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努力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21:06:47

1樓:可樂

事與願違時,尤其是功敗垂成時,總會不自覺地覆盤一下前期的工作,想著「當初在這裡多努力點就好了」,「這塊明明可以做得更好」,神經質一樣的事後諸葛亮。

可當初不是覺得,「付出這麼多就足夠了」才停手的嗎?不是覺得,「別人可以的我也可以,說不定還有運氣加持」才罷休的嗎?

不聰明還偏愛僥倖,恰恰是信心不足的表現。怕盡力後還是失敗,所以搶先一步告訴自己不用太拼命地去完成目標,放輕鬆自然點。

如果人品爆發,成果不錯,會內心竊喜:哇,力度剛剛好啊,太費勁幹什麼;萬一結果不理想,還有自我安慰的餘地:不是因為做不到啊,是沒有盡力去做而已。

到現在都還認為,「這孩子頭腦靈活,就是不認真」是褒義,是讚揚;「學習挺努力的,可能沒找對方法」是貶義,是憐憫。所以一直很抗拒做乙個萬事上心的人。

就怕期望落空之後,悲哀地發現,天資的天花板這麼低。

2樓:張奇

責任不在你,但你需要抗住。

責任在你的成長環境很偶然的不理想。

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從小時候起,是一定會很自然而然的努力做過很多事的,但是無論成與敗,你似乎總是得不到正面的評價,甚至總是得到負面的批評。來自父母、老師、朋友…人性是趨利避害的,於是你自然而然就不願意努力了。

怎麼抵抗這個事兒呢?這可是要克服並改變刻在你腦子裡很多年的行為模式啊。

唯一的辦法就是找正能量,志同道合,喜歡讚揚他人的好朋友、小圈子來相處,加上你內心刻意改變的嘗試,就會變過來。

加油吧。

3樓:張曉明

努力這個詞語只從字面上看來,好像並不是很舒服。似乎是需要乙個人如苦行僧一般,知難而上,勇不言退。

但事實,卻是目標決定的。

我們所說的努力,無非是為了追求什麼。這個努力目標,決定了努力本身的難易。也決定了這份努力過程的是否值得回味,以及所得結果的最終的價值。

努力有時候很快樂。

即使結果苦澀,但確實快樂。

4樓:Talkroom

因為你害怕努力了也沒用。

其實這就是當下最流行的「喪」文化,這也讓我想到了日本的「低慾望」社會

這種「喪」是自我價值丟失的表現,具體表現為:

覺得自己無論怎麼努力也沒用

覺得自己的存在很渺小和無意義

覺得自己對家庭和社會沒有價值

喪不是沒有慾望,而是有了慾望也實現不了的沮喪

喪通常還伴隨著迷茫

喪主要是社會對自我價值的乙個負向反饋:沒什麼價值。

喪主要來自於對社會和自己的無價值感。

社會本身就是乙個大機器,有精英,有中產,有底層;有白領,有藍領。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角色和價值。社會中的每個人都互相配合,互相協作,為社會創造產品和服務。

因為分工不同,造成了價值不同。卓別林的《摩登時代》就很好的表達了這種關係,人其實就是社會這台機器的螺絲釘,跟著流水線,不斷生產,一刻也不得消停。其實螺絲釘的價值很大程度上並不是螺絲釘決定的,是社會這台機器和螺絲釘所在的位置決定的。

有人會問,那螺絲釘換個位置不就行了。

當今社會階級固化,基本沒有換的可能性。即時很努力,也很難實現階級跨越。

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中,自然會覺得喪,從而不敢努力

不要和別人比較,你是為自己而活,和自己的昨天比較,努力了就會有進步

不敢努力,很大程度上是害怕自己努力了也沒用,從而被人嘲笑和看不起。覺得自己的價值比別人低,自尊就會受到打擊。那這時就要明白,人活著是為了什麼?

你是為了你自己而活,不是為別人。無意義的自尊只會傷害你自己。所以不要跟別人比較,努力做自己

想想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方式?確定乙個生活目標,為此而奮鬥

找到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並為此而奮鬥

想一下自己以後想成為乙個什麼樣的人

自己想從事什麼職業

自己想要乙個什麼樣的婚姻

自己想在認知和地球上走多遠

自己當初的夢想

然後一步一步的去努力,通過乙個個小小的勝利來獲得自我價值感,來擺脫喪。

其實很多東西,不需要思考的太多,幹著幹著就出來了

以上

關注小麥心理,關注科學心理學

5樓:

我把答案寫了又刪,刪了又寫,總覺得沒有回答在點了上。

你問我們「不敢努力怎麼辦」,可答案一直都只有乙個————去掉 「不」 字————「敢努力」

你說四不(手動微笑)

6樓:小豬的名字叫name

我現在就是這樣的,作為一名高三黨,別人都給你說,你要努力了,可是還是沒有動力。那麼多要努力的理由,卻依舊無動於衷。

其實,你只需乙個能打動自己的理由。問自己,你是為了別人說你該努力你才努力,還是你自己覺得,努力其實很美好。

對,你要賦予努力乙個美好的含義。

7樓:Jenny

題主所說的不敢努力應該是害怕努力無果,試問,倘若你知道「只要我努力,我就能成功」是確定的,那麼你還會沒有動力嗎?

經濟學裡有乙個詞叫做「沉沒成本」,指的是過去已經付出的不可收回的支出。而我們一旦下決心想要做一件事情,都希望它可以成功,最好有100%的把握。但是如果失敗,那麼之前這些付出的時間、精力、金錢等都看似全部變成了沉沒成本。

人們都是趨利避害的,這種失望和痛苦誰都不想承受。

我以前也這樣認為,一旦開始,就一定要成功,否則豈不是白努力了?

那麼問題就在於這個「白努力」真的沒有絲毫價值,全是沉沒成本嗎?

後來我才意識到,並非如此,這不是乙個「只要……就……」的確定世界,更不是乙個全然唯結果論的世界。

前兩天我和一高中同學吃飯,他本科專業是自動化,得知他如今在招商銀行的理財經理崗,我大跌眼鏡,這也太八竿子打不著了吧。我十分好奇,於是他就告訴了我他2023年經歷的事情。

他本科院校是西安的一所雙非,去年考西交研究生失敗,心情低落了好一陣子,之後四月份又去參加省考,還報了班,進了面試而且面試成績第一,但是無奈筆試第一名是我們當時的高考文科狀元,所以綜合成績還是差了幾分。然後他又去華為應聘,一路過關斬將到了最後一關,結果錄取的是另外乙個西交的研究生。這已經是三次打擊了,沒想到還有第四次。

他去應聘航空公司的某個職位,條件十分優渥,招10個,他是第11名,收到作為替補的通知,他還做了一番準備。但是,最後有兩個人體檢沒通過,卻由於公司名單報晚了最後只要了剩餘8個人,他這又落得一場空。整個上半年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他都快絕望了。

之後偶然看到招行的招聘資訊,他準備去試一試,雖然不是金融出身,但是他還是挺感興趣了。

轉折點來了,筆試部分是行測+英語+專業知識,而他先前為考研、考公務員所複習的行測和英語正好派上用場,所以只用專心準備專業知識。筆試輕鬆過了,面試他倒不用擔心,有過這麼多次經歷,並且他個人實力比較強,表達能力也不錯,所以也順利通過。這還不算什麼,重點是他進去之後的經歷。

他本身應聘的是櫃員,但是受到經理賞識,直接把他轉到理財經理崗,這樣就少耗費3年時間。而他現在是錄取的8個人中唯一乙個調到了西安實力最強的支行,而另外7個人不乏出國留學的、名校研究生、金融專業的以及家庭背景很強的。

別人說他幸運,可是他自己卻說,他很清楚他自己為之付出的努力,他自卑過,但是選擇了努力提高綜合能力,展現自己的實力,讓自己脫穎而出。他從入職開始,每天都忙到晚上九十點,學很多東西,去補自己專業上的短板。快結束了他對我說,以前總覺得「失敗是成功之母」不過是一句話而已,如今才明白,這句話太有道理了。

所有你付出的努力都使你得到了進步,只不過不會立即反饋給你,而是內化成你的一種能力。如果人們都是付出就要看到他們想要的回報,否則就認為自己當初做了愚蠢的決定,那這樣才是真正的愚蠢。

還是那句老話——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成功。

8樓:劉穀雨

我覺得這裡的「努力」可以翻譯為,「我對自己不滿意,我想要變得好一些」

我曾經跟題主一樣,不敢努力,偶爾碰到困難就會逃避。因為我害怕,真的害怕「我努力了也沒有進步」,「我擔心我努力了,卻發現我原來比想象中的自己還要差」。本來在看到身邊的人變得比自己厲害後,自尊已經受到了傷害。

但是如果我「努力」,自尊反而會受到更強烈的暴擊,讓我徹底自暴自棄。

而且,就算你勇敢去嘗試「努力」,也無法得到正面的結果。原因如下:

第一,你的努力,很多能量消耗在自我否定上。

努力根據動機,可分為:追求更好的努力,和彌補不足的努力。

前一種「努力」是基於自我滿意的基礎上,想要變得更優秀,而激發的努力。比如,經過努力,考了第一名後的學生會更加願意付出努力,爭取下一次得到好成績。而後一種「努力」恰恰相反,是基於自我不滿意的基礎上。

覺得自己不夠好,想要逼著自己努力,達到一種自我滿意的狀態。當你處在彌補不足的努力中,你會不斷地否定自己、批評自己,消耗掉很多能量。「這個你都學不會,你怎麼這麼笨」。

第二,自我否定,引發消極的結果預期,讓你放棄努力。

一旦努力中遇到了一些坎坷,你就會覺得果然我就是笨,果然我就是不行。我再努力也沒有用,還不如不努力。 於是,放棄努力,暫時逃離了由自我否定帶來的痛苦。

該怎麼辦呢?

第一、客觀認識自己,明確自我的優勢。

第二、接受自己的不足,明確自己的目標。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你厲害的人也有他們不擅長的事情。大家都一樣。明確自己的目標,並且為此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放棄比較,學會學習。如果身邊的人在你的目標上比你厲害,那說明你有很好的資源,你可以向他們學習請教。努力對了方向,比努力的時間和強度更重要。

每次想要「努力」的時候,告訴自己「我對自己很滿意,我有什麼優勢,我的目標是什麼,我可以找到更好的努力方法,變得更好」。

9樓:故也

因為你缺乏去努力的勇氣,你害怕,害怕會失敗,害怕被人嘲諷自己的努力,害怕努力也不會有想要的乙個結果,努力的方向永遠比速度重要,希望你有勇氣努力。

10樓:一路飛揚

不努力完全屬於自己沒有源動力,什麼叫源動力。

源動力分三個層次。

第一:衣食住行

第二:榮譽,財富的渴求

第三:偉大的理想抱負

現在大多數人目的是為了第一層,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

一部分已經過得不錯的開始追求第二層。極少數人能夠達到第三層。題主你可以看一下你是第幾層。

11樓:迷路小熊

沒有所謂的不敢努力,隱藏在不敢努力的背後就是不想努力,是懶惰,是懈怠,是不敢真實面對自己的人。有什麼不敢的呢,沒人逼著你讓你不去努力,只會有人讓你去竭盡全力的努力,所以不要為自己的放棄找藉口

擔心自己努力沒有用從而不敢努力怎麼辦?

周嫦靖 努力會比不努力好一點吧,很多人努力拼命卻依然沒有被生活厚待,好像成為多數人的常態。挫折乙個接乙個,來的步調更是猝不及防。 愛學習的Ancleone 少上網,多做事 不要被別人的看法影響 重視過程,目的性不要太強 全力以赴 艱苦奮鬥,勤儉節約 對自己的未來負責 風物長宜放眼量 hpjie 什麼...

不敢優秀怎麼辦?

我也很害怕.我害怕我再優秀一些所有人都會妒忌討厭我。我好害怕。我經歷過那種感受,我好難過我害怕回到以前。我好害怕。 小太陽 還是不夠自信吧,既然有能力就去考,考了第一別人都會認為你很厲害,老師也會看中你,如果怕考差那就好好學習,只要努力了,就一定會考好 你在看什麼 吶,你是不是不敢優秀卻又不甘心不夠...

不敢工作怎麼辦?

或許我本不屬於這裡 不上學就只能打工賺錢,你看看這附近有什麼服裝店,買手機店,或者書店,之類的小攤上去看看,人生總要邁出第一步的,只有先找個工作幹一段時間才能知道社會試什麼樣的,你所欠缺的又是什麼。要好好工作,不能做到與同事交心但是要得混熟。工作其實就是每天上下班,看看能跟師傅學到什麼,每天都能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