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攀比,心理學上是不是一種病態?

時間 2021-06-09 12:34:54

1樓:Vianna

hello~

我回想了一下,我遇到這樣的情況,通常會選擇沉默~

雖然我沒有這種經歷,但我也想解答一下~我覺得這也不算是一種病態吧,可以算是一種維護自尊、提高自尊的方法~換言之,就是保護自己的心理~

接下來,詳細說說自尊~

一、定義

自尊是人的自我概念中與情緒有關的內容,它指乙個人如何肯定與讚揚自己,是自我評價的重要維度。

在心理學家看來,擁有自尊是人格成熟的重要標誌。

二、自尊的確立

㈠讓個體獲得控制環境的成功經驗;

㈡獲得積極的評價。

三、提高自尊的方法

㈠學會用自我服務的方式去解釋生活。

㈡用自我設障的策略為失敗找藉口。

㈢使用防衛機制否認或逃避消極的反饋。

㈣學會向下比較以及採用補償作用。

㈤在自己某一方面的能力受懷疑時,轉到自己擅長的活動上去。

你自己可以再好好回想一下,自己這些行為、情緒算不算提高自己的自尊,如果算,那是用了什麼方法呢~想清楚就更能明白自己的心理了~

感覺你是乙個很堅定,很上進的人,如果把這種情緒減少,把它轉化為考研的動力,我相信它能給你更多力量!

祝好~(⌒o⌒)~

2樓:FREEMAN

攀比是滿足自己的私慾,一般攀比指的是物質的上範疇,如果是這種情況,攀比前期算是一種病兆,後期才是不顧一切才會變成病態。

建議:要攀比就攀比精神上的,比誰更有毅力,比誰更有巨集圖大志

3樓:幹佳卉

「喜歡攀比」與其說是一種「病態」,不如說是一種「缺乏自信」的表現。當事人無法自己肯定自己,收穫自己需要的自信/自尊;故需要跟其他人進行類似的比較,藉由「比贏其他人」、收穫來自於他人的肯定和掌聲,再使用這些肯定和掌聲、自己肯定自己,進而才收穫自己的自信/自尊。

這整個過程是很迂迴、變數又很多的,所以需要透過這個方式肯定自己的人,人生往往很難過得快樂。

還是建議題主,「自己跟自己比」,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進步、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進步,每天都離自己定義的成功又近一點——這就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少跟別人做無謂的比較,畢竟每個人的條件皆不相同,本身就不具備什麼可比性。自己將自己的日子過好、過充實、過豐富,才是最重要的。

共勉之。

喜歡人妻從心理學上是一種怎樣的定義,以及是否屬於病態?

乙個杯子 人妻孤零零本人不會引起你的興趣,讓你心裡癢的是人妻在其性格形成的現實環境中的各類因素加到這個人身上的乙個具有社會性意義的綜合體。缺什麼補什麼,所以人妻吸引你,是因為其 為家庭需求隱忍自身部分需求 面對生活不易的韌性,面對老公 孩子需求時的一種適應和妥協 奉獻及犧牲,感受生活的適當樂觀 再加...

犧牲自己滿足別人的心理是不是一種病態?

因為這種人的自尊系統的核心是 不求回報的幫助別人。這又是為了證明 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是一種貢獻而不是浪費。這又是源於 童年察覺到了自己的出生使自己的父母 兄弟姐妹 近親中的某一兩個,遭受了 假如自己不出生就不會有 的磨難! 不不不,特別有成就感。簡單說一下,我的自信是在幫助別人和別人稱讚二者共同作用...

人站在高處會有一種向下跳的衝動,在心理學上如何解釋?

1,艾青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2,艾吉奧 萬物皆虛,萬物皆允。3,我 誰說人在高處就想往下跳了?我就不想! 罐頭 沒啥解釋,就是胡思亂想。其它的還有,你看見賣熟食的就會幻想那豬頭肉吃在嘴裡是啥滋味 你看見汽車就會幻想自己被車撞飛是什麼感覺 你看見漂亮的女孩或者帥氣的男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