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告別 偽勤奮 ?

時間 2021-05-05 21:14:01

1樓:陳蔥蔥匆匆忙忙

要看最終的結果而不是總強調過程重要。誰都想要成功,但是那些努力了卻沒成功的人,往往被人安慰努力過就好,但是真的是這樣嗎?要知道我們做任何事情都無非是想要個結果,但是你自己鏈結果都沒有,那不是典型的偽勤奮嗎?

偽勤奮其實就是一種別人看著我們十分努力,但是就是沒結果,這個時候就表明我們其實已經有了偽勤奮的跡象,要及時調整自己,不然的話也會陷入一種我很努力,奈何天不佑我的挫敗感。

做事不要流於形式,要具體落實到實處。很多人看似每天很忙碌,但是你會發現對方其實沒啥效率,像是很多公司都有加班的人,但是真的有那麼工作需要加班嗎?還是個人能力和效率不行,所以才需要經常加班呢?

這也是值得很多老闆和領導都深思的乙個問題。

2樓:末摘花

不要只做事情中最簡單的那個環節,需要你踮腳努力的任務那才是你真正勤奮的地方。當你決定讀很多的書,但是你沉迷於集郵式的讀書,一般接著一本手不釋卷,看到精彩的段落,劃重點,然後開開心心地讀到了第89本,再來11本,百本大計將成。

但是對於成為學識淵博,博古通今的人來說,看書是最簡單的一步。記憶、應用、輸出、溫習,才是更重要的環節。

在完成你目標的過程中,只願做自己得心應手的那一步。誰說看書不勤奮呢?沒人敢這麼說你確實是在努力,但其實你在耍小聰明,在偷懶,在配合自己表演。

如果你每天的運動量沒有讓你肌肉感到些微痠痛,那麼他不會得到真正的鍛鍊和成長,停留於舒適區的建成是低效的,做事也是同樣的,如果你的任務,那你覺得愉快很好,那說明你沒有進入真正的提公升區。

3樓:輝輝

四個字:邏輯清晰

你要知道你學習的目的,從而尋找正確的學習方法。

偽勤奮說白了就是沒有正確的學習方法,誤以為勤奮=成績好。

至於如何真正告別偽勤奮,個人認為就是你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問題,看待你學習的目的。

4樓:sunny

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把它們做好,做到百分百的極致。

看起來很簡單,但這是唯一的答案。

有的人60分就滿意了,有的人80分就沾沾自喜了。

什麼是極致?100分,就真的不可能嗎?

舉個例子,跑步,你一次性最多能跑多遠?10公里?20公里?30公里?

有個人叫大衛戈金斯,他一口氣能跑300公里,美國前海豹突擊隊的成員。

極致,是一次次到極限之後的暴力突破,是100%,不是99%。

每次差一點,最後的結果天差地別。

5樓:果果媽媽

不要只做事情中最簡單的部分 ,只有你需要踮腳努力的任務,才是你真正應該勤奮的地方;

對於真正勤奮來說,在功利主義也不為過,你要看到反饋,立刻就要看到反饋!

埋頭苦讀很重要,善於總結規律,找到問題的本質,這很重要。

拒絕道德許可,不搞形式主義,把所要做的問題簡化,直達最核心的東西。

6樓:冰冰冰可樂

1、學會比學習更重要。如何衡量自己的勤奮是否「有用」?有2個標準:第一、是否內化為自己的知識並且會運用?第

二、是否融會貫通並且能創造。

2、喜歡的東西不需要強迫,別和自己拗著幹,自己要懂得心疼自己個兒。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興趣會驅動自發的學習。

3、遇到途中的石頭,別忘了抬頭看看山一樣高的目標,即使是短期的被迫,便也能甘之如飴了。

7樓:胖胖不瘦

01.活出自己,而不是給別人看。

將自己綁在書桌前,心思卻跑到九霄雲外。這樣的你,除了獲得乙個「好勤奮」的稱號,就沒有其他嘉獎了。生而在世,為自己而活,不必拘泥於他人對自身的認識和評價。

02.正視行動,不能白費行動的價值。

既然行動了,就要做有效的行動。好好把握時間和速度,不要在無用的事情上耗費精力。切忌盲目,碌碌無為的行動。對於虧本買賣,要記得吃一塹長一智~

03.學會權衡,合理安排學與玩。

權衡學與玩,可以降低疲憊感,提高心情愉悅度。強制自己玩耍時間、強迫自己在學不進去的時候繼續學習等等諸如此為都不對!人在疲憊的時候,學習效率極低,此時不放鬆更待何時?

04.明確目標,努力向前進~

明確目標→確定方向→穩定思維。目標猶如指航標。去自習之前先明確自己的學習目標和內容,確定學習先後,然後進了圖書館按部就班。就不會思緒很亂or沒有頭緒啦~

8樓:橘貓與野馬

花大量的時間去做事情中最容易的環節,你在完成自己目標的過程中,只願意做自己得心應手的哪一步,卻不知自己在給自己耍小聰明,自己在給自己偷懶,在配合自己表演。所以永遠別讓自己停留在舒適區,稍微踮一踮腳才能夠到的任務,讓你感到需要思考,需要克服困難的任務,才稱的上是真勤奮。

一定不定時的去檢測自己到底獲得了什麼,你從早到晚,卻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學到什麼都沒有完成。因為你只是在購買詩詞,囤積食譜而已,只有你把你的飯菜做出來,你才能真切的感覺到你是做了一些事情的。記住一定要看到反饋。

絕對不要埋頭苦幹,從來不總結規律。善於學習的人都是善於總結方法的。如果說是聰明與否的差別吧,自然是有的。

聰明與善於找到方法,可能是互為表裡的。真確的方法很重要不要總是閉門造車,不要只憑藉自己的直覺去解決問題,善於反思自身,善於學習他人。

道德許可效應讓你原地徘徊,沉迷於已經努力的幻覺之中。簡單來說就是當你為了某個目標,付出了一些表面上的女里,甚至只是預想了巨集偉的計畫,就往往把自己感動壞了,覺得自己已經在變好了。後面做與不做,你已經不會那麼盡心盡力了。

最本質的就是將你想學的東西最簡化,去掉所有的花裡胡哨,做飯就是做飯,寫作就是寫作的過程不包括買本子寫作軟體。不搞形式主義,直接開始。

9樓:王峰

這裡的優秀,應該指的是應試成績好一些。也就是如何有效的進行學習,然後取得比較好的考試成績?

對於應試來說,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進行做題訓練。有效的做題訓練是提高成績的不二法門。各個地級或者縣級市的高中,都是通過高強度做題訓練來提高成績的。

我一直很關注衡水中學、鄲城一高和毛毯中學等,這種高考工廠模式,為什麼這種模式在變得越來越普遍?其實它是符合考試的客觀規律的。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只有大量的習題訓練才能真正提高成績。

當然刷題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能找到刷題的快感是最好的。如果不行,要及時消除不愉快的記憶,一步一步來。題主對自己的要求很高,是好事。

但是學習要符合它的客觀規律,每天規律作息,勞逸結合,吃喝適度,少玩遊戲。

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比如高中,如果沒有其他選擇,我們只能盡力適應這種生活。大致如此!

10樓:默默

偽勤奮的人都有某種特點:

曾經優秀過,至少在某一階段因為周圍人或者環境逼著你導致你曾經優秀過,在別人眼中一直都是好孩子的形象,甚至於連自己都相信,只要我真的願意努力,總有一天會逆襲的。

太在乎別人的看法,正因為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即使自己沒有那麼努力,也會假裝自己很勤奮,很努力,在外人面前,甚至於連自己都欺騙自己,我是乙個好孩子,我只是不夠努力。

有小聰明,喜歡找藉口,這些偽勤奮的人即使最後成績不是很好,甚至於陷入重複自責中,但這些自責情緒人是會適應的,你一開始戰戰兢兢的假裝學習,實際浪費時間,周圍人沒有發現,你會給自己找藉口,你只是壓力太大,慢慢的你就自我暗示習慣了,甚至於即使自責仍然會去做。

這些偽勤奮並沒有實質上改變你的生活,不管是學業或者生活你都和周圍人差不多,所以你甚至於潛意識覺得沒有必要那麼勤奮。

但是這些偽勤奮的壞習慣會慢慢的侵害你。

你的偽勤奮會讓你在諸多失敗,累積的失敗的漸漸質疑自己。

你會過度依賴外界的力量,你覺得你不能很好控制好自己的生活,把重心甚至於未來都寄託在別人,乙個可以約束你的人身上。

你會慢慢趨於平凡,甚至落後於同齡人,但又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點就不會差別人很多,在這種糾結的情緒心防會慢慢奔潰,承受不住壓力。

最重要的不是你不喜歡看書假裝去堅持看書,而是學會堅持一件你不喜歡的小事。

甚至於堅持一件你喜歡的小事。

你試過堅持看一本你不喜歡的型別的書,但是對自己有益的,比較淺顯的書嗎?

你試過堅持一項簡單,看不出效果的小運動嗎?

你試過每天規定1-2個小時,坐在桌前,關掉任何電子裝置,僅僅看課本嗎?

如果沒有,建議你堅持一下小事。

先建立好自己能堅持一件事情的自信才能循序漸進,我之前聽過劉媛媛的逆襲課,有一句話非常觸動我,你不喜歡這個事物的原因可能這在於來說有點難度,你沒有真正深入,當你慢慢學著深入學習他之後,後面的你也就會發現沒那麼討厭他,學起來和做起來也會變得很輕鬆。

11樓:天舉險途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

你的努力是做給自己和別人看的,

這是用身體的勤奮來掩蓋思想的懶惰!

希望你把目標分解,努力完成每乙個小小細節,把難的事情,分解為乙個乙個容易的節點,各個擊破!

12樓:NoxOcean專注海洋

在整個過程中,你付出了努力,但這些付出卻沒有給你帶來期待的成功。

你會懷疑人生,對自己的能力也缺乏了全面客觀的認識,久而久之整個人就變得消極和自卑了。這就是所謂的「偽自律」

很多時候,我們假裝自律,只不過是想藉著「自律」的名義,心安理得地放縱自己。

可毫不走心的自律,只會越來越麻痺自己。

假裝自律,再積極的人,也只是「積極廢人」。

很多人特意製造出自律的表象,其實只是想用一時的決心,來掩蓋內心深處的焦慮與愧疚。

你以為的自律,不過是在矇騙自己。

《格列佛遊記》裡寫到:

盲目可以增加你的勇氣,因為你無法看到危險

我們在做任何事情或在盲目跟風之前,不妨先認真地想一想,對你來講,此時此刻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我們不能用模糊的「自律」來要求自己。

一定要穿S碼的衣服,寧願熬夜也要背單詞,強迫自己每週看20本書,卻從未細緻思考。這樣的自律是偽自律。

每天刻意要求自己做到預定計畫,生怕沒有完成被別人笑話,可你有問過自己:到底為什麼要自律,它能給你解決的切實問題是什麼,自己能從中獲得什麼收益?

人們總是好高騖遠地盯著遠方,卻從不曾認真思考如何走好腳下的路。

作家桐華曾說:「最終能讓人成功的,還是不帶任何功利心的興趣。

最好的自律,不是刻意的自律,更不是看到什麼好就去做什麼,而是選擇從當下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起。

正如德國哲學家海涅所說:「反省是一面鏡子,它能夠將我們的錯誤清清楚楚地照出來,使我們有機會改正。」

1.微習慣(Micro habit)

利用微習慣做事,你會收穫巨大的驚喜。在完成你的微目標之後,你很可能會繼續完成「額外環節」。(史蒂芬·蓋斯——《微習慣》)

這本書的摘要是——「簡單到不可能失敗的自我管理法則」,因為它的核心論點就是:如果你想培養乙個習慣,那就試著從乙個極其微小的行為開始。

這個行為有多微小呢?僅僅是每天做5 個俯臥撐,比昨天提前 5 分鐘起床這麼簡單。非常微小,小到不可能失敗。

正因為這個特性,它不會給你造成任何時間和生活的負擔,而且具有超強的「欺騙性」。

不用著急這樣指甲蓋大小的動作無法給你帶來什麼改變,它其實贏在了心態塑造上。

還記得嗎?正反饋很重要,它是哄著大腦持續堅持的那顆最甜的糖,而這些幾乎沒有門檻的微小習慣會帶來每天的一點正反饋,不會讓你產生「自律」的牴觸情緒,從而持續的行動行動成功成功。

在痛苦到來之前,我們已經完成;而完成本身,就是獎勵。

2. 例行開關(Switch)

人做什麼都需要有點儀式感。

情人節給女朋友送一束花,看電影時配爆公尺花,讀書時泡一杯黑咖啡,這都是儀式感。

發現了嗎,儀式感往往出現在某個特定時期或特定場景下。

這樣的好處是,為大腦建立了一種場景感條件反射,告訴大腦:「我要進入某個狀態了,你準備好」。之後當你置身於這個場景,就相當於開啟了這個條件反射的開關,能高度專注。

動漫裡和廣告的經典台詞「泡完溫泉就要一口氣喝完一瓶冰牛奶啊」「下雨天和某芙最配哦」,也是一種儀式感的例行開關。

但開關一定要是有點特殊性,且也沒有操作困難的場景,不能是「後腦勺挨到枕頭我就刷抖音」這種爛大街開關,橡皮泥捏久也就沒彈性了,當然,也別給自己設「看書時一定要倒立」的這種迷惑開關。

「收拾完書桌就開始學習」這種經典操作就可以借鑑一下。

3. 持續性收益(Ongoing return)

上面也提過了,大腦喜歡能讓它省力的事情,喜歡得到即時反饋和短期收益。

我們得通過一些思維定式上的轉變,讓大腦去適應細水長流式快樂,而不是洩洪式快樂,慢慢變成個有耐心又聽話的乖孩子。

如果你平時有散步的習慣,就試著去跑跑步,雖然比散步累一些,但也會多一些多巴胺的快樂。

如果你平時經常做一些重複性工作,就試著去總結乙份標準化的模板出來,雖然過程有點費勁,但以後的工作做起來都會越來越方便,甚至可以外包給別人。

這樣,就是將短期回報,變成一種持續性、易得式的回報,最大化地減少我們的行動阻力。也是在調教大腦,不要老看短期,要看持續性。

既然「持續性收益」順應的也是大腦追求穩定、省事的底層驅動,想必它也會更配合一些吧。

事實上,只要做過了,爽到了,就會發現自律會上癮

那麼既然是做了就會上癮的東西,又何來的需要「強迫自律」呢?

以上。【專注海洋,陪伴你的點滴時刻】

如何好好做告別?

沒學會之前,是臉上流滿了淚水,哭著不讓他離開,然後看他走遠學會之後,是心裡積滿了眼淚卻還是祝福他,然後看他走遠心裡還是一樣的難受,翻天覆地的感到眩暈 不捨和難過從來都不會變 學會告別不是單純的學會 放棄 這些感情,而是學會接受我們的難過,並且繼續自己的生活,而且相信時間會沖淡一切 畢竟是這些感情讓我...

如何養成勤奮的習慣

新鮮大菠蘿 制定循序漸進的量化的任務制度,這樣可以在不斷努力中獲得成就感,從而產生繼續前進的動力。比如我利用TO DO清單軟體列出每天要完成的任務,然後利用Forest這類番茄時鐘記錄每天專注完成任務的時間,通過完成一項項任務來獲得對自我的肯定。 可愛的人 養著養著就習慣了,前期肯定很難堅持 想放棄...

如何跟你的狗狗告別?

凌文 今天鬧鬧走了,我想過它老去的時候,那時侯我應該四十多歲了,應該能夠看淡生死,能夠好好送走它。我希望它能夠玩夠,跑夠再離開。它很愛跑,很愛出去玩。但是每次出去玩都能找到家,每次玩夠都知道回來。這次也是,對吧,跟小白玩夠了,在回家的路上著急回家,沒看車。對不起啊,沒能好好送走你,沒讓你吃你想吃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