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考慮太多怎麼辦?

時間 2021-06-03 16:39:45

1樓:

我認識乙個寫手,他不是新人,算半個業內人,拿過幾千塊錢稿費。

但是,他頹了。

2023年到2023年,長達十個月的時間,他沒有完成一次新書投稿。寫了若干開頭,幾千字一萬字就扔。

就是坐不住,就是寫不出來。

2023年我在寫作上還身無分文,2023年開始飆漲,月稿費從一千多漲到五千多,從五千多漲到八千多,從八千多漲到一萬八。

但是他還是不開文。

我覺得很可惜,他完全可以靠自己的稿子賺到錢,但是就是寫不出來。他有文筆,有經驗,有套路,就是沒有恆心。

這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天塹。

有一天晚上他因為寫作情緒很爛,我跟他長談,我告訴他:

「機會是一種玄之又玄的東西。」

「在每個人的生命裡,它就像一列火車。」

「你沿著鐵軌走,好幾天沒有車經過,突然,在你沒意識到的時候,火車以幾百公里的高速呼嘯而過。在你身邊擦過的時間只有一瞬間。在這一瞬間,你能勇敢的跳上去,它就能帶你去遠方。

跳不上去,就只能等下一輛。而往往就沒有下一輛了。」

「比如說,十年前,你上學的時候,本來你是個每天完成作業的好孩子,從來沒有一天完不成作業。忽然有一天晚上,你累了,不想寫了。」

「就這一晚上,就是火車呼嘯而過的瞬間。」

「如果你選擇了咬牙堅持,那麼你就會一直完成作業,十年後,考進非常不錯的學校,前程光明似錦。」

「但是如果選擇了明天去抄同學的,十年後,高考落榜,名落孫山,在就業上苦苦掙扎。」

他說,我懂了,真是殘酷。

我繼續勸他:

「現在,你的文學之路,也到了火車呼嘯而過的時候了。」

「就今天晚上,拼命寫兩萬字,找編輯投稿。你就算上了火車,未來說不定會有紅的一天。但是如果沒有,文學之路終結。」

「試一試吧?」

他沉默良久,去寫稿,終究還是寫了幾千字就停了。

第二天我悲嘆不已,給他發訊息:

「火車已經過去了。你以為今後還有機會,實際上機會已經喪失。很多年之後,你會回憶起剛剛那個夜晚,人生中最後一輛目的地是作家的火車呼嘯而過。再也沒有出現。」

目前為止,距離這次歷史上著名的「火車談話」已經過去了兩個月,他還是沒有發文。開學了,課業繁忙,舍友吵鬧,恐怕這幾個月又沒法潛心創作。我一直等著給他的書章推,等了幾個月,現在感覺永遠等不到了。

那麼題主,你的火車來了沒有?

是不是已經開過去了?

有的時候,一瞬間的選擇,會殘酷地決定一生。機會不會給你時間猶豫。趁著還有寫文的心思,趕緊跳上去吧,哪怕在車身上撞得粉身碎骨,至少跳過,不空留遺憾。

最後。美國雕塑家史蒂芬·得斯塔布勒有句話:

「當不創作的痛苦超過了創作的痛苦,藝術家才會開始創作。」

2樓:安七

好像沒什麼可說的,其實你已經知道是什麼原因了。拖延症好像有專門的人介紹怎麼去克服,可以去找找看。

想法太多,總不如動起來。怎麼動起來,怕是缺少了真正讓你心動的動力,這點上,或者你該找個人激勵一下你自己。比如好朋友或者親近的人來催促你去完成自己的目標。

3樓:灬隨丶風丿

你這是拖延,不是考慮太多。

考慮太多是規劃好各種情況,一一枚舉對應的方法後,再實施。然後遇水架橋,逢山開路。

拖延是這個藉口用完後,又給自己找下乙個藉口,然後不斷安慰自己這是考慮太多。

4樓:

個人覺得不是矯情,我情況跟你差不多,主要是沒有想好怎麼寫,越想好好故事就會考慮的越多,總想抽乙個完整的時間好好寫,但其實沒有必要考慮太多,只要下定決心開了頭往後就會好很多。

男朋友替父母考慮太多怎麼辦?

石皮火蘭矢口乎 你倆的事情,並無對錯之分,但是又很難妥協。麻煩。我不是太能理解,他要求籤協議約定每月給他父母多少家用是什麼鬼?這男的有些搞笑哈。他能這麼理直氣壯其實蠻可怕。1,他明顯把他家的利益放到了你家甚至於你們小家的利益之上。2 他沒有考慮你的立場,好像就他是爸媽生的,你就是天生地長沒父母的。3...

做事總是顧慮太多該怎麼辦?

周毅鑫 問題的根源,可能是源於我們內心對此的恐懼,這或許會讓我們在人際交往中,總是想得比較多,顯得格外的小心謹慎,以此來避免一些傷害。而造成我們內心恐懼的原因,可能和我們的原生家庭,或者過去的經歷有關。可能你身邊重要的人,比如父母 老師,或許他們對你的要求是比較嚴格的,可能過去你常常會被批判 責怪。...

總是想太多憂慮很重怎麼辦?

梁朝月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就是悲觀憂慮,走過了這段經歷,我個人覺得,想要改善這種情況,有兩點需要注意,一是,避免接觸讓你產生悲觀的場面或者話語,然後自己也不要再關注自己這個情況,二是不要想太多,做事情,做你眼前五公尺的事情,只想著把當前的事情做好,完成一件再完成一件,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我之前看到網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