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婚姻,抗拒家庭,是不是一種心理問題?怎麼調整?

時間 2021-05-12 01:49:05

1樓:多多很淘氣

我也抗拒婚姻,因為父母的婚姻不幸福,我媽給我倒了太多的負能量,我前男友劈腿傷害了我,所以我更不相信男人,不相信愛情,不相信婚姻。

2樓:tobylam

從題主的提問中,我捕捉了兩個詞

1.抗拒。表示不僅是一般的厭惡或者反感。

2.調整。表示上述的抗拒已經對題主自身的情緒、心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不管是別動或主動),以致題主不舒服有想改變的念頭,換句話說,如果人是自在地享受這種心境及其引起的反響,是不會問「怎樣調整」的。

凡是人,都或多或少地有心理問題

但當這種心理問題導致個體情緒感受、日常生活、社交活動的困擾,那就應該特別重視

是否結婚、是否成家,是個人選擇,無關道德錯對如果題主想解開心結,那首先要清楚「結」在何處是單純抗拒婚姻,還是厭倦愛情或親情

是過往傷害放不下,還是生活迷茫所致

3樓:大喵

我覺得問出這個問題說明在你的內心深處你還是認為婚姻和家庭是一件好的事情,很有可能是你內心深處還比較嚮往的東西就只是因為你的一些經歷或者心裡的誤解導致了現在的抗拒。因為簡單的抗拒婚姻和家庭並不一定是心理上的問題,也可能只是自己的三觀上認為不需要這些。所以祝福題主可以要麼坦然接受自己的想法,要麼勇敢的去追尋幸福的婚姻和家庭_

4樓:

我的回答比較長,慎點。

首先,我擅自把題主的提問排除了「男朋友沒有給我足夠安全感,我抗拒結婚、抗拒家庭」的這類「換乙個男人」就可以解決的可能。

我把這個問題當做「沒錯,換個男人也沒有用」的問題。

我想先講乙個故事。

出乎我的意料,他說他不開心。他告訴我,你們肯定覺得我是渣男,或者羨慕我可以談很多戀愛,但實際上,我是沒辦法——每當和乙個女孩在一起一段時間女孩開始有傾向想要和我長期在一起說到山盟海誓一輩子,我就莫名難受。我不能和乙個人長期在一起。

說句心裡話,我也很想結婚。

我問他為啥?他說,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我戀愛結婚生子,理所當然;他想要「人間煙火」卻不得。

我想題主正在和我的發小經歷著類似的事情。

我為什麼就可以戀愛結婚生子,如此簡單而輕而易舉?

你為什麼就會產生對於長期關係的恐懼?

是因為我比你和我的發小更努力嗎?

不是的,是因為我的運氣好——我和大家一樣平庸、平常。

我們的差別在於,我眼裡,我的原生家庭帶給我的東西是「和乙個人長期在一起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婚姻生活平淡平穩而又安全」。在我的世界裡,這些法則滲透進我的生命裡,所以,我不會排斥長期關係,所以,結婚對於我來說,就像吃飯之前喝口熱湯那樣簡單。

而你和我的發小呢:長期關係到底可以有多長?婚姻是不是不能長久?

男女關係是不是意味著爭吵和斷裂?在你們的世界裡,這些顛簸而又不穩定的兩性關係「價值觀」才是真相。所以,讓你們去做一件違反自己「價值觀」的事情,當然很難。

那麼這是不是一種心理問題呢?

如果這個世界能夠容忍多樣性的生活方式,那麼,你不是心理問題。因為主流的「價值觀」只是大多數人的,但大多數人不代表真理。

怎麼辦呢?

我有個客戶與你的情況一樣。

我問她,你想怎麼活?想要按照自己的活法活呢,還是想要嘗試一下人間煙火呢?

如果你想按照自己的活法活,那麼,強大自己的內心,加油!

如果想嘗試一下人間煙火,那麼道阻且長,另外找乙個諮詢師協助你。

我非常喜歡羅曼羅蘭的那句話,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送給你!

5樓:咚咚噹噹

婚姻本身是什麼,不知道題主有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若從根本來說,動物繁殖的本性,人為這種說法穿上了乙個可愛的外衣,從美學角度來講,確實也美。但婚姻和愛情並沒有那麼高尚。

為什麼要結婚,因為大家都結,而我不想,當自己和大多數人不一樣的時候,人都本能的會想自己是不是有問題,會覺著自己有問題。但為什麼不想想,是不是大多數其他人的問題呢?當然我並沒有抨擊人性的意思,還有人說一切出於人本能的都不能稱之為惡呢,所以無論是婚姻還是生育都是無可指責的。

而不結婚不生育,同樣是無可指責的,當然現在你明顯覺著是自己有問題了,因為和別人的不一樣。

所以如果還沒有男朋友,這種想法我覺著是完全沒問題的。如果已經有了男朋友但是不想結婚,可能他並不能給你安全感。

當然也要可能是出於自己的一種自卑感形成的想法或者是自己覺著還不能承擔這麼大的責任。

6樓:天使旅行箱

可以自己先分析抗拒的理由,是被逼結婚,是沒有合適的物件,還是對婚姻沒有嚮往害怕壓力等等。心裡問題還是需要自己去面對正視,尋求解決方法。誰又說了必須要結婚呢。

婚姻是不是一種收容制度?

肖肖 婚姻本質就男女平等來說,應該是有愛的兩個人共同創造乙個新的家庭和生活模式 就傳統嫁娶文化來說,就是要女方適應男方的家庭模式,完全融入男方家庭 就城市生活的人來講,就是能賺錢的去賺錢,女方犧牲在家帶孩子,照顧家庭。後兩種,算收容嗎?其實都是社會環境和壓力造成的。 魯小挖 不是。婚姻如同大學,只擇...

不婚獨身是不是一種心理問題?有父母婚姻幸福的情況還想不婚的人嗎?

執念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大城市同性戀也很正常。何況不婚了。但是你提出了這個問題,自己也意識到了這樣不好。起碼晚年大多是不幸的。結婚,只要找到對的人,你會很幸福,她會關心你,會為你操心。會維護兩個家庭關係。美滿幸福的婚姻挺多。如果心裡有問題建議去醫院。發覺問題就要解決不是嗎 顯燊 我不幸的婚姻真的沒想...

貌似,學妹對來自學長的溫柔總有一種不可抗拒的感覺,且學長大都利用了這個認知不經意就在撩妹。?

歐油,這個問題確實是比較嚴重,如果你是學妹並且你喜歡上了你的乙個學長,不管是不是一見鐘情還是他的溫柔啥的虜獲你的芳心 這會兒學妹們先別著急對號入座,聽我說 你了解的學長不一定是真實的他,可能你喜歡的只是乙個你想象中的角色限定,而恰巧,你的這位學長就成為了這個你想象中的角色了。而有些學長就不一樣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