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築設計學習中得了習得性無助有什麼辦法克服?

時間 2021-05-05 18:39:20

1樓:金彥心理諮詢師

害怕失敗,否定,根源是不能接納自己有失誤不完美,陷入到失落與迴避裡。之所以這樣以前走得太過順利,肯定太多。就好像說表揚要是孩子在努力之後的,如果隨便的肯定,那麼孩子認為自己是好的,就會拒絕做自己沒有把握的事情,這樣避免自己變成不好的。

耐受力是可以培養,事實你有沒有設計天賦,也不是幾次事件決定的。你經歷的一次次被否定的過程是怎樣的,真的是被否定,還是行進路上的嘗試呢,嘗試中從不會到會都有乙個過程,不斷出錯,錯誤中習得正確的方法與經驗。此外如果你真的嘗試到認為不想嘗試了,人生還有很多選擇,不是非要在這棵樹上吊死,那是開始新的選擇的時候。

當時郭靖沒有天賦,學武很慢,被認為傻。事實後來也成了一代大俠。

2樓:芸豆駕到

根據你的描述,對自己能力的懷疑來自於對老師否定的恐懼,用單一的外界評價標準來衡量自己,所以產生了失衡。

要想把任何事情做好,都是天分和努力的綜合,同伴和其他人的評價,可以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幫助我們下一次的改進,但不管別人如何說,最終他人的意見都是經過我們自己消化以後通過自己的手再創作出來,這個過程就是學習領悟和創造了。

至於你說到的是不是自己沒有天分,無論如何都達不到老師的要求,乾脆就糊弄老師,那麼你可以問問自己,你自己有一套評價的標準嗎?你達到你自己的要求了嗎?你覺得你還可以如何做的更好?

其他人怎麼看?有什麼可以學習的地方?

關鍵一點,你做設計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老師的一次評價,還是為了自己心中的最初的熱愛。在技能公升級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要直面自己的渣和菜,在渣和菜中不斷學習領悟練習修改,最後你回過頭來看以前,我擦,這誰做的設計啊,真醜哈哈哈··

沒有誰能隨便成功,十八年前都醜過,哈哈哈

3樓:九月

做設計,剛開始都有乙個被否定的過程,但是不能達到目標要求就是有問題,主要原因是對於目標要求的理解不到位,不要太相信天賦,相信天賦還不如相信興趣。

在拿到設計任務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解析設計目標,準確的目標之後,事情就好辦了,蒐集相關資料,依據設計的現有條件力求達到完美的設計目標(最起碼你覺得可以了,精力和時間的投入到位後)即使不是非常完美,也解決了主要問題,循序漸進(做好一次又一次接受打擊的準備,認真聆聽,找差距,下次改進)。

4樓:孫迅速

別害怕丟臉,別害怕被批評,盡力而為。和自己競爭,總會有進步。

我懷疑你可能遇到的問題不是想得不好,而是表達方面比較弱,所以設計思路無法清晰地表達。沒有實際的成果拿出來給老師看,光說自己的想法,老師當然不會滿意。試試看每次設計想得簡單一些,但清晰有力有工作量地表達出來。

與其想90%完善而表達出10%,不如想50%而表達出50%。始終保持表達和思考的同步,隨著熟練程度的增加,你思考細緻的優勢就能夠逐漸顯示出來。

5樓:

當成考試就好了,抓住考試大綱和刷題,觀察歷屆優秀作業,加上最新潮流,輕輕鬆鬆拿高分……話糙了一點。

不要涉及個人評價,入戲太深,這和個人智力毫無關係,僅僅是選擇方法。

在建築設計領域怎樣才叫懂設計?

建築本科,gap一年在親戚建築公司造價崗位實習,現在準備出國。我發現個別有id的設計公司,喜歡試圖牽著我們的鼻子走 微笑臉 匯報的時候愛預設問題自問自答,方案裡的眾多指標和我們前期的策劃顧問建議的出入很大,但他們不僅不悔改還批判我們給的任務書不合理。感情他是甲方,我們是服務他們一樣。不叫懂設計吧,叫...

在建築設計中是否應該追求構圖的純粹性(或推而廣之 合理性)?

景觀建築從業兩年,正經做設計的時間其實才短短一年,何謂正經,每天都在推敲比例與尺度以及研究材料構造做法,構圖美自然也包含在其中,甚至強迫到施工大樣圖也追求一種比例構圖美。堅信設計就是在和美觀做鬥爭,其實市面上能在比例與尺度上做到位的人本就不多。 構圖,歷史主義時期既有矣,理論十分複雜,現代建築中很多...

現在建築設計師需要學風水嗎?

房先生 風水有很多門派,不同的地方風水習慣也不一樣,沒有乙個統一的標準。作為建築設計師,可以了解一些風水知識,但不建議系統的學習 就是想系統的學習你也找不到專業的教育機構或者教材 如果客戶信風水,可以讓客戶找專業的風水先生。我們建築師做設計的時候可以同風水先生合作協同。 星辰 需要 非常需要!很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