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物種會和它多少代前的祖先產生生殖隔離?

時間 2021-12-21 03:46:27

1樓:趙泠

對生物學物種來說,「與祖先產生生殖隔離的物種」和祖先不再是同乙個物種,而是成了新物種。這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有些物種的特定個體可以和自己的父母產生生殖隔離,在那物種的繁殖週期很短的場合可以短到「和同一年的祖先出現生殖隔離」;

多細胞生物的常態是數千年、數萬年(數百代到數萬代不等)都不出現「祖先已經死了」之外的完全生殖隔離(百分之百不進行交配,或者進行交配後百分之百無法產生可育後代),可以預期某些物種數十萬、數百萬年(數十萬代)仍未建立完全的生殖隔離,極少數物種能跨越數千萬、數億年(數百萬代)的時間鴻溝——這主要是因為某些棘皮動物在這方面太強了。可以參照:

能進行有性生殖的分類學上距離最遠的生物是什麼?

通過多倍體種化產生的新物種可能在一代內直接建立與祖先的完全生殖隔離,通過雜交種化建立的新物種可能在數代內建立與祖先的完全生殖隔離,這所需的時間可以短於祖先的個體壽命,能實現「不與還在世的祖先交配,或交配不能產生可育後代」。在這些新物種被認定為新物種之前存在的個體(例如第一代、第二代個體)就處於「跟祖先產生了生殖隔離,但還沒在分類上分離出去」的狀態;如果此時這物種的其餘個體全滅,這就實現了「某個時刻,某個物種的全部個體與祖先突然出現生殖隔離」。

例如大理石紋鰲蝦可能在誕生時立即體現出與祖先(龍紋鰲蝦)的生殖隔離,加拉帕戈斯群島的一些雜交種化產生的鳥在三五年內體現出和祖先的生殖隔離。若是龍紋龍蝦在 1995 年滅絕,「大理石紋鰲蝦跟龍紋鰲蝦不再是同乙個物種」的事實可能要延遲幾年才會被認識到。

靠染色體大幅替換或重新組合之外的序列變異產生生殖隔離會慢得多,經常存在「你實際上找不到若干年前的祖先來跟它們進行交配實驗」的問題,但並不像某個回答認為的那麼無意義。

你可以考慮一下:

你在保育某種瀕危動物,有研究所提供了數十年前冷凍儲存的這種動物的精子(真實事件),那些精子可不可能用來與那個物種的現存個體產生可育後代?

地層裡出土了休眠成千上萬年的植物種子,有些業已在實驗室裡萌發或組織培養為植株(真實事件)。這樣的植物能不能和看起來是同乙個物種的現存個體產生可育後代?

這就是實際上跨越時間讓祖先與現存個體進行交配實驗了。

你就生活在進行了這種實驗的國度。

19 世紀於中國遼寧出土的有千年歷史的普蘭店古蓮子早已在實驗室復甦、長成完整植株,和多種中國現代蓮產生後代並培育為多個品種。

1965 年,武漢植物研究所將普蘭店古蓮與日本贈送的大賀蓮(用千葉縣出土的約有 2000 年歷史的中國古船上的古蓮子培育出的植株及其後代)產生後代「中日友誼蓮」,贈予日本;1979 年,日本將「中日友誼蓮」的蓮子回贈至未儲存樣本的中國。

中國還有許多地方出土過有一兩千年歷史的古蓮子,長成植株後可以和現代蓮產生後代,乃至重新野化成大片野生蓮。

2樓:Dr.Hu

生殖隔離這個概念並不適用於追溯歷史,此題無解。

以生殖隔離作為物種劃分標準的生物學物種定義源自偉大的進化生物學家恩斯特·邁爾(Earnst Mayr),他在2023年正式提出了這個被廣泛追捧的生物學物種的概念,原話是這麼說的:

Groups of actually or potentially interbreeding natural populations which are reproductively isolated from other such groups.

翻譯過來大概是這麼個意思:(物種就是)可以互相交配繁衍後代的自然種群組成的群體,並且與其他這樣的群體之間具有生殖隔離。

顯而易見的,這個生物學物種定義只適用於那些需要通過跟其他個體交配來繁衍後代的物種。所以對於很多無所謂交配的生物而言,比如什麼無性生殖的微生物啦,自體受精的植物啦等等,就不能生搬硬套這個定義來用。

同樣顯而易見的是這個生物學物種定義基本上只適用於現存的生物,無法追溯過去。比如說地里挖出來的化石物種,什麼霸王龍劍齒虎之類的自然也就幾乎不可能用生物學物種定義去進行物種的分類鑑定。(當然了,偶爾也能找到正在交配的動物化石。

另外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有時候也可以從化石中提取出基因資料,通過比對基因序列推斷生殖隔離也是有可能的)

誰來告訴我,為什麼獅虎獸可以生殖了 ? 說好的跨物種生殖缺陷啥的呢?

挖開乙個萬年前的古墓,墓主是祖先的概率多大?

燈火闌珊 據測算,現在所有人都有個7萬前到十萬年前存在的祖先。按照比較流行的非洲遷徙說,我們可以假設五萬年前有一批人來到亞洲。假設有兩對男女,按照一代一家生一男一女兩個孩子,第三代出生長大,第一代去世。二十年一代。20 0年,4個人。20 1年,8個人。20 2年,12個人。20 3年,24個人。2...

我是乙個富二代,我人生的前十八年過得像個屌絲,我再不想這樣了,我該怎麼做?

無始大帝的小粉拳 真羨慕你們這些沒有疾病而且還算有錢的啊,真的,我看到一群年輕人在花樣浪費時間的時候,我都有一巴掌扇過去的衝動雖然我剛剛成年。 題主,你是沒見過真正的屌絲,真正的絕望。不過有上進心總是好的。不管你擁有什麼,關鍵是要讓你擁有的東西能轉化為實際的東西,可以用借勢這個詞吧。比如你有錢,但是...

富二代會娶乙個家裡還是租房子的窮女孩嗎?

野生動物 會啊,富二代也分很多種,像我們這種改革開放才幾十年的國家,很多第一代有錢家庭底蘊都不足,很多富二代小時候也窮過,馬雲夠有錢了吧,人早期沒成功前也有小孩了,你也能發現很多富二代生活其實也很隨意,這跟生活環境有關係,這型別的富二代就對女方家世沒有太大的輕視 yvw 既然是富二代,應該養乙個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