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是情商低的一種表現嗎?

時間 2021-06-05 16:08:14

1樓:酒溜

以我的觀察得到的結論:情商低的人往往沒有共情能力,就會表現出自私的一面。關鍵是自己一點也不覺得自私,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給別人帶來了極大的困擾。

跟這樣的人長期間接觸能少活十年。

2樓:張芮哥

這個問題建議你看一下,《演化論》和《進化心理學》

這裡簡單的給你分享一點,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兩個核心目的:生存與繁衍。你的所有行為,所有的思想,歸根結底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好的生存與繁衍。

就像你為什麼思考「自私是情商低嗎」「什麼行為是情商低」這類的問題的目的,歸根結底不就是讓自己更好的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和繁衍嗎

其實這些都是進化心理很重要的課題,比如說「人為什麼會互利互助」」人為什麼會損己利人「等等,如果你對這個問題想要有更深層次的理解,你可以去詳細認真的看看我給你推薦的這兩本書。

3樓:林笑

是的。自私是人的一種內在性格。每個人心裡都會因為某些事情表露出自私的想法:

低階一點的是不願意和別人分享食物、空間、精力。

高階一點的是不願意和別人分享情感。

低階一點的自私表露出來的是:這個東西好貴,我為什麼要和你分著吃(用)?我的時間也很有限,憑什麼要幫你?

高階一點的自私表露出來的是:我為什麼要和你分享我的朋友?你為什麼要來介入到我的友情中來?

自私的人其實都沒意識到,自己擁有的世界其實是極其小的,只有願意和世界去分享才能獲得更多的東西,比如物質上的,比如情感上的。

4樓:小個子的憨批

個人認為~~情商低是不太理解人際關係,以及說話的藝術。而自私是每個人都有的,只不過有的人因為道德,或者責任將自私藏了起來。

5樓:易家大嫂

誰不自私?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麼句古話流傳至今,騙了你還讓你去幫他數錢的以為自己聰明死了,其實最傻的就是他,你要保持初心,別丟了善良,世間會待你很好,而至於那些人,總有一天會得到報應。

6樓:青山依舊在

我覺得不是。古人都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話呢,小孩子只想著自己,吃的玩的不給他會哭會鬧,他的東西不給別人的。自私是人的屬性。

人要是不自私,早就滅絕了,哪來的進化?誰都自私,程度不同。可是,我們卻見不得別人自私,一定要讓別人大度慷慨,自己佔盡便宜還賣乖。

這也是人性。所以,有時候不能慣著別人,放縱別人對你的索取,自己也要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好處。

7樓:慕容林

我覺得不是,情商應該是人與生具來的一種自然領悟,天生就知道人情世故,自然的就懂得拿捏人與人相處的分寸……情商低的人,他是不會懂得把握他人情緒走向,也無法自控自己的情緒走向……情商跟自私沒關係,適當的自私更容易獲得幸福!沒必要為了成全所有人的喜好犧牲自己……哦,懂得包容,懂得理解,不得罪人就是情商高!誰人背後無人說,誰人背後不說人……關鍵能因人而議,因事而宜!

自私不妨礙情商高!

8樓:ghost

只是表現的話,其實也算一些吧,你大致看一下周圍,情商好點的,至少都不會表現的那麼自私,其實自私估計和個人成長以及環境有關,我就見過朋友,自私得理所當然(簡稱鋼鐵直男),當然,別人也不在意怎麼稱呼。

9樓:helloworld

我覺得我不能指責任何乙個人「自私」。「自私」應該是一種被提倡的美德。此外我也不覺得有所謂的情商這個東西,其實就是智商。

智商高的人更多看到的是長遠利益,智商低的人只看得到眼前的那些東西,總認為撈一把就可以從此幸福到永遠。二者其實都是為自己,都是自私。

騙了你還幫他數錢的那種,智商高於你,但智商高於他的人不會那麼做。

痴情是情商較低的一種表現嗎?

我把 乙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視為我愛情的模本,我想做到像她一樣真正去愛乙個人,去付出,去給與,而不是去索取,去任由我的慾望支配我。無論你怎麼樣,我都愛你,我愛你的靈魂,無論你愛不愛我,無論你怎樣對我,都沒關係,我希望自己將來能做到這樣。 吉田松陽 知乎真的是打算把所有形容人身上美好品質的詞彙都要黑一遍...

情商低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夏逸 我有個室友,他不是我見過情商最低的,但是也是真的低。星期四上午10 10的英語課,他不起床也不去上。宿舍其他三個人都去了,就他乙個人不去,也沒找人幫他點到。偏偏那節課老師查作業了。上周四的英語課老師課堂布置作業,他上課沒交,也沒做。老師就點名問,他沒來,也沒人幫他點到,老師緊隨著就問他是不是沒...

情商低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阿Clei 我發現噢身邊總有一些人以 把人懟到說不出話 而沾沾自喜只是日常的溝通開玩笑誒都會讓你在各個話題裡下不來臺或者你明明是好心的發言她也一定要讓你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接下一句話說話題終結者是好聽的不好聽的說就是情商低到地底下 溝通之所以稱為溝通,目的就是 通 而不是三言兩語都讓人下不來臺如果是討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