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篆刻要有書法基礎嗎?

時間 2021-12-21 03:45:22

1樓:

篆刻,七分在寫,三分在刻。印稿的設計是篆刻的靈魂,書法基礎特別是篆書基礎就對篆刻至關重要。當然,書法需要長期的學習和訓練,這個急不得。

剛開始學篆刻時,以臨摹秦漢古印和歷代名家印譜為主,不太需要設計印稿。這個過程中主要是逐漸熟悉篆刻的刀法、熟悉篆刻從選取臨摹印面、印面上石、刀刻、列印稿、修整、刻好這個過程。同時在臨刻經典、名家印的過程中慢慢提高鑑賞水平。

在臨印的同時,可以開始篆書的學習,入門推薦嶧山碑、鄧石如篆書、王福庵說文部目等帖子。不斷臨刻、不斷臨摹,兩條腿走路,這樣才能學好篆刻。

2樓:蜘蛛俠

比如,秋閒戲鐵——內頁:

此印譜《秋閒戲鐵》為明末清初篆刻家嚴乘、羅公權篆輯,全書共10卷(嚴乘摹輯8卷,附羅公權續2卷)。此譜摹刻何通《印史》所鈐印八百三十方。又增明印一百八十方,附加私印、親友印二百三十余方。

此本大致為清雍正4年(1726)朱綠套印本。此譜前八冊所錄印稿為嚴乘篆刻,第一卷至第六冊為嚴氏刻秦至明代名人姓名印;第七冊、第八冊錄嚴氏為師友所刻印及自刻印;前八卷成於明末萬曆三十四年(1606)。第九卷、第十卷系羅公權所刻姓名印及齋館印。

十冊總有印約一千四百方。載有陳常夏、張居昌、羅耿辰、唐朝彝、李襄猷、李基益撰序及自跋,跋文詳敘本書始末。

除此之外,還有這些:

輸入您想查詢的條件就可以了:

比如印面為:白雲

點查詢就出結果了:

點進去還可以看詳情:

還是很實用的,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愛寫字的蘋果人

有書法基礎,尤其是篆書基礎的更好。

學習篆刻,識篆,會篆是內功。

篆刻要想提高,必須的練習篆書。

不過有愛好和興趣的話,就想從臨摹漢印開始,一步一步慢慢來,刻的多了,慢慢就掌握了。也會喜歡上篆書的。

4樓:木石堂

篆刻,僅從這兩字來分析,我們可以理解為先「篆」後「刻」;而「篆」則是指先將印稿寫在石頭上,僅這一步就需要有書法功底的支撐,才能將文字按照印法適宜的排布在印石上;其次才是運刀刻石,而在刻的過程中我們也強調以刀代筆,刻出書寫的金石味。

所謂「印從書出」,最早印章上文字是「摹印篆」,是秦書八體之一,專門指用在璽印上的文字,集中體現在秦漢印章上。隨著印章的發展,文人篆刻逐漸興起,為印章的發展注入新的生命力。到了明清以後,金石學的不斷興起,篆刻成為文人雅士之間交遊研究的一門學問。

在刻印的過程中融入書法的技法和原理。

因此,我們可以將書法看做篆刻的基層,只有建立在書法基層上的篆刻才能學習發展的更好更遠。

5樓:鈉貝勒

據我觀察,刻章的師傅都拿原子筆起草圖案,所以對於毛筆的使用肯定不是必要的。但對於文字的審美很重要。建議多學習書法上的結字理論,多看好字養眼。

6樓:尚墨尚法尚鬼谷

對篆刻有興趣當然可以先學怎麼篆刻,這也是學習篆刻的其中一步,但到後期肯定是要求有書法基礎的,因為,篆刻藝術本就是書法跟繪畫的濃縮。比如排版,布局、粗細、濃淡等等。

7樓:一杯冰美式謝謝

瀉藥。篆刻斷斷續續堅持了幾年。

完全沒有書法基礎,下刀穩準狠,指哪打哪。

但並不影響自己只是個刻章的,更深一層的那些審美,打稿的藝術性趣味性貧瘠到谷底。

今年痛定思痛諮詢了一下專業人士,都告訴我練練篆隸,掌握掌握運筆和筆畫。現在正在從頭學毛筆字。

單純喜歡篆刻對自己的作品有更高的要求,所以我在認真寫字,這樣刻出來的作品專業一點的人看了不會覺得我是個技術不錯但刻出來的作品不倫不類的普通人。

所以我覺得如果只是刻著玩,以書入印就是屁話,但如果希望自己能有稍微高一點的造詣,藝術審美和情趣的培養比動刀子利索出來的作品更耐看。以上。

8樓:陸陽new

如果是以西泠為代表的傳統篆刻

書法知識、書法審美修養以及書寫能力是篆刻學習的基礎如同素描訓練對寫實繪畫一樣關鍵

因為傳統篆刻事實上是基於文字學背景的書法、繪畫以及雕刻的綜合而書法、繪畫的古典審美能力則奠定篆刻格調的高度若無書法基礎(包括知識,尤其是篆書的知識,審美以及書寫能力)很難摸到傳統篆刻的門徑

也無從分辨和欣賞篆刻作品的高低好壞

若著眼於當代視覺表現

只是借用一下古典篆刻的形式

並非著意在傳統篆刻

那麼,書法基礎並不重要

但也需要有足夠的審美格調、鑑賞眼力、少許的文字學知識和藝術史修養

9樓:需於沙

會篆刻的書法都不差,書法好的不一定會篆刻。用邏輯學解釋,會書法是會篆刻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所以,想學篆刻,還是學學書法吧,基本的書法審美你得有要,我認為篆刻藝術性比書法高,同乙個字,在書法中的寫法基本上筆畫一樣,篆刻中會根據實際情況增添筆畫,這個是很難掌握的,不了解一些金文,大篆,小篆,領會其中的藝術魅力,單獨靠差字典刻石頭,那是石匠鑿石頭,不是篆刻。

學習篆刻,一定要有書法功底麼?

小小熊 不一定,我朋友就是對毛筆的駕馭能力遠遠不如對刀的駕馭能力,讓他寫篆書,他寫得真的不敢恭維 但是他篆刻很好,入了國展,我說的國展是指正兒八經的國展,門檻極高,即中國書協主辦的國展,不是那種隨便冠以全國二字的展覽。我本人篆刻也是入了國展,但是,我要說,如果你書法不好,到一定程度,想要再提公升自己...

學易經要有什麼基礎?

墨陽 子 易經 的基礎知識八卦。這八個陰陽爻的組合是中國漢語言文字的起源。是點線面的運動與結合在人腦中的客觀反映。因此,學習八卦可以使學生更有效的掌握漢語言文字的運用。並且在學習八卦的過程中,伴隨一種孩子的幼稚,在一種好奇的狀態學會漢字的字型與結構。比如學習八卦的同時,也就學會了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

零基礎怎麼學書法?

天輔文房 對毛筆字的學習,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以達到順利有效的提高寫字的質量。一是對寫毛筆字的認識問題。我們對寫毛筆字,一開始就應該有乙個準確的認識。既不要把它看作很難,也不要很隨便地拿過來紙筆就寫。而是應該有乙個好的開頭。正如人們常說的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最好是有老師講解。懂得書法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