。你被什麼打動,什麼就是你的命。人活著可能就是這樣的,也只會這樣,求仁便得仁,從來都不複雜。也許一生只會為同乙個想要的結果奔走追求。難的只是看明白自己的心。 電商網站設計師 自省而後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