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相情感障礙(躁鬱症)是否屬於抑鬱症?它與抑鬱症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5-08 07:23:42

1樓:享受冬天的陽光青年

單相抑鬱為僅有抑鬱發作,雙相抑鬱則有躁狂發作也有抑鬱發作,接下來,說說躁狂發作和抑鬱發作,躁狂發作臨床表現:

躁狂發作典型症狀是情感高漲、思維奔逸、活動增多等「三高」,可伴有誇大觀念或妄想、衝動行為等。發作至少持續1周,並有不同程度的社會功能損害,或給別人造成危害或不良後果。

第一、情緒高漲(基本症狀) 典型表現為患者自我感覺良好,心境輕鬆、愉快,生活快樂、幸福;整日興高采烈,得意洋洋,笑逐顏開。其高漲的情感有一定的感染力,言語詼諧風趣,常常博得周圍人的共鳴,引起陣陣歡笑。部分患者可表現為易激惹、憤怒、敵意,動輒暴跳如雷,甚至可出現破壞及攻擊行為,但是持續時間較短,易轉怒為喜或賠禮道歉。

第二、思維奔逸患者思維聯想速度明顯加快,思維內容豐富多變,自覺腦子聰明,反應敏捷。語量大、語速快,口若懸河,有些自感語言表達跟不上思維速度。聯想豐富,概念乙個接乙個的產生,或引經據典,或高談闊論,信口開河,嚴重時可出現「音聯」和「意聯」。

患者講話時眉飛色舞或手舞足蹈,常常因說話過多口乾舌燥,嚴重時聲音嘶啞。所談內容隨周圍環境而頻繁轉移,呈現隨境轉移現象。

第三、活動增多患者自覺精力旺盛,能力強,想多做多,做大事,想有所作為,整日忙碌不停,但是多虎頭蛇尾,有死無終。有的表現為愛管閒事,愛打抱不平,愛與人開玩笑,愛接近異性;注重打扮,行為輕率或魯莽(如揮霍、不負責任,或不計後果等),自控能力差。患者無疲倦感,聲稱「全身有說不完的勁」。

嚴重時,可出現破壞和攻擊行為。

臨床表現行為緩慢,生活被動、疏懶,不想做事,不願意和周圍人接觸,常獨坐一旁, 整日臥床,不想去上班,不願外出,不願殘疾平時喜歡的活動和業餘愛好,常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嚴重時,連吃喝及其個人衛生都不顧,甚至發展為不語、不動、不食,可達木僵狀態。伴有焦慮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頓足或踱來踱去等症狀。

第四、誇大觀念和誇大妄想在心境高漲的背景上,常出現誇大觀念(常常涉及健康、容貌、能力、地位和財富等),自我評價過高,自命不凡,盛氣凌人。嚴重時,可發展為誇大妄想,但是,內容多與現實接近。

第五、睡眠需求減少睡眠明顯減少但無困倦感,是躁狂發作的特徵之一。

第六、其他症狀可有食慾增加、性慾亢進、交感神經興奮症狀等。多數患者在疾病早期即喪失自知力。

兒童、老年患者多不典型。兒童患者思維活動較簡單,情緒與行為症狀較為單調,多表現為活動和要求增多。老年患者多表現為誇大、倚老賣老、狂傲和易激惹,而情感高漲、意念飄忽及活動增多不明顯。

抑鬱發作臨床表現

抑鬱發作臨床上以情緒低落、思維遲緩、意志活動減退和軀體症狀為主。

第一、情緒低落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緒低落,抑鬱悲觀;患者終日憂心忡忡、抑鬱寡歡、愁眉苦臉、長吁短嘆。程度較前的患者感到悶悶不樂,無愉快感,凡事缺乏興趣,打牌、看足球比賽等平時非常愛好的活動也覺得乏味,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感到「心理有壓抑感」、「高心不起來」;程度重的可痛不欲生,悲觀絕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患者常常訴說「活著沒有意思」、「心理難受」等。部分患者可伴有焦慮、激越症狀。

典型者情緒低落早晨較為嚴重,而傍晚時有所減輕。

在情緒低落的影響下,患者自我評價低,自感一切都不如人,將所有的過錯都歸咎於自己,常產生無用感、無希望感、無助感和無價值感。感到自己無能力、無作為,覺得自己連累了家庭和社會;回想過去,一事無成,並對過去不重要、不誠實的行為有犯罪感;想到將來,感到前途渺茫,遇見自己的工作要失敗,財政要崩潰,家庭要出現不幸,自己的健康必然會惡化。在悲觀失望的基礎上產生孤立無援的感覺,伴有自責自罪,甚至出現罪惡妄想(患者毫無根據的堅信自己犯了嚴重錯誤、不可寬恕的罪惡,應該受到嚴厲的懲罰,認為自己罪大惡極死有餘辜,以致坐以待斃或拒絕食物自殺;患者要求勞動改造以贖罪);亦可在軀體不適的基礎上產生疑病觀念,懷疑自己身患絕症等;還可能出現關係妄想(患者將環境中與他無關的事物都認為是和他有關的)、被害妄想(患者堅信他被跟蹤、被監視、被毀謗、被隔離等,患者受妄想的支配可拒絕食物、控告、逃跑或採取自衛、自傷、傷人等行為)等。

部分患者亦可出現幻覺。

第二、思維遲緩患者思維聯想速度緩慢,反應遲鈍,思路閉塞,自覺「腦子好像生了鏽的機器」、「腦子像塗了一層漿糊一樣開不動了」。臨床表現為主動言語減少,語速明顯減慢,聲音低沉,患者感到腦子不能用了,思考問題困難,學習和工作能力下降。

第三、意志活動減退臨床表現行為緩慢,生活被動、疏懶,不想做事,不願意和周圍人接觸,常獨坐一旁,整日臥床,不想去上班,不願外出,不願殘疾平時喜歡的活動和業餘愛好,常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嚴重時,連吃喝及其個人衛生都不顧,甚至發展為不語、不動、不食,可達木僵狀態。伴有焦慮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頓足或踱來踱去等症狀。

嚴重抑鬱發作的患者常常伴有消極自殺的觀念和行為。消極悲觀的思想及其自責自罪可萌發絕望的念頭,認為「結束自己的生命是一種解脫」,「自己活著世上是多餘的人」,並會促進計畫自殺,發展成自殺行為。自殺觀念通常逐漸產生,輕者僅感到生活沒有意思,不值得留戀,逐漸產生突然死去的念頭,隨抑鬱的加重,自殺觀念日趨強烈,千方百計試圖了結自己。

第四、軀體症狀主要是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早醒,一般比平時早醒2至3小時,醒後不能入睡,這對抑鬱發作診斷具有特徵性意義,也可以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不深;少數表現為睡眠過多)、食慾減退、體重下降、性慾減退、便秘、身體任何部位的疼痛、陽痿、閉經、乏力等。軀體不適可以涉及各臟器。自主神經功能失調也較常見。

第五、其他可出現人格解體、現實解體及其強迫症狀。

老年抑鬱症患者除有抑鬱心境外,多數患者有突出的焦慮煩躁情緒,有時也可表現為易激惹和敵意。精神運動性遲緩和軀體不適主訴較年輕患者更為明顯。因思維聯線明顯遲緩以及記憶力減退,可出現較為明顯的認知功能損害症狀,類似痴呆表現,如:

計算力、記憶力、理解和判斷能力下降。軀體不適主訴以消化道症狀較為常見,如食慾減退、腹脹、便秘等,常常糾纏於某一軀體主訴,並容易產生疑病觀念,進而發展為疑病、虛無和罪惡妄想。

雙相障礙

臨床特點反覆(至少兩次)出現心境和活動水平的明顯改變,有時表現為心境高漲、精力充沛和活動增加,有時表現為心境低落、精力減退和活動減少。發作間期通常完全緩解。

躁狂症狀和抑鬱症狀可在一次發作中同時出現,如抑鬱心境伴以連續數日至數週的活動過度和言語迫促,躁狂心境伴有激越、精力和本能活動減退等。抑鬱症狀和躁狂症狀也可快速轉換,因日而異,甚至因時而異。

2樓:永遠的肯鬥士CC

不屬於。

我個人認為抑鬱症可做廣義可做狹義。

當抑鬱症為廣義,它可指任何乙個帶有抑鬱症狀的患者,比如,精分伴抑鬱,邊障伴抑鬱。

當抑鬱症為狹義,指且僅指單相抑鬱障礙,不包含雙相障礙。

雙相即躁鬱症,在DSM-5裡和抑鬱障礙是乙個診斷軸系裡的病症,雙相譜系障礙。

2型雙相確實可以說自己是抑鬱症,但是患者的輕躁狂不能用抑鬱症解釋,生活中不少人因此產生誤會,覺得抑鬱症的人如何如何,其實那是雙相。

人格障礙診斷並不多,即便門診醫生判斷乙個人為邊障,也可能只寫抑鬱發作,避開人格障礙,這部分表面上是抑鬱症實際上是人格障礙伴抑鬱的,又給抑鬱症汙名化「貢獻」了一波力量。

有的觀點稱,躁狂這極是患者抑鬱到極致要把自己殺死了不得不採取的「保命措施」,躁狂發作的患者和抑鬱發作的患者表現大相徑庭,前者喜歡自己喜歡的不得了,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後者把自己貶低得一無是處,覺得自己是負擔和廢物。

躁鬱症大致分三類,1型以躁狂發作為主,2型以抑鬱發作為主,然後是環型心境障礙(混合發作或快速迴圈)。

抑鬱症如果沒有嚴重到重度抑鬱伴精神病性症狀,屬於神經症,嚴重到那樣,我個人覺得半條腿跨進精神病圈了。

躁鬱症和精分一樣,是六大重精之一。

3樓:鹽選推薦

「雙相情感障礙」與「抑鬱症」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被混淆。的確,「雙相情感障礙」具有某些抑鬱症的表現,但卻比抑鬱症複雜得多。

有人認為,雙相情感障礙是抑鬱症的公升級版,其實也有幾分道理。雙相情感障礙又叫作躁鬱症,顧名思義,是時而抑鬱,時而躁狂。相較於抑鬱症的單一狀態,它還多了一層躁狂的折磨,所以這個病,要比抑鬱症「刺激」得多。

患上雙相情感障礙的人,一會兒感到自己處於世界之巔,精力過人,一會兒卻感到墮入黑暗深淵,孤僻、抑鬱並且想自殺。躁狂和抑鬱交替進行,就像坐上永不停止的過山車,從興奮的巔峰跌入絕望的谷底,心境跌宕起伏,驚心動魄,充滿了戲劇性。

有一句話是這麼形容躁狂發作時的感受的,叫作「飛向無垠的蒼穹」。這句話形容得非常到位,真的,當躁狂發作時,你恐怕這輩子都沒有如此感覺良好過,這是你此生此世的高光時刻,你感覺自己正矗立在宇宙之巔,擁有全世界至高無上的權力和最大的榮光。你甚至覺得此刻你與光同塵,你是萬物之主,應該普度眾生!

所以,很多躁狂發作者會在這個時候捐出自己的全部積蓄,或者滿大街撒錢。

除了這種巔峰體驗外,躁狂發作時,患者的睡眠時間會大幅減少。此時,他們的身體就像開了掛,幾乎不需要休息。

4樓:

上過abnormal psychology課完成得很不錯老師評價也很好,這道題我們原題課上經常談論所以回答一下——

不屬於。

之所以這兩個經常被談論和混淆,是因為雙向(Bipolar Disorder)本身有亢奮期也有抑鬱期,抑鬱期的人可能和抑鬱症(MDD, Major Depresisve Disorder)看上去狀態相同。

但這仍然沒法改變BD和MDD不是乙個的事實——僅僅因為乙個人會有亢奮期,就證明這不是抑鬱了;也有完全不同的診治正規化。

曾經的心理系同學回答。

5樓:洪權

這些名詞搞的,很無語。

抑鬱症,是情緒長期處於一種狀態,形成習慣。

雙向,是這個基礎上為了擺脫這種狀態,有部分人會形成激發狀態。也就是容易激動。表現為狂躁

本質都是一種:心理流失控。

和雙相情感障礙,躁鬱症,談戀愛什麼感受?

那年因為前任的拋棄我得了焦鬱症 其實我本身脾氣也差跟個煤氣罐一樣但平時都是和藹可親說話特別溫柔,前段時間我談戀愛了剛開始比較有激情興趣可慢慢的我還是覺得生活沒有意思一切的一切都很平淡無常曾經最喜歡做的事都覺得沒意思像是七八十歲的人看透這個社會一樣.當然也包括愛情因為我自己的問題其實不像給她帶來負能量...

得過雙相情感障礙,躁鬱症的人,你們有事業有成的嗎?

zyzwliu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去解決你的任何人事物,包括所謂心理和精神問題,因為根本不可能解決,只會越解決越麻煩。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都是你的能量頻率吸引來的,只要你的能量頻率沒有提高,它們就不可能消失,只會按下葫蘆浮起瓢,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因為只要你去解決,只會不斷降低你的能量頻率。...

社會上對雙相情感障礙(躁鬱症)的看法如何?

交往過雙向情感障礙的患者,班上和同事也陸續遇到過一兩個。看過很多本心理學書籍,建立在了解這個病的基礎上的個人看法就是。給人相處下來首先情緒挺壓抑的,畢竟是重度精神類疾病,不良情緒會影響到周圍的人。再就是長期患病的人道德感淡漠,自制力差容易出軌酒精藥物上癮。認知上明明是他自己做錯的地方,都會認為是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