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撫子為什麼成為日本文化一種現象的,今天這樣的女子是否還存在?

時間 2022-01-16 15:39:35

1樓:

大和撫子不是標準,嚴格定義的話這應該算是人格魅力展示了,你可以將之理解為是一種親和力……具有此類人格魅力表達的,即可以稱之為大和撫子。只不過這種人格魅力的表達相對嚴苛,且十分唯心。

以文靜二字而言,文是要求女性具備知性美,略過不談,只說靜。靜相對複雜,即有知仁靜,也有知禮靜,更重要的是靜以顯德。膚淺說的確是三從四德的表現,畢竟這是男性對女性的衡量標準更多一些,但本質上是要求女性「德盛」。

諸如碎嘴嚼舌、妄言狂笑、隱喻中傷、表裡不一之類的表現,都不是德行的表現,也自然不是大和撫子應有的表現。不過對於靜的理解,還是要與插花相互關聯起來。它被認為是很傳統的一種能彰顯女性美的存在,其重點就在於動靜有序、疏密有章、絢爛多彩的表現上,即美也靜,見則心安,而後才可稱之為顯德。

不要小看日本人對於漢學的理解,他們也是學了好幾百乃至上千年了,所以不熟悉國內的傳統文學,就不可能更好的理解。至於與中國傳統的三從四德不同的地方……它畢竟是將漢文化糅合本民族的理解產生的。像靜字就是,我直引張揖這句注:

謂粉白黛黑也。按靚者,靜字之假借。採色詳宷得其宐謂之靜,考工記言畫繢之事是也。

分布五色,疏密有章,則雖絢爛之極,而無淟涊不鮮,是曰靜。人心宷度得宐,一言一事必求理義之必然,則雖緐勞之極而無紛亂,亦曰靜。引伸假借之義也。

安靜本字當從立部之竫。

其實大和撫子的表現,就有竫,這是種明知是矯揉造作但卻很能順應人心的表現。舉個栗子,男性一伸懶腰打個哈欠甚至說自己累了,相對親密的女性就要考慮提供捏肩乃至膝枕的服務,總之必然要有個體貼男性的表態,這種要求其實很有些近似於中國所說的瘦馬、花魁或交際花了。可從這點看,雖然中國的三從四德有要求體現出女性與男性之間的尊卑、地位和階級,但對這種善解人意的要求上卻並未要求太多,因為在中國這認為是媚,是不莊淑的表現。

然而這個撫子的靜還有外柔內剛。寬柔為靜的同時,還要有定而後靜。這兩點分別是對禮記和大學的理解。

淺白些說就是要求女性擁有包容的心態,以及榮辱不驚遇事鎮定的表現。如果按動畫角色來說的話……《夏日大作戰》中的老太太就很符合日本傳統的對大和撫子的理解。只不過放到現在來說的話,一般人對於大和撫子的要求並不會很多了,膚淺些的看,就是長得漂亮性格溫良的女孩子就很撫子了……然而……

2樓:

感覺還不太一樣

有幾個比較重要的點

不可太多話,也不可太靜。

溫柔,親切,不會讓人感覺拘束。

另外就是強調在柔弱順從的外表下有著不隨俗流的心,也就是能主事。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了。

圖為美川憲一

一位大叔。

補充你說的是否還存在的問題

轉,11區人民對某種族去優越感貼的吐槽

櫻花對於日本文化是怎樣的一種存在?

Mikan Ryu 再看 菊與刀 這本書的時候寫的回答 日本人喜歡乾淨 沒有汙穢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平靜而美麗,猶如一樹盛開的櫻花。菊與刀 櫻花純潔,代表著許多人的形象。 院花有點甜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也是日本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號了。說到日本,人們就會想到櫻花,日本的電影,動漫還有文學作品也隨處可見...

為什麼日本文學整體存在一種憂愁的感覺?

何許人 日本文化十分認可佛教提倡的 諸行無常 理念。在日本人看來,萬事萬物沒有永恆,不可能不朽,再輝煌,再璀璨,也會消逝。當看透了這一點之後,文學,藝術的意義,都是建立在如何對抗這種人在無常面前的無力感。日本文學的確提倡一種 物哀 美,物哀只是美的一部分。這一美學概念提出的時間,並不伴隨著 源氏物語...

為什麼動漫成為一種比較突出的文化形式在日本出現過而不是在歐美國家?

Allenking 我覺得答主可能沒看過漫威dc的漫改。也不知道小豬佩奇,彩虹小馬之類的。雖然確實是很多是子供向的,但是你敢說影響力不大麼?更別提那麼多的3d動漫電影了。 KKKKKLM 歐美動畫其實也不差呀 我們想想小時候看的動畫片,除了喜洋洋之外,是不是還有一部叫 成龍歷險記 還有一部雖然我不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