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難以啟齒的羞恥的錯事,無法原諒自己一直內疚自責後悔怎麼辦?

時間 2021-05-29 23:42:22

1樓:新視野

瀉藥,雖然不知道題主做了什麼錯事。但是誰有沒有做過什麼錯事呢。如果自己一直活在過去的自卑和後悔裡面,那豈不是放棄了美好的未來。

我也做過很多難以啟齒的錯事,每當想起時我還是會變得很難受,很想捶死當時的自己。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苦笑來掩蓋自己的慚愧。

以前的我總是覺得自己有時候運氣不好,人品不順是因為過去的事情遭報應了。但是慢慢的,我也會適應了。過去不開心,不愉快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

其實我還是很難理解你那種工作時會想到別的事情,是不是你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啊。那只能說明你現在做的事情你並不是很願意,容易走神啊。

不過這種事情你只要一走神就很容易停不下來了。你最好不要一邊走神一邊做事情。走神了的話,你可以稍稍放鬆一下。

走一走,喝點水,和別人說說話。這樣你可以暫時忘掉這件事。然後你會看到沒有做完對我事情,又會繼續做,而不會想起那件事。

我過去做過的事,我在乙個人的時候還是會想起來,那時的我會默默地自卑,後悔。但是作為男人,我也就自會在那個時候吧。

ps:如果你是在過意不去的話,你可以去看一下心理醫生。畢竟心病也是病嘛。

2樓:

雖然不知道你做了什麼,但我想我的經歷比你罪惡多了。我這豬頭一般的形象竟然做了牛頭人作品裡的黃毛做過的事,而且還是夏威夷飛彈。

至於題主,希望時間會洗刷你的負能量。

3樓:

這個問題我想我可以回答一下。

曾經有乙個女生找我做過諮詢,諮詢的內容是在自己初中時因為自私不懂事給另乙個女生造成了影響一生不可磨滅的傷害,至今仍被內疚悔恨折磨,如何能減輕自己的負罪感。

究竟是什麼事我就不細說了,總之嚴重程度已經到了觸犯法律的程度。

那次諮詢不歡而散。她指責我不是乙個合格的諮詢師,找我是為了解決她的心理問題,我卻始終不與她共情。

事實呢?我其實已經在盡力與她共情並引導她如何去做。

得到原諒和救贖的前提是:

1.你為自己犯下的過錯得到了相應的懲罰,並願意去彌補過錯。

2.只有受到傷害的受害者得到了道歉並原諒了你,你才有資格原諒自己。

3.做到以上兩點後,現在的你去原諒從前的那個自己。

而那個女生之所以覺得我沒有與她共情,是因為她想跳過之前兩步,直接做到原諒自己。事實上,對於真心悔過內心想得到釋然的人,正是前兩步是至關重要的。

我正是與她共情,把她當成乙個受害者而非加害者來共情。

是的,沒聽錯,她曾經是個加害者,但如今,她亦是受害者。

乙個因為從前的自己犯下大錯,而日日夜夜被悔恨內疚折磨的受害者。

那是什麼讓她成為乙個受害者呢?

是因為現在自己的道德準則無法接受自己從前的行為及造成的後果,並在可以補救的時候錯過了最佳的補救時機,在應當對受害者道歉並承擔懲罰的時候選擇了迴避。

然而正如鴕鳥將頭埋入黃沙,其實並不能規避掉真正要到來的危險。

躲掉了所有本來就該面對和擔當的,這種迴避只會帶來更加洶湧的反噬。

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你真心地認為自己錯了並願意面對這個錯誤。

因為我也見過很多人,對於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和嚴重後果不以為然,拼命找理由掩蓋,錯的不是自己,而是這個世界。這種行為我們稱為自我歸因偏差而導致的無限合理化自我行為,這樣的人是壓根不需要得到原諒的,因為他自己並不認為自己有錯。這樣的合理化心理最常出現於各種刑事案件的罪犯身上,後果也顯而易見,只會讓事態無法收拾。

但我相信你不是這種人,你既然渴望原諒自己,並願意尋求幫助,就說明悔恨內疚真實而深刻地折磨著你,而你迴避不掉。

原諒是:面對—承擔—接受—放下

怎麼做,我的建議在回答開頭就提到了。

如果你前兩個步驟都已經做到了,卻還是無法擺脫自責的情緒,那我想告訴你一段話:

生活對每個年齡段的人來說都是成長,沒有人在成長過程中不會犯錯。這個社會不會容納不下乙個知錯就改的人。在以後漫長的歲月長河裡,你仍然有機會去不斷完善自我,你仍然有資格去被愛。

而時間會證明,以後的你,會回過頭來感謝現在這個勇敢、有擔當的自己。

是你塑造了你自己。祝好

4樓:馬兒娘

原因要找到,總結好,諒解自己。

先不管怎樣,尋求願違,定性,總結從中得到,分析出有沒有挽回的可能和辦法,盡快予以彌補。如果知已不可為,順便記憶一下何以至此,果斷前行,以此為戒,正面不迴避就好。

任何事,先劃定範圍,找到突破口,平穩謀定。不錯不立,錯了認錯,核定承擔相關責任後,問原因,不找藉口,尊重事實,何以解憂唯有意識加強,改變現狀,勇於面對未來。

諒解自己是從新開始的最好開端,記住該記住的,思考要思考的,篤定前行!

諒解自己有方法,不是得過且過,要從了解自己的所為中,看到另乙個永伴的自己,相互吸取,鼓勵,和諧共處,以不忘初心的自己為驕傲,擺脫和扶持好另乙個自己,力道合一的踐行漸遠!

5樓:

我也做了很多錯事,我甚至以為自己是個善良的人但其實真正的我不夠善良。從小到大,我總是在給自己找藉口,好像不被人發現就沒問題一樣。現在意識到自己做錯了,不應該那樣做,特別特別後悔愧疚,焦慮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已經發生了沒有辦法了,可那我做過的事情就相當於沒發生嗎,不,不是這樣的,你心裡是記得的,心裡是過不去的,所以以後不要再抱著不被人發現就沒事的心裡去做錯事了。那現在我能做的是彌補他們,從今往後做到真正的足夠的善良,不要再做齷齪猥瑣的事情。

6樓:

之前也想了小時候做過的一件錯事,當時的自己並不明白行為的意義,現在每次想起來自己覺得尷尬的同時也害怕對對方造成傷害,那段記憶像是夢境卻又像實際發生過一樣,我記得大概的過程和對話,記不得她的名字了,想道歉也不知道找誰,問了家長家長說我並沒有在那樣的地方呆過,我凌亂了。

7樓:十七

你要改變而不是後悔

我也因為一些事自責羞愧後悔

沒有人能幫我

我只能自己救贖自己

我每次過不去這道坎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

你要改變而不是後悔

8樓: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我們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而且有些事情也不能用對錯去劃分,我們只不過是在已有的經驗下做了最符合當時自己意願的決定而已。只不過後來隨著實踐的檢驗和經驗的增加,以「現在的我」的處境為基點,去看「過去的我」,才發現「過去的我」的決定是多麼的錯誤,自己現在的處境都是「過去的我」導致,所以開始否定「過去的我」,當你產生這種想法時,其實是無意識的把自己割裂成兩個人,打個比方,A是「現在的我」,B是「過去的我」,(A比B的經驗要多)現在A遇到了困難,而把責任推給B,不斷的指責B,A以現有的新經驗去指責B在當時不具備的經驗,(就像乙個閱歷無數的長輩去指責乙個天真的小孩)A不去運用B所給他的經驗,反而一味的去責怪B的做法,當下的事情A自己不去想辦法解決,其實是在逃避當下的責任,A不敢去面對罷了,跟B一點關係都沒有。說白了是A的無能。

所以你的自責就是在逃避,你不敢面對現在,不敢去改變,懶得去行動,把現在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統統甩給過去的自己。難道甩了責任後,事情就得到解決了嗎?如果現在的自己不去為自己行動,那麼未來的自己還是會責怪現在的自己,恐怕一輩子都在自責中消耗自己,形成惡性迴圈。

正確的做法是,坦然看待過去的自己,把他視為助推自己成長的夥伴,並運用他留下的經驗,以「現我」為主,為「現我」所用,勇敢承擔「現我」的責任,積極面對困難,去行動去克服,做當下最好的自己,你永遠只能對現在的自己負責。

最難以啟齒的事?

小時候,大約五六歲的時候,因為貪玩在叔叔家玩的比較晚才回家,因為那時候我家跟叔叔家不和,估計覺得我是叛徒吧,所以媽媽一氣之下不讓進家門睡覺。當晚我就回了叔叔家,嬸嬸安排我和爸爸的親爸爸一起睡 死都不願意叫他,他不配 然後就發生了一些事,在當時的我來說一無所知的事。就那麼過了幾年,期間似懂非懂地知道了...

你有什麼難以啟齒的癖好?

冉冉 我特別喜歡藍色。在馬路上看到藍色的東西就會一直盯著,如果別人穿藍色衣服,我也會盯著看很久。但是那個色調很微妙,不是所有藍。 現任男友有y妻的癖好,我還挺喜歡的,我們倆總是幻想我跟別人xx,我有乙個問題,我跟他門不當戶不對,他很優秀,他說他等兩年娶我 目前異地 我能信嗎?他會因為這個癖好娶我嗎?...

突然有乙個難以啟齒的問題,大便的粗細究竟和什麼有關?

小蝦 跟食物所含的營養素和人的消化能力相關。消化不了的粗纖維就拉出去,消化得好的蛋白類就吸收掉,然後化學反應散發一些奇怪的氨味等。 已重置 在大便的六品種型之中,基本上便秘時排出的大便是圓滾狀 堅硬狀 腹瀉時排出的大便是半膏狀 泥狀或水狀 健康狀況最佳時,排出的大便是香蕉狀。香蕉狀是排出時的形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