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共情能力

時間 2021-06-04 03:22:14

1樓:大白講金融

我的回答可能讓你失望了。

以前作者是討好型人格,共情能力高的嚇人,別人乙個眼神我都想猜出來他有啥不滿意的。

現在工作五年,越過越自私,大家各自幹好自己的事,不需要共情,該爭就爭,該罵就罵。感覺越活越輕鬆,越過越瀟灑。

世界上絕大多數人是自私的,不要費力去共情,搞清楚分工,分清責任就好。

如果說需要共情,那就是針對家人孩子,不要跟我講朋友要共情,朋友都要你共情了,那還是朋友麼??

對待家人孩子如果要說怎麼共情的話,我覺得最簡單的就是把他們當成平等的普通人,對等的交流是共情的最大保證。

對待老婆不要共情,彩虹屁吹起來。

2樓:不重複的芝士

「太敏感的人會體諒到他人的痛苦,自然就無法輕易做到坦率。所謂的坦率,其實就是暴力。」

敏感的人會被動性的洞穿對方的難處,就不能無動於衷,總想著為對方分擔一些,就算是要委屈自己。往往敏感的人在事情未發生前就提前自我創造了痛苦。

所以,那些共情能力弱的人,是很自私光明地在幸福著。

我知道我回答的文不對題,我想知道怎麼降低共情能力。

我自己是因為共情能力太強所以總會輕而易舉的原諒一些事情,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找理由、開脫,即使對方完全不在乎我的感受。

說真話,這樣的我真的很累,可能也只是因為人不對吧。

有時候我會想,對方得寸進尺是我的錯嗎?太會體諒他人是我的錯嗎?如果可以,我希望我無所顧忌、肆無忌憚,不再患得患失。我想自私光明的幸福著。

3樓:死貓

蟹妖,等會?為啥會用人邀我回答這個問題?

通常多去思考乙個問題,如果我是他(她),我會做出什麼事?然後再換乙個思考方式,如果我出生在別人的出聲環境,會成長成啥樣? 這兩個問題都很扯,扯的原因是:

子非魚焉知魚樂!

然而!就是有那麼一群人想知道魚的想法,忽略了本質:對方到底獲得了什麼或者失去了什麼。將其具現化,例如賺了多少錢,賠了多少錢,這樣就直觀多了,管別人想那麼複雜幹啥?

借一句話:少來安慰我,請直接打錢。

坐等,來噴。

4樓:王一

呃為什麼要提高共情能力題主生在福中不知福

共情能力高是壞事而不是好事,是一種生活中的心理負擔

我反而更想知道如何能降低共情能力

5樓:羚翹解毒丸

多讀心理學方面的書,共情能力自然就提高了。

前面一層樓的觀點我不贊同,共情能力通過訓練是可以提高的,我自己訓練過自己,雖然過程很漫長,但效果顯著。

不過確實有些人天生共情能力比較強,有些人比較弱,但如果有這個需要,刻意的訓練絕對能提高的。幾乎所有的能力通過刻意訓練都可以提高,這是毋庸置疑的,人類的學習能力之強是超乎想象的。

6樓:樹高

我個人觀點:共情能力基本是基因面的事情,而非訓練所得。不具備這個能力的人,訓練再多,也很難真正起到實際作用。

通過訓練理解思路而產生的溝通或者交流技巧,其實和真實的共情本能不太是一回事兒

從上帝視角來看,能共情是一種只是一種特點,而非優點。

因為替他人著想這事兒本身,就要消耗大量的精力,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比如大部分領袖都是很難真正做到共情,否則很難把事無視任何阻撓的的貫徹下去。而基層幹事的很多是共情的,因為細節上共情可以把事情執行的更好。

這個世界同時需要這兩類人,各自分工不同的位置。

能否共情,在大面上看,沒啥優劣,只是不同人的不同特質罷了。但細節上,也許有很大用處。問題是這種細節上,學出來的共情時間長了多半露餡。

所以,綜上所述,如果乙個不具備這種本能的人,想讓自己學會「站在別人角度看問題」這類技巧,本身其實就是違反自己天性的。也就是說如果你可以共情,那你生而可以;如果你不能共情,你學的再多也是扭捏的偽裝,隔靴搔癢,更類似於做表面工作。時間長了估計自己都覺得扭曲的很……

你們是怎麼提高自己的共情能力的?

曇現 共情能力就是同情心所引發的,同情心可以說是悲心與慈心的結合。舉個例子 悲憫乙個人是因為看到了他的處境會聯想了自己的處境進而引發深切的體會感情,從而可憐他,如同突然意識 感受到當時的自己很可憐 沒有人想讓自己不好,除非有精神問題 而慈悲心的根源是在於感恩父母與孝順父母。父母是我們的根,乙個人對父...

怎麼降低自己的共情能力?

抹茶不加糖 我也是,我不想和任何人有衝突,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我完全不在乎任何人只要我高興,讀研後抑鬱了一段時間,然後突然特別在乎身邊人的情緒,特別能感受到,要瘋了,做什麼事情都畏手畏腳,誰要是不高興就不想做了,或者特別難受心理後悔,何必讓別人不高興,即使她是因為想害我沒害成。然後我就養成了乙個陪著...

男朋友的共情能力差,怎麼樣能提高他的共情能力?

竹玉 這麼說可能有些冒犯。直白一點說,這樣的人你找他幹啥呢?還要結婚?恐怕是自入火坑。倘若你是任勞任怨當牛做馬也甘之如飴倒也罷了,可你自己都感到累了,為什麼不思考一下自已為什麼要和這個人在一起?以及為什麼覺得累了還要硬撐呢?激情 親密 承諾似乎都看不到,好像你們的關係已經和愛情無關了。 Rose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