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數字為什麼不是英國人發明的?

時間 2022-01-16 04:29:37

1樓:jointer

阿拉伯數字和中國應該是有淵源的,起碼字形和讀音互有啟發。

一橫著寫就是1。

2和乙字形差不多。

丙的甲骨文橫過來是個B,比3多一豎。

手sl的甲骨文和「又」同源,轉一下就是4。

五讀音,是g的變形,g如寫不到位形似5。

6則是地支第六的「巳」的翻轉版。

7則是甲骨文的「∧」,八卦二進位制若把000排第一,則〝∧」就是7。

8則是「白〞的甲骨文,諧音。

9則是由g[dü]中的ü換成了iu,g來自「工〞,〝工〞的甲骨文像個「丁」但上邊個「一」是個圓圈,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天乾排行第九位的〝壬〞的甲骨文本形就是〝工〞。

2樓:黑之聖雷

無力吐槽……「密碼文」是什麼東西……為啥大半個歐洲都用所謂的「英文本母」,阿拉伯數字卻不和它們同宗嘞……這個「照理來說」到底是什麼個「理」……

英語的書寫體系基於拉丁語的「拉丁字母」,說起「同宗」,和希臘字母、阿拉伯字母、希伯來字母等等的文字型係是明確同宗的,而印度婆羅公尺系文字一般被認為和阿拉姆字母有關,這兩邊都可以追溯到最早的音位文字——腓尼基字母。要是真的扯「同宗」,沒什麼意思,年代過於久遠而說明不了什麼問題。

拉丁字母配套的數字體系是羅馬數字啊,就是常見於鐘錶上的I II III IV V之類的,但因為沒有引進「0」的概念,所以在標記大數字時顯得特別麻煩,逐漸就被印度-阿拉伯數字取代了。而印度-阿拉伯數字則源於印度,和當地的婆羅公尺文字型係是配套的,然後阿拉伯人過去征服的時候覺得這個不賴,於是吸收並改良後又帶到了歐洲,逐漸演變成了現在的模樣。

P.S.順便回答一下您的另外個問題,「將阿拉伯數字現代化」不是某個國家所做的,而是在15世紀左右,尤其是歐洲印刷術發明之後,歐洲各國都在做的事。

是漢字,還是阿拉伯數字?

妖童 漢字數的空位,用於數字中,多用於表示頁碼或年代 一 八位,一九九 等說法。在中國以前也有0這個概念,但並沒有0這個阿拉伯字型,而是以空位表示。許多文獻中均有記載。中國古代使用算籌進行計算,在算盤上,以空位表示0。自從前4世紀,中國數學家已經了解負數和零的概念。1 公元1世紀的 九章算術 說 正...

你們會覺得阿拉伯數字有性別嗎?

彷彿聽到風 挺正常的就像我覺得音符有顏色.re是藍色 fa是綠色 la是淺藍 si是灰色等等 這種東西我猜是思維比較發散的人在幼年時代得不到足夠寬廣的世界,被迫在很平常的東西上做無意義的聯想造成的。我一般很少會遇到有類似體驗的人,而且這種類似於聯覺的東西並沒有邏輯可尋,也帶不來任何實實在在的優勢,就...

祖沖之算圓周率是怎麼表示的?當時阿拉伯數字還沒傳入

kuzhushu 古代的中中國人在數的表示上還是比較容易的,至少有 權 的概念,這樣不管是算盤還算籌,都容易表示出數。古代的歐洲人就頭大了,他們沒有 權 的概念。比如羅馬數字,IV和VI都是6 杜若致遠 魏徵等編 隋書 卷十六 志第十一 之 律曆 上 宋末,南徐州從事史祖沖之更開密法,以圓徑一億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