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與文學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1-04 01:37:48

1樓:陳隱幾

雖然來晚了,但還是要說說。實際上數學和文學,尤其是和詩歌的內在聯絡,不比數學和化學、和生物的要弱。數學和詩歌都有無可比擬的純粹性、抽象性。

無非是乙個運用了人類最高的理性,乙個運用了人類最高的感性。從本質上來說,「=1,2,4」和「枯藤老樹昏鴉」是一致的,「=-1」倒像《短歌行贈王郎司直》。它們本不表示什麼,真正有意義和動人的,就是那些抽象出來的符號的能指和這些符號的關係,而又因為這抽象,它們彷彿又在啟示我們一些宇宙深處的天機。

2樓:

這個就實在是太多了…

首先什麼數字對聯啊詩歌啊戲劇啊就是一堆一堆的。比如著名的對聯花甲重逢,又增而立年歲; 古稀雙慶,復添幼學青春。

當然這種算是有些爛大街的了。題主有興趣也可以找找其他的。這一類算是直接將數學融入文學中。

另一種就是將數學和與其相關的東西作為意象或者背景隱含在作品中。比如著名的福爾摩斯系列故事中,柯南道爾為了給福爾摩斯設計乙個大boss,即我們親愛的詹姆斯·莫里亞蒂,就把他弄成了數學系教授【不要把什麼人都往數學系扔啊】。這類作品利用人們對於數學工作者的某種潛意識的刻板印象來交代背景豐滿人物等等。

出門在外,手機打字很不方便。暫時就想到這兩種,即實用和虛用。且作拋磚引玉。

哲學與神學有什麼關係?

陳大林 哲學是依賴於科學對客觀世界發展變化,在觀念上解釋為什麼。哲學解釋不了的現象 神學用人的情感給於積極肯定的闡述。這是哲學 神學的關係和區別。哲學是滿足人對客觀世界認識需要的,神學是滿足人情感需要的。 反對目前排名第一的答案。裝逼指南學到的,哈哈哈好爽 哲學主要是思考,思考各種難以 甚至 無法得...

權力與法律有什麼關係

簡單地說吧,法律的意義在於約束權力,創造並維護一種公平 正義的社會秩序。人本身就是一種動物,或者也可以說人是獸類進化而來的,但是人身上依然帶著動物的獸性特質,這也是人的本性。在獸性思維的驅動下,人形的野獸們通過各種手段爭奪權力和優勢,奴役他人,通過權力 武力 盜竊等方式掠奪財富。這必然會造成社會動盪...

體重與重力有什麼關係?

高原獵鷹 體重應該是相關物體的重力減去空氣對物體的浮力。一般情況下的物體的空氣浮力相對於重力來說都很小,可以忽略不計,體重與重力非常接近。 hualiu 小時候教科書教導的牛頓力學,定義了重量是質量與重力加速度的乘積。單位為牛頓。表達了乙個 力 的量。而體重,物理上指的是質量,或是精確的說,是質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