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心理學上知識,沒有一定心理學知識的人不會相信?

時間 2021-05-05 19:06:08

1樓:天才兒童PM器

太多了。

比如,隨便開啟一本英文版或翻譯版的心理學教科書(中國在心理學方面還是比較low的),從正文的第一頁開始翻,基本上每翻幾頁就會有普通人不會相信的心理學知識。

比如這本書吧,《這才是心理學》,在第1頁就有乙個心理學專業一年級學術不會相信的事實:認同弗洛伊德學說的心理學家在美國心理學學會會員中的比例不到10%。心理學新生尚且如此,普通人就更別說了。

再比如第3頁說,美國心理學會有54個代表不同領域的分支機構,普通人一定認為只有乙個吧?

下面是一些比較實用的,想起乙個更一次——————

發展心理學說:小孩子的心理發展是跳躍式的,而不是平滑連續的。打個不恰當的比方,比如成年人的智商為100(智商本來是和同齡人比較),那麼小孩子的智商發展不是10>20>30>40>50>60>70....

這樣,而是11>12>13>30>31>32>33>50>51>52.....這個普通人也不容易理解。

另外乙個也和發展心理學有關:是說很多成年人的心理發展還停留在兒童發展的某個階段。比如我曾經在乙個單位工作,那裡很多人必須說具體的例子他們才聽得懂,講一般性的道理是沒用的。

這些人就停留在pre-operation階段或Concrete operational階段。這個你要是和他們說,他們當然也不會相信。

2樓:烈烈風中

生活中對應滿瓶水不響,半瓶水響叮噹這句話的的一類人群。

達克效應-「能力欠缺者們常常沉浸在自我營造的虛幻優勢中,常常高估自己的水平,無法客觀的評價他人的能力」。

通俗點講就會老子天下第一的意思。

3樓:楊子丁

還有另外乙個故事:有一群孩子到老奶奶門前搗亂,老奶奶說你們玩得真開心,我給錢獎勵你們。這樣重複了幾天,直到有一天,老奶奶沒給錢,孩子搗亂後發現沒有獎勵,也沒再來了。

心理學上有那些反常識的知識?

天羽 你覺得是你的意識產生了情緒嗎?雖然也沒錯。但是實驗證明生理因素會反過來影響人的認知,比如吊橋效應。吊橋效應是指當乙個人經過吊橋的時候會不由自主的提心吊膽,而這時如果出現乙個異性,那麼個體就會錯誤的把這種提心吊膽的感覺認為是遇到了另一半,對另一半產生愛情。驚恐障礙發作時候也會有這樣的體現,當乙個...

有哪些幫助睡眠的心理學知識?

白開水 你還是太緊張了。知道該放鬆還是不能放鬆,就好比知道該學習還是不願學習一樣。光知道是沒用的。我每次批評孩子,他都說知道了,但德性還是那德性。努力放鬆,努力睡覺,努力 就是緊張!真正強大的心理,一場考試算個屁,根本沒感覺。用什麼方式幫助入睡,那些都不是根本辦法,根本上講,你的內心還需要歷練當然,...

有哪些心理學知識可以引導孩子學習沒有自信的學科?

據相關研究表明,人在某一方面的成就不僅取決於他在這方面的天賦,還會在較大程度上受到信心的影響。比如乙個作家之所以能成為作家,不僅要有寫作天賦,還有更重要的,就是要有對於自己一定能寫出好作品的堅定的信心 因此,我認為需要一定的暗示法來提公升女兒對於高中數學的信心。高中數學分為很多模組,可能這塊兒學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