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 中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用朴刀?

時間 2021-11-23 10:43:47

1樓:馬鹿

打政策擦邊球的東西。

長刀太敏感拎著出門不合適,但砍柴刀老百姓天天用,肯定沒法徹底禁。

然後我出門帶個空心把的短刀,再拎根棍子挑東西,這倆都是合法物品。

平時就當個砍柴刀,走野地裡開路用。

路過治安不好需要防身地方,就把刀屁股往杆上一懟,不就是個山寨版關公刀了?

水滸裡只要老百姓身份,哪怕盧大官人,出門都是這玩意。

軍官們才可以騎著馬大刀長矛出場。

2樓:非凡

仁宗天聖八年(1030)三月詔:「川峽路今後不得造著褲刀,違者依例斷遣。 」五月,利川路轉雲使陳貫言:

「著褲刀於短槍幹、拄杖頭, 安者謂之『撥刀』;安短木柄者,謂之『畲刀』。並皆可著褲。『畲刀』是民間日用之器,川峽山險, 全用此刀開山種田,謂之刀耕火種。

今若一例禁斷,有妨農務,兼恐禁止不得, 民者犯眾。請自今著褲刀為兵器者禁斷;為農器者放行。」乃可其請。

(見《宋會要輯稿》185冊)

著褲刀就是朴刀的刀刃。撥刀就是朴刀。

這種刀從上面的引用中,就知道,朝廷曾經想禁了它,違者依例斷遣。利川路轉雲使陳貫反對,認為這玩意是農業器具,不能禁止。

為什麼叫著褲刀?

因為這個刀可掛在褲子腰帶上,攜帶方便。

有人會說,這不對,朴刀是很長的,怎麼會掛在褲子腰帶上?

朴刀是乙個刀身,一根棍子,用的時候連線起來。

棍子有長有短。用於農業生產,就連線短棍子,謂之『畲刀』。出門用於防身,就連線長棍子,謂之『撥刀』。

平時一般不連線,把刀掛起,就拿根棍子。

需要的時候,

盧俊義取出朴刀,裝在桿棒上,三個丫兒扣牢了,趕著車子,奔梁山泊路上來。

三個丫兒就是用於連線的螺絲。棍子上事先打好了孔,三個丫兒扣牢,就可以用了。

朴刀還有乙個別名,叫做「太平刀」。這是由於在清末年間,太平天國的士兵都使用朴刀而得名的。

也就說朴刀實際一直流傳到清末,而且在清末得到了大規模應用。

這個刀是合法使用的刀,可以防身,也可用於農業生產,具備多用途,方便攜帶。

為什麼很多人開黑都喜歡用yy?

應頔 體驗和習慣使然 早期的時候YY就成了魔獸世界等遊戲交流的時候用的工具即使現在YY主要是推廣直播了,依然還是有人用YY作為語音開黑的工具另外,很多遊戲內建的語音工具,還真不如外掛程式個語音交流軟體方便 聰明兔 因為沒的選 我們這群常年自由麥的 群裡絕大多數情況下我都用qq語音 即點即用方便快速 ...

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吹牛?

nightmare 比如我等我有錢了我要買東方明珠,這種吹牛是博人一笑 比如我隨隨便便月入3萬,我朋友在各行各業都是最nb的,你跟我走就對了。這種吹牛就是真的傻子 檸檬子 昨天輔導班的孩子還問我 老師,那天和你一起的是你女朋友嗎?我說 哪天,我不記得 學生 有次坐29,還是我同學看到你了 我 不行,...

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鄭爽?

無聊吃瓜看戲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你指的很多人是怎麼個多法,和誰比。和一般人比她粉絲多,和其他明星比不一定。她的粉絲不多但是活粉多,出道大火到現在十年了吧,粉絲粘度高,所以在微博上控評撕逼什麼的,看起來很多。你在知乎搜搜,她評價很爛的。為什麼喜歡,長得好看 沒變成巫婆前 流星雨童年濾鏡,還有就是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