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讀豐子愷的作品有一種說不出來特別的感覺?到底是什麼感覺?

時間 2021-06-08 03:34:14

1樓:小鹿和小西

冒昧地在這裡推我最愛的這套書《豐子愷漫畫古詩詞》,讀這套書什麼感覺?

豐子愷大家都非常熟悉,是實至名歸的藝術大師。他的漫畫畫風簡易樸實、意境雋永含蓄,是溝通文學與繪畫的一座橋梁,以一顆赤子之心俯仰天地,以一支生花妙筆繪人間冷暖。

俞平伯說他「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著人間的情味。」

這套《豐子愷漫畫古詩詞》套裝2冊,與其它任何古詩詞都不同,是豐子愷先生「親選」的古詩詞讀本,他還用漫畫的形式,為自己喜愛的古詩詞做了新的註解,融匯古今,詩畫相得益彰。

這套書輯錄了300餘幅豐先生的古典詩詞漫畫,300餘首古典詩詞,優質的全彩印刷,精美異常。

腹有詩書氣自華,豐子愷先生以優美的漫畫、散文著稱於世,氣質卻是一位詩人,他童年以《千家詩》啟蒙,經歷無數戰亂,無論在多麼晦暗的人生際遇中,都能從古典詩詞中汲取精神力量,從容面對困厄。

大文豪泰戈爾說,豐子愷的漫畫本身即詩與畫的結合,最高藝術表現的境地。

朱自清說,我們都愛您的漫畫有詩意,一幅幅的漫畫,本身就是一首首詩,帶核的小詩。

這兩位大文豪的話,就是這套《豐子愷漫畫古詩詞》最好的詮釋了~

[分享]豐子愷漫畫古詩詞套裝2冊全彩藝術大師豐子愷漫畫配詩親選古詩詞 https://

2樓:爆公尺花和茶

最近出了本新書,結合了豐子愷先生的文章和畫作叫做《人生就是要過成自己舒服的樣子》。我們節目請來了出版社的編輯,來跟大家聊聊這本書成書背後的故事。豐子愷先生的女兒豐一玲在審讀這本書之後,給這本書這樣一句評價——只有這本選足了他所有意趣。

與市面上眾多豐子愷的作品相比,這本書的獨特之處除了超長的書名,還有按照不同的主題,將文字與畫作分類展現的良苦用心。從日常的飲酒到養貓,從欣賞自然風景到講述求學經歷,這本書從豐子愷的個人生活出發,呈現出的卻是許多人的生活心境和軌跡,當然,還有對美好人生的嚮往。

3樓:

豐子愷最讓人熟知的繪畫作品,當是那副:

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

如豐子愷愛貓,最喜歡的乙隻貓咪「阿咪」,其不曾作為主角出現,而是常伴隨在豐子愷與家人們生活的種種場景當中:初生時、嬉戲時、盼想時、聚飲時、伏案時、離散時、白髮時……

貓與人一起遊戲,共賞流年雅緻,同渡艱辛寂寞;戰亂時期,與貓同桌吃簡單飯菜過年,情味至厚;在酒館裡,也唯獨貓兒待在離群獨飲之人那裡,以慰寂寥。

而後來阿咪突然在某一天消失不見了。

且我聽說,貓不肯死在家裡,自知臨命終了,必遠行至無人之處,然後辭世

——《柳燕、白鵝與山櫻》

豐子愷後再也未尋到阿咪蹤跡,讀到此處,不禁悲從中來。

我家中也有乙隻鄉村土狗,毛色黃白,小名「嘟嘟」,常年關於籠中,是我家看門守戶的大將。無論在外回來時隔一年半載,遠遠看見我這個「陌生的家人」也總是立刻掀起尾巴,左右搖晃,趴在欄上作翹首以待的姿態,舔著舌頭,用一股非常真誠而又楚楚可憐的目光望著你。

狗的壽命一般在10-15年左右,如今的嘟嘟也是狗至「暮年」了。若每年回到家中都能見到它,心中似乎也便多了乙份心安。

回到豐子愷的作品,無論何種作品形式皆是源自於對生活的體察。豐子愷一生淡泊、質樸,懷揣著一顆孩童般的心,珍視著世間一切美的事物,將自己所見、所聞、所感訴諸筆端,透過喧囂世界看透生活的本質,把平凡的生活過的簡單快樂。

在《柳燕、白鵝與山櫻》這本書中,豐子愷曾言:

仗了秋的慈光的鑑照,死的靈氣鍾育,才知道生的甘苦悲歡,是天地間反覆過億萬次的老調,又何足珍惜?

便可見豐子愷老先生身上一種高階佛系豁達,當然也有了一種說不出來的特別的感覺。

4樓:Elva

樸實帶些慈悲又充滿童趣的感覺,不是歷經滄桑而保留的童趣,也不是被保護的很好的童趣,是即便在困苦中也不覺得苦,就覺得生活有趣的童趣。或者說不是老者回歸的童趣,而是原滋原味的童趣。我覺得這點是最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地方。

讀書是一種天賦的能力嗎?為什麼大部分人讀不下去書呢?

微信使用者老爺子 讀書有職業讀書,也有興趣讀書。前者要主觀努力,多時還要強迫自己去讀久而久之,成其自然,並非什麼天賦 後者讀得輕鬆,無特殊任務,其當然能讀下去。讀不下去的大都是前一種。 Dreamer 讀書是完善自己的一種方式。這種完善包括但不限於完善自己的見識 認知 能力和情感。當你在生活中感覺缺...

為什麼說讀書和讀哲學是一種自我封閉,原因是什麼?

流年皆新 我們有兩重世界。第一重世界,是感官看到的世界,是現實世界。第二重世界,是現象之外的知識體系的世界。讀書可以解決很多難以用語言表達的痛苦,比如我們的消極 糾結 迷茫 焦慮等難以言表的痛苦,都可以從書中得到安撫和拯救。在現實中,我們用一顆平靜的心去品味生活的點點滴滴,平靜的心 有了哲學的底蘊,...

為什麼說 粵語不只是一種口音,更是一種語言 ?

妚堆講廣話是國話嘅一種口音嘅,望過來即邊 汝麼是望得明我即枚回答,可以講出來是處嘅話,可以翻譯出來,而且可以講我聽即枚話合國話處屌是一樣嘅,處屌似,我就認廣話是國話嘅一種口音。 立場決定對錯 我是白話區的人。我十分反感粵吹和粵黑。我想對粵吹說 粵語確實跟某時期的古漢語有關係,但不是古漢語啊,就像你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