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讀書?

時間 2022-01-20 07:52:22

1樓: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美諾的悖論」?

我是在德國作家申克·阿倫斯的《卡片筆記寫作法》這本書中讀到的這個概念。

美諾的悖論:你讀到的每一篇文章都不大可能包含你所尋找的全部資訊,而又不包含你不需要的其他內容。否則,你肯定已經知道裡面的內容,也就沒有理由去讀它了。

美諾的悖論傳遞出的兩個資訊,很好的說明了我們讀書時應該持有的態度。

不能寄希望於一本書就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即便是在某個領域裡非常權威的書籍,也不太可能包含所有你需要的資訊。如果想深入研究某個領域的內容,最好的方法是多選擇基本相關的書籍,做乙個主題閱讀,才能搭建起屬於自己的知識框架。

比如我現在正在學習 「如何閱讀」,就不僅僅是一本書上的知識能概括的,而是多本書的精華集合。我通過《無限可能》練習快速閱讀;通過《高分讀書法》學習採訪式閱讀、整合閱讀法、檢驗閱讀法和議論閱讀法;通過《寫作公式》學習QPA閱讀法;通過《溝通聖經》提高閱讀效率;通過《卡片筆記寫作法》改變思考與記讀書筆記的習慣。

還有《如何閱讀一本書》、《如何有效閱讀一本書》等很多專業的書籍等待我的探索學習。掌握了多種閱讀方法後再自行實踐整合,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能摸索出專屬你的高速高效閱讀方法了。

一本書一定不會不包含你不需要的其他內容,換句話說就是:一本書一定有你不需要的內容。因此讀書的時候就沒有必要一定一字不落的把書讀完,可以挑自己感興趣或對自己有用的部分閱讀,這樣也能省下一部分時間。

不能因為一本書裡有自己不需要的資訊就武斷的判定這本書不好。首先我們閱讀一本書的目的本身就不是為了給這本書挑錯的,而是為了獲取對我們有用的資訊。因此讀一本書,遇到你覺得不好或無用的資訊,跳過即可,專注於有價值的部分即可。

2樓:或許吧

充實自己,嘗試代入經歷另一種人生。

3樓:SKKKK

心態不是你想有就有的,得需要乙個過程,抱著自己無知的心態讀書也可以

4樓:ficgrady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這是第一境界,意思是剛讀書的時候總是覺得一場困難,覺得這是一條無止盡的路。意味著做學問成大事業者,首先要有執著的追求,登高望遠,瞰察路徑,明確目標與方向。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是第二境界。意思是經過第一境界後你就漸漸產生了對讀書的興趣,就算為此衣帶漸寬和人憔悴都不悔過。

比喻成大事業、大學問者,不是輕而易舉,隨便可得的,必須堅定不移,經過一番辛勤勞動,廢寢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頻寬也不後悔。

5樓:麥子

讀書應該是件比較享受的事情,因為你所有的資訊攝入,實際上都是在解決問題的。所以我覺得讀書的前提條件,可能不僅僅是心態了,是對所學的內容有場景感。

6樓:那些說的事

學習就是自我成長,只有學好了將來才能更好的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業,加油努力

7樓:小汽車

剛寫了兩句,以為是看書,上學讀書的話一般人應該為了以後的生活吧,抱著畢業能找到工作的心態?

8樓:易路富

讀書就是為了讀書,我要有遠大的理想,讀書不僅僅是為了考試,更多的是為了充實自己,讀萬卷書,走萬里路

讀書就是讀書,沒有任何目的,考試只是乙個小小的方面,更多的是讓你學會書中的知識,腹有詩書氣自華,講的就是董卿這種人

9樓:任智學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當然這只是對外人說的),還是想想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在取決於用什麼心態

10樓:潘鑫

周天去考試,在考場外等進場的時候聽到乙個詞,「書卷氣」,我在思考什麼樣的才是書卷氣,溫雅、淡然、沉穩、豁達,但好像都差點意思,直達我看見這麼一段話:「當看到天邊飛鳥,你會說: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而不是:臥槽,好多鳥。當你失戀時你低吟淺唱道: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而不是千萬遍地悲喊:藍瘦,香菇。

讀書會讓你成為乙個有溫度、有情趣、會思考的人」,書卷氣便是眼眸的智慧型,行止間的溫度,至於應以怎麼樣的心態去讀書,建議慢點,穩點,讀懂它,文字可以到達你到不了的地方,某種意義上說,生命的深度和廣度可以用讀書還丈量

11樓:邱秋

吃不了讀書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

12樓:Phoenix

讀書真的可以讓你變得沉穩,不那麼在意得失,你會慢慢豁達…讀書是乙個人享受的過程,與時間,與書本,與自己和解。

13樓:飛行蝸牛

不是抱著什麼心態去讀書,搞清楚讀書的目的是什麼,在開始讀書。你也就知道還讀什麼書!

14樓:九鴆

是你想讀書,而不是因為別的什麼讀書,我覺得這樣的心態很好

15樓:溫清

樂觀積極吧。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吧,我學習不好,但也得學,每天都是那種像完成任務一般的去進入學習,這樣子學習效率很低,根本沒記到什麼知識,處於一種假性學習,挺失敗的。

畢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嘛

大家都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讀書的?

我乃高人 千萬不要抱著目的性去讀,不要想著讀了這本書日後一定要對自己有什麼作用,而是把它當成一種茶餘飯後的消遣,還有,讀自己喜歡的,需要的,才能認真的看完。 清醒 語文老師說的一段話 今天你看了這本書也許它可能十年二十年都不會給你帶來什麼你可能會覺得沒有用但是請堅信書籍是在潛移默化地影響你在我們還沒...

初學易經,應該抱著什麼心態對待?

往昔中有你 身為中華兒女,不一定要熟讀易經,但一定要了解易經,因為千百年來的影響,易經已經無形滲透到了我們的文化血液裡。舉乙個簡單的例子,現在我們在網上總調侃有那些成語,總是相互矛盾的。這就是因為受到一陰一陽之謂道的影響。而相比於外中國人,中中國人的思維總是飄忽不定的感覺,如果你了解易經之後就不會覺...

父母吵架兒女應該抱著怎樣的心態?

夏小滿 反正不能站隊,隨他們去吵吧,兩個人的關係裡面你第三個人去摻和,能摻和明白嗎,我以前一吵起來總是安慰我媽,現在我發現安慰啥的也不起作用,畢竟錯誤不是乙個人的,你安慰了這個那乙個也不服。安慰也起不到什麼實質性作用,改善不了關係,你積極站隊看似是在保護誰,其實是在加深他們之間的矛盾和誤會。有一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