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愛是什麼,而乙個人如何學會自愛?

時間 2021-05-30 00:50:46

1樓:南方與北方

自己喜歡的東西買給自己。定期體檢。乙個人在午後喝著咖啡抱著筆記本看電影,記下那些電影裡引人入勝的情節。熱愛自己的家人,感恩自己擁有的。

2樓:

從感情方面來說,我的每個前任離開我(我都是被負的),我都覺得他們浪費了可以幸福的機會哈哈哈哈哈哈。而且我從來都莫名自信自己值得更好的人,事實上這證明我一直在變得更好,而且一直在遇到更好的人,甚至是不同層次的人。這在心理學上叫「自證預言」。

3樓:汪汪

1 ,在他人面前隱藏真實的自己;

2 ,過度地分析自己的行為;

3 ,非常害怕別人的評價;

4 ,不知該如何關係自己的身心;

5 ,感覺自己低人一等;

6 ,對自己太苛刻;

7 ,缺乏自信;

8 ,渴望他人的肯定和關注;

9 ,人際關係緊張且不穩定;

10 ,退而求其次,覺得自己不配。

4樓:

我以前以為自愛是維護自己的利益,是照顧好身心,其實這還不夠,自愛是發自內心的關心心疼與同情自己,把自己當成自己最好的朋友,把自己當成自己的小孩,了解自己要面對的全部困難,不逃避,做好心理準備。

這種意識會讓你更加集中注意力再自己身上,對自己的處境有更清醒的認識,盡全力避免不該發生的,爭取想要的,過好每一天,對自己更負責。

很多人容易對別人產生同情心,卻不同情自己,沒管好自己還為別人擔心,自己想想都覺得可笑。也許,他們在用幫助別人逃避自己的困境,幫助完別人,自己已經掉進沼澤卻無人問津。

乙個自愛的人,肯定不是沒管好自己卻去管閒事的人。

5樓:真正的後台是利益

自愛,積蓄而豐盛,而後愛人。

唯有豐富才足以承擔和給予,唯有豐富才有更多選擇和出路。

每個人那份自我實現的需要是不可遏止的。人性的發展能夠達到最高的境界,關鍵在於有沒有把自我最寶貴獨特的品格發揚與超越。

對人世的經驗閱歷和諸多事物相遇,然後找到條理清晰的內在秩序。從這個角度來說,理解得越多,儲備得越多,在自我構建時選擇的餘地就越大。在不斷的選擇和辨認中,於是逐漸確立了自己行為和思想的準則,品悟到高深的造詣。

乙個有要求有高度有信心的人,才能做到百折不撓。

6樓:Komorebi

(20.05.25)

自愛對於我來說是要學會自我關懷。像對待朋友一樣對待自己。比如朋友考研失敗了,你會鼓勵她說,沒有關係的,這只是命運對你的一次考驗,你明年一定會上岸的。

朋友失戀了,你會鼓勵她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未來的你一定會遇到更好的人。

那麼對於自己呢,為什麼我不能對自己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苛責?我為什麼要輕易地否定自己呢?我為什麼要因為自己的不完美,就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呢?

我為什麼不能像鼓勵他人一樣,在我感到不安的時候,鼓勵一下自己呢?

7樓:

適度自私,不要當聖母。你不是聖人,管好自己就行了。

不要把別人看的太重要,不要把自己看的太卑微。她不跟你在一起,是她沒眼光,沒福分,再換乙個就是了。

8樓:會飛的魚

自愛就是要清楚地認識自己包容自己,不管你家庭怎樣,身體怎樣,長相怎樣那都是你最真實的你,坦然地認識自己所有方面,不需為自己好形象而興奮,不用好壞來評判自己。

盡量表露真實自己,對外界表露多少就是對自己認識多少,你對外界掩飾的部分,本質是對自己不坦白,不願認識的部分。不要封閉自己,你像一面鏡子什麼都可以照進來什麼也可以照出去。放棄對自己的控制。

當你自愛時你就有安全感把握感,因為對你來說什麼都是好的,該是什麼就是什麼,該怎樣就怎樣,以真實自我來對待生活你就很自信,無處而不自得,任何事都不能讓你驚慌失措,你需要與周圍人的摩擦來認識自己他們都是你的戰友,所以你不必孤立自己。

9樓:開發商技術

有沒有某個時候又會愛別人了?我有!然後下一步怎麼走?你們愛自己,後來怎麼樣了?行得通不?又該怎麼想一些什麼新的想法呢?不想再多愁善感了。我想跳舞。

10樓:

我有過非常愚蠢的時候,就是別人傷害我了,我還在為對方考慮!

我有時候覺得我是瘋了!

我不自愛的程度,完全就是因為前期我自卑我怕沒有朋友,所以我委屈求全 ,傷痕累累!

無論是親情還是愛情,我都特別委屈自己!不會生氣!但是我現在明白了,只要你能力可以,你就不用擔心會沒有朋友!

我討厭自己的討好人格!所有我把自己改變了!

我要賺錢!只要有錢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百分之八十!

凡事以自己為前提!

願不願意!想不想!自私自利吧

11樓:Ada

先學會接納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優劣然後在能力允許的範圍內,提高自己覺得不足的方方面面,實在無法改正且對自己的未來影響不大的,放手。

其次、要乾淨。生活方面,交友方面都是。

凡事別太受周遭環境的影響,要有自己的人生態度、底線、原則。

目前就想到這些

12樓:劉語絲Angela

我感覺,我這個人就特別自愛。就算別人再愛我,也不可能比我愛自己更多。

我愛自己的方式就是,活得自由且任性。比如,只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喜歡的事,乙個都不做;只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不喜歡的人,乙個都不接觸;天天取悅自己,每天過得超開心,沒有任何煩惱。

這個世界上,最愛我的人只有乙個,那就是我自己。

——劉語絲Angela

13樓:Diamond驍狐

前女友今天告訴我她懷孕了,男方不想結婚不想要這個孩子.....年輕人的戀愛充滿激情,但是女孩子還是要知道保護好自己,比如這是很好的例子。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你為他付出了到頭來是不是把你渣的頭皮發麻...

14樓:公尺寶榜樣

[原文]

民不畏威,則大威至。

無狎其所居,無厭其所生。

夫唯無厭,是以不厭。

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

故去彼取此。

【直譯】

人民不畏懼統治者的威壓,

則更大的患亂就要發生了.

不要壓迫人們使其不能安居樂業,

不要剝削人們使其不能生存,

只有不壓迫人民,

人民才不會感到厭煩,

所以聖人有自知之明而不過分展現自己,

有愛而不認為自己高貴,

所以去後者而取前者。

【悟道】

① 自知不自見, 《道德經》不是心理學著作, 實乃人生實操手冊, 儒家有云:

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濟天下", 每個人因基因,成長環境,個人機遇的不同而能力不同, 自知便是要清楚知道在哪個段位,是個青銅還是個王者, 以客觀標準給自我定位而決不能靠主觀臆想,你打天梯,大多數人的分數就是你的真實水平而總有人覺的是隊友菜,自己強無敵,這就是不自知,這就是青銅的普遍心裡, 而真正的王者呢,分數高(客觀定位)而不自我炫耀,這不是道德範疇的問題,是智商的問題, 俗語雲: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過早暴露自己的實力,成為天下的靶子,真不智也。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實乃天道。

② 自愛不自貴, 何為自貴, 狎居厭生也。不停追求物理層面居住空間的廣闊,毫不節制的滿足自己躁動的慾望。 這就是自貴,更簡單一點說,就是個人私慾太重。

何為自愛,自愛並非對自己好點,感嘆人生苦短的文青,也不是買買買的消費至義者,而是不厭惡自己,把愛自己投身到愛他人。

胖沒錯,但覺的自己胖或者影響到健康,但不能控制自己,導致自己厭惡自己,這就是錯,就是不自愛!

15樓:不周山

我們的任何一種選擇都是一種「自愛」。但是也分為低階的自愛和高階的自愛。

當我們抑鬱時,我們在用抑鬱的形式保護自己,當我們焦慮、強迫、恐懼時,我們同樣在用一套方法保護自己。甚至,當我們想到自殺時,我們也是想借助這種方法避免更大的痛苦。我說的這些,是「低階的」自愛,在心理學中,這是低階的防禦模式,是幼兒階段已經習得的「做人的本領」。

如果人格發展了,成長到了新的階段,就會收穫的更厲害的自愛能力了。我們可以把原始的慾望昇華為藝術,我們可以把遭受的攻擊轉化為幽默,我們可以耐受一些痛苦只為了等待乙個更美好的果實,我們可以深思熟慮避免未來不幸的遭遇。

這是高階的自愛。用心理學專業一點的話說,我們有愛自己和愛他人的能力,並為此感到喜悅。

16樓:花木槿

這是第一次,我想寫給自己的回答。

自愛是不論遭遇怎樣的挫折,都不以身體為代價去折磨自己。

得知考研失敗的那天,乙個人在城市最中心的廣場,明知自己酒精過敏,在生理期,喝了兩瓶冰啤酒,10分鐘後全身發紅發癢,肚子劇烈疼痛,抱頭痛哭。

清醒以後,廣場上依舊霓虹漫天,人來人往。旁邊亭子裡婚介所的大媽正喜氣洋洋地給過路客介紹姻緣,穿著西裝的大叔正打著手機慶祝談成的生意,年輕的母親牽著剛剛學會走路的小孩跌跌撞撞地跨過行人路的台階。

那一瞬間我突然明白,沒有人發現你正在承受著怎樣的痛苦,喝了多少酒就要承受多久的過敏症狀直到酒精消退,對自己身體造成的傷害終究要你自己來償還。

學會愛自己的身體,前提是認清除了自己沒有人能替你承擔傷害的後果。將來不論遇到怎樣的挫折,都不能以身體為代價去放縱自己,否則總有一天,這樣的代價你會無力償還。

自愛是不因別人的過錯而改變自己的三觀。

家裡房子拆遷,叔叔姑姑撕破所有的臉面,想將父母一生心血奪去。

年幼時寄養在姑姑家裡,每天幼兒園放學坐在她自行車後面,她每天都給我買麵包,雖是最簡單的那種麵包,只有幾片圓圓的火腿放在麵包胚上,但在十幾年前的沿海小城裡卻是珍貴物品了。

我以為她是真的愛我。

直到親耳聽到親戚說,她說因為我是女孩,所以我的父親也沒有資格繼承奶奶的財產,只有我的表哥才有資格,而他的父親在成年後從沒有照顧過我奶奶持續乙個月的時候。

年幼時去表哥家玩,他會帶我去旁邊新開的超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大的超市,我什麼也不敢拿,表哥拿了一包口香糖給我,我嚼著嚼著嚼沒了,害怕地問他會不會進醫院,他笑著說沒事不會。

我以為他們真的把我當親妹妹。

直到我父親為了我工作的事去求他,乙個50歲的老人去求乙個小了他將近20歲的晚輩,我不介意他是否有能力幫忙,可是我介意他沒有給任何回覆,就像乙個陌生人。

身為女人,我準備好了承受事業上的歧視,準備好了承受面試時各種不公平的待遇,被中建x局的面試官說你真的很優秀但女生我們要向上面要指標的時候,被設計院的人事說上面下了死命令不允許收女生的時候,我沒有傷心過,只覺得是自己的能力還不能獲得壓倒性的優勢。

可是我沒有想過,還會因為性別而讓父母親的心血功虧一簣,還會因為我的子女不能跟我的姓氏而讓我的父親不被承認,除了父母外最親的親人會在我最艱難的時候在我心上插上一刀,而一切都不是我的過錯,只因為我是女孩。

為了利益撕破臉皮的市儈人民的嘴臉,為了利益而鬧得不可開交的人的醜陋樣子,曾讓我有一段時間無法走出這樣的陰影。我以為社會就是這樣黑暗勢利,我以為女人除了嫁人沒有別的出路。

可我很慶幸我有很多好朋友,在我最艱難的時候選擇了站在我的身邊。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後來一次次的面試,成功失敗與多次選擇之下,拿到乙份還可以的offer,也拿到了台灣某學校的碩士錄取通知書。

最終選擇沒有去台灣讀書,如今生活雖不不能說有多好,但經歷過最黑暗的時候,一點點光明也足以讓我滿足。

很慶幸自己在最艱難的時候還是一次次嘗試,沒有放棄任何乙個希望與機會。我不曾因為人心險惡與生活艱難放棄過自己,現在不會,將來更不會。

如何讓乙個不自愛的女孩變自愛 她才14

wow 必須得說一說老哥或者去找心理醫生提意見知乎上一搜不自愛就看得出好多都是慢慢開始的有的女生自己收的住有的就墜入深淵了 14歲小菇涼還小三觀還沒建立好這時候必須拉她一把不然等出事就完了 今曰綾波明日香 說實話我以前有段時間也有些像她這樣,就我個人來看這種情況更多是出於一種新鮮感和刺激感,說不自愛...

自尊心與人格是不是乙個人自愛的體現,小孩的自尊心最強烈說明自我保護意識很強?

一般來說,自愛並不能說是自我保護。自我保護是一種潛意識的行為,比如動物的保護色。而自愛是一種社會行為。自尊心與人格的完善,都是原生環境和社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小孩的自尊心強,更多是來自潛意識的行為,是人格完善的乙個過程。 James Chiang 依中中國人的定義 自尊心強 意謂著不接受屈辱。而 ...

什麼樣才算是乙個自重自愛的人?

Amanda玉 在我大一還是大二的時候,去學校附近理髮店理髮,認識了理髮店老闆,很熱情乙個人,當然理髮店的人都很熱情。後來經常去那個理髮店洗頭剪劉海,有一天,老闆和我說,我以前和你們學校乙個女生關係特別好,她家窮,我資助了她四年的學費和生活費。當時覺得這老闆很心善啊,人很好啊。後來他說我如果缺錢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