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你好是一種自私嗎?

時間 2021-06-02 01:33:21

1樓:Wendigo

我為你好這句話本身沒有什麼問題

但是大多數人那這句話當幌子掩飾自己真實的目的,可能是想在你身上獲取利益,也可能單純的只是一種控制慾望。

只有你自己知道什麼才是好的,要學會忽略這句話自行判斷斟酌別人的建議,實事求是。

2樓:懶懶

大概是那種被接受的感覺,會讓你感覺有壓力,有負擔,還不得不被被綁架為為我好,不得不接受,反抗就是錯誤,我不懂是不是自私,但每天被說這麼說真的很難受,很難受,經常被崩潰

3樓:XxxQ

是。舉個例子,孩子想要學計算機,但是你為了他好想讓他學醫,美名其曰「我為你好」。不過想是享受自己培養出了乙個醫生的快樂罷了。

4樓:祭天

凡事都有兩面性,這個「我為你好」還是要攤開來看會更好些。

對於真心愛我們的人,「我為你好」不一定是自私,有可能因為愛我們的人眼界不到或者他們並不能共情到我們的需求,所給出的建議或者操作從我們的角度看是「不好」的。這個絕對不是「自私」,因為這些建議和操作不是從利他們自己的角度出發做出的,發心還是為了我們好。

對於不愛我們的人,或者自詡愛,但其實是為了占有和控制的人來說,「我為你好」很大比例是「我為我好」,這類就可以被歸類為自私了。

所以,這個問題,一定要辯證看待,一定要看說出「我為你好」的人的發心。

5樓:

有好有壞。

拿我自己舉例。

最煩聽到的就是老公媽天天追在老公或孩子後面,無數個邏輯不清的言論,然後加一句「為你們好」。特別是針對孩子讀公立還是私立問題。

最嘆息的是在我年輕不懂人生和婚姻時,我媽沒有阻止我在外工作,沒阻止我遠嫁,沒說一句「你回來吧,這是我為你好」。

我希望長輩在孩子人生路分岔口處,能夠略微地提點一下孩子。聽與不聽,如何抉擇,讓孩子自己做主便好。不要道德綁架,不要非此即彼,但也不要「給你翅膀讓你飛」,萬一前面再無著陸點豈不悲催。

6樓:小神大帝

的確是一種自私的說法。「我為你好」其本質是以我內心想法而去做的,好不好是當事人自己感受,不是你給的感受。也就是你認為的好是你的好不是他的好,你的好不一定是他的好。

以我為你好這句話來為自己觀點辯解本身就是你對自己觀點的不確定性。以這句話來說服別人,其實是說服不了別人的,之所以他能聽你的,是因為你的身份他在將就你。

7樓:摳腳大漢

是,絕對是。從小都是這種綁架。

打著為我好的名義,限制了自由。讓別人順從自己的意志,讓別人失去做自己的機會。

真正為別人好,首先要學會尊重別人。

8樓:小公尺

應該算,因為用自己的想法,做法灌輸給別人,完全不想對方的意見,這樣很讓人不舒服。讓人不舒服的行為大多數都是自私,自我滿足的行為。

9樓:韓立恆

大部分家長口中的「我為你好」是發自內心的想讓你好,想讓你學習好、考的大學好、工作好、生活過得好。他們的出發點是為了你這是無可厚非的。

只不過由於時代的原因,很多家長的思想是被限制的,當你自己的視野和見識到一定程度之後,是會超過他們的。比如,農村父母的孩子考上大學之後,走出了鄉鎮,認識到了大城市的社交和規則,再反過頭來看父母口中的「為你好」是很幼稚的。此時就要自己來分辨父母的好適不適合自己,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當然還有一部分父母本來就是高學歷高智商,他們的「為你好」也是站在他們所處的階級和視野中,他們會把自己走過的成功路讓孩子也走一遍,會希望孩子能繼承自己的一些好習慣,這種出發點也是好的,不過往往會引起孩子的叛逆心理。

無論哪種父母,99%的都是真的為你好,只是可能方式方法不那麼合理,讓你產生了逆反心理。這種情況還是要多和父母溝通,把你的想法和你認為的正確做法告訴他們,爭取得到他們的理解。

10樓:InAdam

對你有什麼壞處?對別人有什麼壞處?如果有,就針對性解決,否則沒必要管是不是自私,假如自私沒給別人和自己帶來壞處,那麼這就不算壞事,又何必計較。

11樓:鵲鳴醫

當然是一種自私。而且有太多的打著為你好的名義來幹其他事情。比如美國干涉中國。比如十字軍東征。比如伊拉克戰爭。比如家長老師限制孩子不能幹這個不能幹那個…………

如何讓雙方達到互相理解,這個很重要。如何讓雙方都受益,這個也很重要。如何選擇一種雙方都認可的善巧的方式,這個依然重要。

丁克是一種自私嗎?

王大一 基因不是自私的嗎。扯掉 文明 的外衣,生孩子難道不是為了延續自己的家族 基因 這樣看孩子難道不是攜帶基因的工具人?眾生皆苦,每個生命出生啼哭的那一刻就開始感受到了。 30歲的男丁,不小了,想找個女丁,談戀愛結婚,本科學歷,蘇州定居,有同行的女丁嗎?蘇南浙北上海地區如果有合適的,可以考慮到對方...

這是一種自私嗎?

善待自己 不算自私吧。是一種更成熟的思考方式。因為知道了自己的能力範圍。但是一般來講,人成長後是越來越膽大和自信的。但是你好像不是,所以你要注意這個問題,自己努力鍛鍊自己的膽子和能量。要把氣場練出來。是能做到的。我十幾歲的時候,發現自己看恐怖片很害怕,我覺得這是個問題,我就有意識多看恐怖片,自己看的...

人選擇死亡是一種自私嗎?

看了回答覺得人這個生物有時真的好惡毒,不是應該首先關心一下究竟是什麼能讓乙個人想放棄自己的生命嗎?要我說,就是這麼多人的麻木和冷漠,對別人的妄加論斷把別人推向了深淵,你們根本就不懂站在懸崖邊的感覺,是多麼渴望好好活一回,又是多麼的絕望。自殺的人是懦弱的,自私的,他們就是因為恨自己的懦弱才想要結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