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生物前景後十分抑鬱,熱愛生物科研的我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5-06 06:09:28

1樓:Marcus

不要做夢了,放棄幻想吧。

生物研究要做得好,首先是體力好,每天能做十四五個小時實驗;其次是聽話,按老師要求去做,不曠工,不偷懶。你能做到這兩點再來談喜歡。

2樓:鄒兒小鄒兒

很早之前的問題了,相信題主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但看題主的描述透露出了乙個很有意思的問題:科研和專業前景之間的迷思。

確實每個不考慮自己退路的人,都是對自己的人生不負責的體現。但是作為一位熱愛生物科研,或者說熱愛科研的人來說,如果無法真正進入科研領域,一位高學歷的人才想找到乙份體面的工作其實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困難。 問題的根本還是在於你對生活的期許值,如果你想早點結婚,在35歲之前實現財富自由,並在國內二線及以上的城市擁有穩定的生活,科研這個領域確實不適合大部分人,但這卻是科研這項工作本身的性質。

不過現在科研領域內(我接受的教育時間大多數在海外,所以如果有誤請見諒)也講究 translation(請原諒我使用英文),大致的概念是資方也希望基礎的生物學基礎研究能夠擁有相應產業化價值。所以許多的配套的工作也逐漸的開始興起,比如生物醫藥產業相關的專利師,臨床實驗的專員,資料分析師等(因為現在大資料的興起,所以生物博士在讀期間,多多少少會接觸到計算機上相關工具,或者統計等實用工具)。總體上雖然生物領域的博士生在讀非常多,但是如果在美國或者歐洲或是國內,整個產業的需求還是能吃的住這些在讀博士生,不過這要建立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會突破自己的能力範圍,學習不同的技能。

至於科研前景,其實科研本身是具有非常大保障的,因為太多生物問題都還沒有被了解,而且正處在研究工具完善化的時期,所以是做科研很好的時間。問題是,作為個人發展,自己的科研前途有沒有保障,其實很大一部分的因素取決於你的運氣,或者殘酷一點說取決於你的起點以及你所在的平台。科研的方向眾多,每個方向的前景又不同,所以你的大學教育中為你塑造的科研品味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的未來是否能進入乙個成就你(相互成就)的方向。

你遇到的老闆,你老闆的朋友等都會影響你的未來。不過如果你真的對乙個生物現象充滿了好奇,潛心去研究,我相信你的運氣一定不會太差。2023年的諾貝爾獎得主Yoshinori Ohsumi就是一直做切片才發現的細胞自噬。

雖然有這樣的例子,但我的意思並不是說科研就不困難:第一批研究螢光蛋白並獲得螢光蛋白的DNA序列的人,後來也因為拿不到科研經費退出了科研領域。不過這也並不代表你就不能獲得成功。

在考慮進入乙個行業之前,大範圍收集關於乙個行業的資訊是乙個特別好幫助自己做決定的習慣,不過生活向來都是苦大於甜的,所以不要被你收集的資料壓垮自己的信心。人的適應能力挺強的,哈哈。比如這個meme,挺有道理的。

總之,無論你身處在什麼行業,只有最優秀的那一批人才會擁有選擇自己處境權利,所以祝福各位都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一類人。

3樓:

很明顯,熱愛的話就不會大學四年玩了兩年,到第三年才開始去思考生物科研的前景。與其說是熱愛生物科研,不如說是擔憂自己畢業後的人生。

4樓:

熱愛科研就不要考慮太多科研之外的東西,吃飯能吃飽,有住的地方,其他的不要去想,不然的話會很累。不怕苦,不怕清貧,不怕外界的眼光,有鑽研的精神,這樣才能做出成果。

5樓:吳秋明

我答一下題主的問題,我覺得搞科研就不能考慮收入,你看牛頓人家是家裡趁錢,物質生活到頭兒了沒事幹做點科研玩玩吧,這樣是搞科研最純粹的。再說說我本人,我在選專業之前就已經知道生物是個坑但是我還是不會猶豫的跳進去,而且不考慮不羨慕其他專業,這我覺得叫做熱愛。(本人家庭確實稍微殷實一點)

6樓:Evan.Zhou

我認識你乙個師哥去年吉大研究生剛畢業,雖然就業伊始磕磕絆絆 ,但是總算穩定下來

現在在帝都, 每天都加班但是自己樂在其中, 雖然也會抱怨苦啊累啊後悔學這個專業啊但是每次聊天聊到他的領域他眼睛裡滿是自信&滿足的目光我這個好哥們就靜靜的聽著 ,這才是所謂的喜歡吧 。

所以題主你還是換專業吧。

7樓:Lin嘰嘰

作為你隔壁大學的妹子,我想說大三下才醒悟這也能稱得上熱愛?

反正我認識的熱愛生物製藥的乙個漢子,大一開始就是年級第一,圖書館的千年幽魂,教授的心肝寶貝要掛三分之一的課他90+。人暑假基本不回家,保研清北都沒去已經拿到美國牛校offer。聊天千萬不能和他講學習,不然我等學渣會被他突然發光的眼神射死。

題主你顯然就是畢業焦慮症嘛…和生物製藥的前景有啥關係

8樓:gokuu lee

算了一下,大三下準備出國時間還是夠的,就看你努不努力了。國外和國內對生物這塊還是非常非常扶持的,你以後要是想繼續從事科研,進高校進研究所工作,出去讀個phd,再做兩年博后;要是以後想去企業工作,可以考慮出國的時候換個化學相關的,讀phd換專業太正常了。另外提醒樓主兩點,一是工科生找工作的時候都是半斤八兩,生物,化學,機械之類,工作起薪都較低,要調整心態,至少在我看來,生物的工作不是最難找,工資也不是最低。

二是不要那麼早定義自己對這個專業灰心,國家大力扶持的東西,等你自己有真本事了,總能想到辦法從中賺錢。此外,樓下那些諷刺你不熱愛科研讓你混蛋的人,你大可以先問問他們有沒有本事考上吉林大學再說,乙個個科研科研的掛在嘴邊,搞得好像自己搞過科研似的,jerk

9樓:昌公升axr

在讀生物小碩一枚,生物的實驗,科研真不是你想的那樣美好,是無窮無盡的刷瓶子,備材料,製樣測樣,各種單因素實驗,優化實驗,重複組成了,工作辛苦,薪資不高。

10樓:

現在的年輕人啊,

動輒就說自己熱愛生物。

你去實驗室連續做乙個月實驗,回來再看看熱不熱愛。

對了,還要是一直做不出來結果的那種。(此答案已加入豪華午餐論如何簡單粗暴地黑生物 - 收藏夾)

11樓:

題主你好,我現在大四,是一所普通211大學生物科學專業的學生,剛剛考入中科院某個還不錯的生物類研究所。我前四年的智育成績比你稍好點,在我28人的學霸班裡我的排名是15。我高考的時候意外失利,隨便報了個差不多的學校差不多的專業,滿懷對自己對命運的怨念,更是懷著對生物科學這一專業的怨念,前兩年沒有好好學習,天天想著:

反正我以後不想幹這個,學習有什麼用!但是我本身還是乙個很爭強好勝有野心的人,看到有學長髮了sci我也眼紅,就在大二的暑假進了一位老師的實驗室開始做某個專案持續了將近一年。這個經歷徹底改變了我對生命科學研究的看法,讓我真正意識到科研工作是真的適合我的,我願意從事科研工作。

於是在大三下學期的時候我決定要考研,而且我要去國內頂尖的學校,也許在很多人眼裡這根本不可能,但那又怎樣?我相信我自己。考研的日子是痛苦而簡單的,至於考研分數,以我周圍同學們的情況來看回報是與付出成正比的,這裡的付出是考研期間的付出,與你前三年學習好壞與否一點關係都沒有。

至於就業,我知道我們專業的就業情況實在是不好,但是我想說的是,現在全國有多少專業就業好的?我學會計的同學昨天跟我說他找工作很費勁,學新聞的覺得工資太低也考研了。別跟我說學計算機的,專業差距太大我比不了。

我一直認為,就算生物專業就業不好你也不會餓死,如果你真的熱愛,覺得不從事生物行業你人生就不完整那你管那麼多幹嘛?總有你一口飯吃。喜歡錢就想做什麼能賺錢多,喜歡生物就想怎麼能做科研做的好。

想兩全其美?那你起碼有一樣得做到了吧?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讓我不論有多少人說生物就業極差我還是覺得很有希望,但是抱歉由於某些原因我不能細說。

總結一下我的觀點:

1.去實驗室體驗一下,跟做的好的老師談一談,看看這個行業的高層是怎麼說的,別霧裡看花終隔一層,你自己都沒體驗過說什麼喜不喜歡?

2.既然決定了就堅定一點,相信自己。上不去下不來、左右搖擺、朝三暮四是最要不得的心態。

看到題主就想起以前的自己,希望題主能根據我相似的經驗結合自身情況,好好想想自己想要什麼,你想幹什麼還得讓別人告訴你?!

我是兩年之後的分割線

我發現自己居然還答過這樣的答案,說過熱愛科研適合科研這樣的話,真是尷尬的不行啊。我現在覺得自己不適合科研了,最大的願望是馬上退休,每天領退休金去菜市場買菜,反正不幹活。

雖然以上都是白日做夢,但是走在研究生一半的路上,很難受是真的。

自己的人生的路要自己走,沒走永遠都不知道合不合適。

12樓:山有木兮

都大三了,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了。

乙個簡單的道理,任何事情都有機會成本,沒有什麼兩全其美的事情。

如果想鼓勵你的話,我會說:

生活不只是當下的苟且,還有詩與遠方。

但是,我覺得應該對現在的你說:

既然選擇了遠方,就必須風雨兼程。

ps,得失心太重的話,不適合搞科研,你耐不住寂寞的。

13樓:唐朝魚

嗯…排名第一的回答說的有些道理你也許當初只是對生物[有些興趣] 只是在電子金融數學中選擇了乙個看似你最喜歡的生命科學去讀。那麼乙個真正的生物愛好者是怎麼樣的?不管在什麼大學都願意攻克難題,任何時間都認為研究生物是有意思的,甚至把生物認作女朋友。

至於生物前景是每個學生物的同學都或多或少的恐慌(真正的大牛和專心致志讀生物的同學例外)不過我想講的是,研究生物最重要的是靜心,不受外界的影響(反正你再怎麼擔心也無用)爭取發現乙個領域上的突破。畢竟如果真的從功利角度說生物這個學科的最大優勢就是新興。未知的東西太多。

——來自乙個生競黨的私人看法

14樓:包公鎮科比

做藥的還是很吃香的吧。

我們學校藥理組的老師人人都開好車甚至有開豪車的。

乙個講師博士都還沒畢業,自己做了幾個專利,開公司,生產新獸藥,一套300w的房子一口氣付清,沒有壓力。他整天也不搞科研,嫌著沒事跟我們一起打球,緩解一下他的脂肪肝。

而且,據我所知,藥學相關的研究生比其他方向的找工作也都更早,起薪也都更高。

生物是乙個大類,還有很多細分的方向,不能一錘子打死。

15樓:大熊

你這明顯是在給自己的不努力找台階下,你要真醒覺,亡羊補牢猶未晚也,你要真的智商高,一邊玩一邊拿個上游的成績也不難。所以你就只是懶且智力一般,別美化自己了。

16樓:

題主,我真的很喜歡你。喜歡你好久了,只是還沒追而已現在想明白了,擔心你被別人追了去。

想要追你了,可是你會喜歡我嗎,追上了以後又會嫁給我嗎我又猶豫了

說真的,你會喜歡我嗎?

當看完一部動漫後感覺十分孤獨和有點抑鬱怎麼辦?

方寸 因為你很孤獨啊。只是你之前沒有察覺。當你和一群人一起經歷過了乙個世界後,你才發現。你和那群人告別後有沒有互相答應對方要好好生活呢。現在有沒有擺脫孤獨呢。希望你找到自己的路,身邊有永遠的人。 毛燥小四 怎麼說呢,這個應該與性格和生活環境有關吧。我性格不算外向,也不算太內向,但很多時候我其實都是乙...

剪完頭髮後十分自卑怎麼辦

正義肉 少照點鏡子,學會自我調侃,既然別人要笑你,你可以先自嘲,讓別人嘲無可嘲,一旦你有這種心態了,別人說的時候可以當作玩笑一樣,心裡就會舒服很多,還有就是,頭髮終究會長起來的不是嗎,像我這種長得賊慢還剪殘了好多次的人,都過來了 雖然也曾因為被剪得像櫻桃小丸子一樣哭過 aaalalei 少照鏡子吧,...

為什麼有些海洋生物(比如海帶)長得十分像植物?這有什麼優勢呢?

生物的形態,取決於多個影響因素,包括天敵 食物 生存環境因子等等,這些因素的共同影響導致了生物的不同形態,這些形態相對必然是對生物本身是有利的。可能有助於捕獲食物,也可能有助於躲避天敵,或者是更好的適應環境的能力等等,或者這些影響都具備! 蘆智剛 多圖預警 一是擬態,如知友提到的葉海龍 好處是捕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