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批判孫權的晚年?

時間 2021-05-05 11:23:56

1樓:李響

歸根結底,孫權得罪了士族。

孫權晚年所作所為只有乙個目的,

就是希望自己死後權利能夠順利的過渡,而不被士族侵蝕。

在這個過程中斬斷了一些士族亂伸的爪子,

於是這些士族開始炸毛了,

開始編排孫權是昏君。

這也是為什麼這些士族推崇諸葛亮的原因。

他們最喜歡的君主就是劉禪式的君主。

啥玩意也不懂,動不動就哭哭啼啼,

唯一的優點就是眼光好,

看中了自己,

對自己言聽計從,動不動就計將何出,

如果能像劉禪一樣所有權利都交給自己那就更好了。

2樓:三大名著教汝做人

儲君,在封建時代被稱為國本。從這個角度來說,曹孫劉三家做得都不甚好。曹操重視教育不必說,然而私德有虧,屬於上樑不正下樑歪,乃至於他的孫子魏明帝都不甚注重門風,抱養的兩個兒子姓曹不姓曹都未可知也。

劉備的私德還可以,然則對於兒子的文化教育水平一般化。孫權對於長子傾注了全部心血,對於別的兒子似乎並無甚感情,不符合親親之誼。何況他自己的為人甚是輕薄,也不講禮教,家裡不分嫡庶貴賤,諸般種種都是種禍的根源。

3樓:赤嶺

不應該說是晚年而是立儲,或者也不是立儲而是說不清的政鬥問題。

二宮之爭本質上還是黨勢之爭,江東氏族和淮泗勳老之間的爭鬥,也是江東的核心問題。

這個局面非常微妙,孫家作為外來勢力入主江東,江東大族需要乙個軍事「保鏢」,維穩江東,護住局面,保證利益和地位。這就是二者的供求關係。但問題這樣的話就和東晉沒有區別了,而孫家也不甘心做乙個軍事「保鏢」而已。

那就必須爭權,靠誰爭呢,如果沒有同陣營的人只有自己乙個是毫無作用的。孫權的陣營有誰呢,淮泗勳老!

可江東氏族也有制止淮泗不斷擴大的法寶,就是經濟。江東經濟在誰手中呢,在孫權麼?不可能的。

孫權只能是徵集一些常規常備的經濟物資,如果想擴大武將權力就要對外征戰,征戰的物資要遠超出常備資源,多出來的部分就是江東氏族手中。所以這就形成乙個微妙的制衡。你有兵無錢我有錢無兵。

但能有倆夥領頭羊麼?不可能!

所以陸遜朱然為什麼下場慘!

因為你是江東氏族的,就算你個人再好,你肯脫離氏族麼?你會不為氏族爭利奪權麼?就算他倆不想,他倆背後的家族都會要求的!

這是個死解。相反周瑜、呂蒙,這都是小門小戶出來的!陸遜雖然在能力上無下於這二位,但陸遜揹負的氏族之利,孫權可給不起,也不能給!

追更,又看了些其他答案,無語之際,可見文人論史,有情無質。

很多講孫權晚年昏,很多君主都有這個問題,原因何在呢?!因為君主到了晚年,最重要的問題是——如何平穩地交接權力,那其他諸方勢力會不搞事麼?有的講不應該讓南魯有同樣待遇,請問如果不同樣待遇,南魯倆黨在孫權死後就會完全按照希望的方式,平穩維持江東的延續麼!

可能麼!

待遇不是給太子和魯王的,而是給背後的黨勢派系看的,孫權想給孫和更好的待遇,江東氏族樂意,淮泗勳老樂意麼,這可打壓氏族的唯一力量!為什麼江東對外戰爭綿軟,因為對外戰爭的經濟需要世家大力協助,你猜江東氏族想協助麼!在江東這樣微妙複雜的關係,只有孫權這樣堪稱最嗜利的政治機器能處理。

而孫和和魯王相比綿軟,江東氏族需要乙個綿軟無力的,這樣孫權死後,江東還會是孫家的麼?早晚難復之。而魯王雖然夠剛硬,可江東氏族不想要乙個剛硬的,那樣,世家的利益不又遙遙無期了麼!

死後之事誰能料的,不在孫權活著時候盡快處理,還等到死後麼!

所以孫權這種嗜利極重的背後分關鍵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在江東他對經濟大權的掌控,不如曹魏和蜀漢!

4樓:風雨雲台

大多數是蜀粉愛幹這事兒,畢竟人家是蜀漢終極克星。

孫權對蜀漢真可謂吃幹抹盡,玩得蜀漢一點脾氣都沒有。

奪荊州,殺關羽——夷陵大敗劉備,重創蜀漢——諸葛亮主動恢復吳蜀聯盟。

看看這一波吃蜀漢的操作,堪稱完美,誰能說出點毛病來?

5樓:王佐之才

《三國志》評曰:孫權屈身忍辱,任才尚計,有勾踐之奇,英人之傑矣。故能自擅江表,成鼎峙之業。

然性多嫌忌,果於殺戮,暨臻末年,彌以滋甚。至於讒說殄行,胤嗣廢斃,豈所謂貽厥孫謀以燕翼子者哉?其後葉陵遲,遂致覆國,未必不由此也。

【臣松之以為孫權橫廢無罪之子,雖為兆亂,然國之傾覆,自由暴皓。若權不廢和,皓為世適,終至滅亡,有何異哉?此則喪國由於昏虐,不在於廢黜也。

設使亮保國祚,休不早死,則皓不得立。皓不得立,則吳不亡矣。】

你覺得呢?

6樓:煢涼

暨豔,呂壹之類的酷吏,南魯黨爭造成的嚴重撕裂(甚至影響了後三朝的事),外戰更加外行,陸遜之死(還是南魯黨爭),以及最後安排的極其不合理(前四個兒子都沒了,五子孫奮脾氣不行還蠢,六子孫休平庸,位子只能給小兒子),再加上薄情寡恩,於是就被批了

7樓:少校先生

歷史上前明後暗之君哪個不是呢?趙武靈王,漢武帝,唐玄宗,後唐莊宗,梁武帝,明神宗,清高宗……這些人晚年都是被批的一塌糊塗。批他是因為後期作為跟前期差別太大,批他是因為他如果能從一而終,歷史的軌道就不是那個樣子了。

批他是因為惋惜,因為悔恨,因為他不爭氣。他們如果是個沒能力的人,比如晉惠帝那種,大家也就不寄予厚望了。你見過有幾個批晉惠帝的?

說他爹傻x的倒有很多。正是因為他們有能力做到很好,但最後卻不願意做了,這才讓人對他更加失望,批判的人也就多了。

8樓:

孫權這輩子,229年,241年可以說是兩個分界線。

229年前,絕對的一代雄主,在中華核心區已經決出霸主的情況下,自己既沒有皇帝在手,也沒有皇室身份,硬是靠乙個動亂不斷的江東六郡打下了以後南方割據政權的基本盤,荊揚地區,並且先後通過夷陵之戰和石亭之戰消除了北方政權和巴蜀政權對江東政權進攻的能力。他的很多舉措,比如定都南京,比如在荊州設立乙個副軍事中心都被後世無數南方割據政權效仿。僅就這段時間的孫權來看,甚至可以競爭下南方割據政權第一人。

229到241年前,三國已經基本定型,,大家都有點不知道怎麼打了,蜀漢不死心,兩次北伐,最後最大的戰績就是割了點麥子,孫權也不死心,繞道遼東,聯合公孫淵,結果被公孫淵陰了一把。大家開始歲月靜好,而孫權的主要精力放到培養繼承人上。孫登,可以說是三國培養力度最大的繼承人了,同事是陸遜,老婆是周瑜女兒,陪讀是諸葛恪、張休(張昭之子)、顧譚(顧雍之孫)、陳表(陳武之子),老師是張昭。

結果241年,孫登去世。

這種心情,我相信玩鐵人檔CK3的都體驗過,辛辛苦苦培養的神君,結果忽然死了。而這時候的孫權已經60了,比較下,曹操,65歲去世,劉備62歲去世。取個平均數,孫權就剩下3年的時間了,身後事完全被打亂了,被逼無奈開啟狂暴模式,241年孫登去世,242年孫和立為太子,245年2月逼死陸遜,基本掃清了超級實力派,但是孫和,孫霸只是工具人,不像孫登一樣凝聚了全中國人民的希望,而孫權在發現自己竟然這麼能活後又動了重新培養完美繼承人的心思,立孫亮,誅殺魯王黨,把孫和作為備份。

可惜,人畢竟是要服從社會規律的,乙個快死的皇帝就不是皇帝了,死前看著10歲的孫亮想啟動孫和,可惜,快死的皇帝只是乙個符號了,他已經沒有這種能力了。直接導致了吳國開始了長達6年的動盪期

9樓:夷陵破蜀陸伯言

因為孫權晚年確實閒的蛋痛,槽點太多,簡而言之活得太久,上位太早,三國的分割在他四十歲之前已經完成了,往下精兵精不動,西邊路難走,北邊人太強,曹劉是沒時間搞這些花活了,他們早年還得徵天下以及完成原始積累。而孫權原始積累孫堅幹了,開局土地孫策幹了,孫權調了個極難難度上線就開始種田招募爭奪天下了。但事實就是個這遊戲後期沒法搞下去了,只好玩支線劇情了,曹劉沒有晚年因為沒時間無聊了………………

10樓:

很喜歡孫盛的一句話

盛聞國將興,聽於民;國將亡,聽於神。權年老志衰,讒臣在側,廢適立庶,以妾為妻,可謂多涼德矣。而偽設符命,求福妖邪,將亡之兆,不亦顯乎!

稱帝多年不立皇后,臨了立個皇后,差點給吳國搞出來第二個呂雉。

二宮之爭的經典操作已經不能和曹劉比了,同一梯隊的是袁紹劉表。

出海求仙和交通遼東又是那麼讓人發笑。

大帝晚年的這一系列操作你讓人怎麼吹阿?他早年間的銳意進取開疆拓土和晚年間的昏聵也並不衝突阿。漢武帝晚年都能拿出來嘮嘮,遑論孫權。

11樓:

吳國政治情況不同,孫十萬之後,吳國主一代不如一代。這是事實,個人不覺得有太多批判的,畢竟吳國百姓過得不見得比董費執政時的蜀國更差

12樓:

孫權活了七十一歲,在四十歲前後擊敗劉備和曹丕時達到武功巔峰,基本奠定吳國版圖。相較六十歲還能降張魯(奪取漢中)的曹操,五十多歲還能斬夏侯淵(奪取漢中)的劉備,孫權的重量級武功集中在四十歲之前。

四十歲前,孫權有屠江夏,燒烏林,克南郡,奪三郡,襲荊州,退曹丕和羈縻交州,夷陵之戰等諸多建樹。即便他數次向曹操父子投降,又數次背叛;即便他二次與劉備結盟,又二次背盟;即便他治下的百姓和屯田兵被剝削到殺子不養;即便他向北方用兵屢屢碰壁,幾乎喪命,那又如何?

甭管他有多不堪,站在吳國立場,他也是開拓疆土的雄主,高光時刻可遮百醜。

四十歲後就沒這麼幸運了,暨豔案,呂壹案,求長生,二宮之爭,報聘遼東,後宮糜爛,崇信鬼神,督將多叛,加重剝削等諸多問題用什麼掩蓋?稱帝和將交州轉為實際統治都不夠,甚至在上述諸多問題的照耀下,還有點變味……唯一的遮羞布也被前半生用完了……

讓吳迷洗孫權四十歲前的勾當,起碼還能拿開疆擴土自我安慰;洗孫權四十歲之後,想找個藉口糊弄自己都騙不了,忍不住加入隊伍痛批一頓的人倒是很多。

吳中國人物粉排排坐,猜猜孫權粉有幾個?

陳壽怎麼說?

孫權屈身忍辱,任才尚計,有句踐之奇,英人之傑矣。故能自擅江表,成鼎峙之業。然性多嫌忌,果於殺戮,暨臻末年,彌以滋甚。

至於讒說殄行,胤嗣廢斃,豈所謂貽厥孫謀以燕翼子者哉?其後葉陵遲,遂致覆國,未必不由此也。

「性多嫌忌,果於殺戮」是孫權的本性,到末年變本加厲而已,這不是孫權到了末年才變得「性多嫌忌,果於殺戮」。

為什麼喜歡批判孫權的晚年?因為吳粉都覺得該批判,沒得洗,也不好意思洗,甚至不好意思多談。

13樓:德伍年

俺尋思他早年也不行呀,年輕時候不講武德,偷襲五十多歲老同志關二爺,拿了個荊州,除了這個就是向南打人家山里的蠻族,本來就地理位置上來說江東是最好的地盤了,而且你哥死那麼早你發育這麼久,每次一北伐就輸,孫十萬,張遼經驗包。

老了老了開始搞事了,給人家有功之臣逼死了,各種折騰幹嘛不批評他,人家乾隆幹了一輩子大事晚年幹荒唐事不還是挨罵,你乙個給張遼李典刷經驗的還想咋滴。

為什麼很多人都稱呼孫權 渣權 ?

孫權此人沒肚量,就像樊城之戰,關羽也就縱兵搶搶糧,罵罵孫權是狗,然後說徵完曹操順便把孫權滅了,好歹也是個諸侯,一點諸侯氣量沒有?再就是孫權此人沒尊嚴,就像夷陵之戰,人家曹劉兩家稱帝了,你為了不兩面受敵,跑去曹魏那稱臣?好歹也是個諸侯,一點諸侯的尊嚴都沒有? 塞北海東青 贊孫權漢末三分英明主,坐斷江東...

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吹牛?

nightmare 比如我等我有錢了我要買東方明珠,這種吹牛是博人一笑 比如我隨隨便便月入3萬,我朋友在各行各業都是最nb的,你跟我走就對了。這種吹牛就是真的傻子 檸檬子 昨天輔導班的孩子還問我 老師,那天和你一起的是你女朋友嗎?我說 哪天,我不記得 學生 有次坐29,還是我同學看到你了 我 不行,...

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鄭爽?

無聊吃瓜看戲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你指的很多人是怎麼個多法,和誰比。和一般人比她粉絲多,和其他明星比不一定。她的粉絲不多但是活粉多,出道大火到現在十年了吧,粉絲粘度高,所以在微博上控評撕逼什麼的,看起來很多。你在知乎搜搜,她評價很爛的。為什麼喜歡,長得好看 沒變成巫婆前 流星雨童年濾鏡,還有就是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