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和佛家思想之間有何相同之處?

時間 2021-09-20 02:33:26

1樓:陣中陣

本問題聖義:密教胎藏界曼陀羅是包括歐美非在內的全人類集體無意識完形結構主義符號學!【《美密》:

馬斯洛人類需求五層次結構】∥〖東密〗∥【道密《周易參同契》】∥〖儒密《中庸大學道經》〗={第一層次生存需求}∥{壬儀婚姻線東方持國天王文殊院/甲尊陽風線燃燈古佛遍知院}∥{食道乾坤定位:易之門戶眾卦之父母上房男女之道,在家靠父母乾坤之氣,乾坤交媾任督周天}∥{足食食道「民以食為天」君/臣之道}+{第二層次安全需求}∥{辛儀希望線南方增長天王地藏院/乙奇生命線觀音菩薩蓮花部院}∥{息道風雷相搏:裡經長房男女之道}∥{有出息父子之道:

上陣父子兵}+{第三層次歸宿需求}∥{庚儀命運線廣目天王金剛手院/丙奇智慧型線文殊普賢菩薩虛空藏院}∥{色道水火不相射(坎離交媾卯酉周天):半經中房男女之道}∥{色道有種夫妻之道}+{第四層次自尊需求}∥{己儀名聲線北方多聞天王持明院/丁奇感情線釋迦文佛除蓋障院}∥{聞道山澤通氣:表經下房男女之道}∥{耳識宣告兄弟之道:

打仗親兄弟明算賬}+{第五層次自我實現需求}∥{癸儀健康線彌勒佛外金剛部院/戊儀財運線韋陀菩薩中颱八葉院}∥{爪牙天地關朋友之道:出門靠朋友天(挨星右玄數十黃乾壬)地(右玄數五黃坤癸)之誼,客從主便東道主}。

2樓:

原來我也不是很懂其他宗派的時候,說過一些自讚毀他的話。不了解說什麼都不好,過去說的不對的話,在這裡表示懺悔。自讚毀他:

自己讚嘆自己這是傲慢,屬於貪嗔痴的一部分。現在明確表述下:

宗派林立,同出自心,世出世間一切法平等,包括邪法。離開心,沒有乙個法可得。與法性相應就叫正。

與法性相被叫邪。觀察自己,一念正是正,一念邪是邪。都是心現識變。

一念惡是妄想分別變現出來的。一念善是正知變現的,都是心。迷了叫妄,覺了叫正。

覺悟了,邪法就變成正法。儒釋道三教都教覺,覺就是正法。

迷了的相就是六道三途。覺悟的相是四聖一真。三教初無異,欲人同歸善。

外在形式不同,實質內涵相同。儒家佛家道家都是重實質修行的東西。修心。

只要通達明了覺悟了,就是佛法。只要不覺悟,都不是佛法。世出世間一切法通達明了,就是佛。

佛不迷惑一切法。

法:是我們平常解釋宇宙人生一切演變的過程形象的代名詞。

正法:與善相應,與覺相應。

佛法標準:覺,正,淨。

法無邪正,邪正在人是迷是悟。

悟了:覺,正,淨。

迷了:迷,邪,染。

所以,法不在於叫什麼,在於教什麼。沒明心見性學正法。一真法界,沒有邪正,圓滿大覺。

剛學淨空法師得課,慧律法師也很詼諧推介一下。

3樓:大音律

儒家思想是不能放進佛家或佛教裡去的,但是現在好像裡面都有這些東西。儒家是奠定人的思想過程,佛家或佛教是奠定人修行的過程。前者是維繫人處於社會的正常狀態,後者是人出世間而求得質變的狀態。

根本目的不同!

4樓:新儒家

儒家:仁、義、禮、智、信、勇、恕、誠、忠、孝、悌,儒家思想正派,積極進取,入世,提出愛有差等。意義光輝偉大,閃耀著人性之光,刻畫人類文明的高度。

佛家:1、佛教思想的核心內容便是戒,定,慧。由戒生定,由定發慧。漢化充滿味道

2、佛起源於天竺,核心理念是崇拜一套結構繁雜的臆造神及相關傳承故事。思想出世,不注重人性發展。

3、理論邏輯硬傷顯著,無法解決社會思想性問題。(PS:阿三,什麼病毒不病毒,疫情不疫情,喝牛尿肯定管用!)

4、具備部分因果輪迴理念,自引入國內,被歷朝歷代功利主義者所喜愛及推崇,因而經久不息,得到極大發展。

5樓:更生

這個問題太大。

如果從一神教的角度來看,儒家和佛家都是人本主義的。

所謂人本主義,也就是一切從人出發,從人結束。

佛教的出發點是人的痛苦,終點是涅槃。

儒家的出發點是人的社會存在,落實到成家立業,修齊治平,不問彼岸。

6樓:一心既無

當今中國佛家思想吸收了儒家忠孝而發揚廣大,儒家思想借鑑了佛家的輪迴而廣布,中國人多以儒立身,以佛做為心靈寄託。其實非儒非佛權當便宜也。

7樓:樂山

第一,都認為人可以改變自己,達到理想的彼岸世界。儘管他們的彼岸世界不同,但都是人間可以達到的。人達到聖人,到達佛,只是在此生生命結束之前即可完成。

第二,都認為達到彼岸世界的方法就是自我修煉。修煉可以提公升自己,在智慧型上達到一定高度。

第三,提倡刻苦己身。佛家禁慾成了普遍法則,儒家主張禁慾,但自己很多人不願意履行。但是他們在社會上施行禁慾統治,所以可以在等級秩序中自上而下地要求慾望,而自下而上則是禁欲主義。

也就是說,下級對上級毫無慾望,上級對下級生殺予奪。

第四,等級。儒家主張等級秩序是社會的倫常,不可更改。儒家的等級與社會的等級緊密相連。

佛家的等級雖然是封閉的,從小沙彌到如來佛,中間跨度很大,但都是出家之人。不過他們也跟世俗有千絲萬縷的聯絡。

8樓:

無論修行名號多麼高大上,真正落實到世間,在世間修行就是以做乙個真正的君子為地基,先坐穩人道,在此地基上,世間物我不相傷,積功德為玉宇瓊樓。

自由是建立在規矩的基礎上,規矩是以自由為目標,少乙個都不行。修佛修道的可以將儒家不看在眼裡,前提是你是大根器,你天然德高,亦早已自己悟到此法並將生活實踐已臻化境,德我不失不忘,已是自然圓融,終日無著亦須臾在身,而流於說教對你來說是多餘的。

小到修身,家庭,大到天下,皆是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守本方能治末。君子修身立世合諸天道,若無對天道的體悟,便不可能是踐行儒家真正意義的君子,所以做乙個標準的君子也是需要悟性的,然若性質樸亦君子可期。

由佛道而儒也好,由儒而佛道也罷,是由心生律,或以律制心,法無定法,針對不同的群體,若實際根性與法門不對機,那便不利反弊。

至於不懂尊重,偽君子偽善等,缺乏共情共感能力之人,是離儒家意義的君子差距非常大的。佛教講眾生平等,實則是性平等,而命自降世從不相等,根性更是天壤之別。人性須由秩序來約束,部分偏善群體方能更穩步走向正道,至於良知昧過頭的學什麼都是偽君子,偽善難救,一般還須繼續輪迴惡道才有可能開點竅,宗教皆有對應法門,可惜越是這類就越好高騖遠。

人性若無規矩便是Mustang脫韁肆無忌憚向惡而生,宗教範圍的修行都由戒起,又何況社會這種大染缸。

做乙個儒家君子的標準要求,與佛教道教戒律異曲同工。

9樓:白鷗

——儒家是先設立乙個聖人的標準,然後按照「湯武反之」的做法,在生活中漸修,最後達到聖人的境界。

——佛家是先描繪乙個彼岸世界,通過現實中的持戒,忍辱,精進的修行,最後度一切苦厄。

——佛家的彼岸是來世,是超脫的。儒家的聖人是現實的,是有具體的做人的標準的。

——中中國人最大的智慧型就是把儒佛道融合在一起,以佛家的出世的心態去做儒家入世的事情。感覺這樣的結合還是比較相得益彰,比較互補的。

10樓:昨夜

本質上兩者好完全不相同的。

儒家是一套管理社會的體系,修身是為了更好的管理,把齊家的小體系引申到整個社會。

佛家追求自身的解脫,自身的感悟。這一點跟道家更像一點。

佛家進入中國很坎坷,歷史上滅佛事件不在少數,這跟儒家有關係,跟佛家的發展自己自身的土地兼併也有很大關係。

如果說有什麼相同之處可能就是把修身修心都作為起點,佛家更深入一點。

11樓:流雲

佛家講因果,儒家講平衡。

共同之處,就是他們都是古人研究總結出來的,約束人行為的一種理論體系吧。

舉個例子吧

前段時間,字母哥墊歐文。

因果就是,他墊了別人,其他人看到了就會效仿,他可能就會被墊,這就是佛家的因果。這是社會自發的屬性,屬於社會學範疇。

平衡就是,聯盟看到了這種現象,應出於各種原因對這種行為進行警示和處罰,不論是道德層面還是管理制度層面,讓球員的行為在合理的範圍內,而不是為了捧他,就讓他肆意妄為,這就是儒家的平衡。這是根據社會情況做出的調節,屬於管理學範疇。

12樓:劉祖清

儒家思想以忠孝、仁義、溫良、道德等世間法為主;與佛家思想的大慈大悲、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等出世間法有相同之處,突出的都是乙個「善字」。

13樓:XI鹿鳴

儒家,不是思想,是專門為皇權打造的制度,或者說觀念「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這八個字,總結起來,「忠孝」!

只要忠孝了,皇帝就坐的穩當。所以,歷代皇帝,特別推崇孔子儒家就是為皇帝量身縫製的新衣!

而佛教,那可高深了去了,哲學的至尊!

14樓:超越視野

儒家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人人平等,萬物皆可用。

佛家講究生命平等,唯獨人不平等,可以割肉伺虎,也可以把人超度向西天。

都是統治者統治人民的工具。

15樓:丁雪豐

相同點:

(1)儒家道家思想的價值體現;

(2)儒家和道家的共同追求 ;

對大道的追求是儒家和道家的共同目標,儒家和道家都懷著天下為公的理想,都期待著建立乙個保障人們健康全面發展的政治制度。

本質上:儒家思想主旨是仁義,捨生取義,以仁孝治國. 道家思想主旨是自然和諧,道法自然,以無為治國。

不同點:

16樓:冉大豪

仁愛是相同的。

其它都不同,仁慈的原因不同,目的也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儒家汲取融合了佛教的思辨思想。宋明理學以致之後,儒家都不那麼純粹。

當然,之前也不純粹,也融合了「黃老之術」。儒家和佛家,是某些方面徹底相反的兩個「宗教」,乙個教人入世,乙個出世,終極價值是對立的。

17樓:站著讀經典

儒家和佛教最大的不同是:儒家強調尊卑等級,佛教強調眾生平等

儒家和佛教最大的共識是:儒家倡導仁者愛人;佛教提倡慈悲為懷。

18樓:君坤心海

都分了善惡,都勸人向善,都相信人可以靠自身的力量超越自我的人性。都不具有主動的開拓精神。都迴避了優勝劣汰的叢林法則。都不主張用不帶人性的中性律法來約束人性。

19樓:四又居士

簡而言之,這兩種思想的根本相同之處在於:教人如何做人。儒家是站在「此岸」教人做人,佛家是站在「彼岸」教人做人。

如此而已。

20樓:姜楠

兩者都是偉大的思想體系;

兩者歷史上都取得過輝煌;

兩者都相信宇宙中存在絕對真理;

兩者都認為世界上存在普適真理;

兩者都不太承認世界的複雜性和多樣性;

兩者都被更科學的思想體系打敗;

兩者都不太適合現代社會。

21樓:吳金銘

第一,都是以至善為目標。《大學》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而佛陀也是講慈悲為懷,悲憫眾生。在追求至善上佛儒殊途同歸。

第二,都是無我。儒家至高之德為仁,其核心是泛愛眾,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是超越狹隘的自我中心,實現天下大同的一體之仁。

《金剛經》說「無我想,無人想,無眾生想,無壽者想。」都是主張無私無我。

第三,都是無為思想。孔子曰:「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釋迦牟尼說「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區別。」

第四,都有嚴格的規則。儒家的規則是禮,是正面要求儒生應該如何做好人,如何成為君子。佛家的規則是戒律,是負面要求佛徒哪些不能做,做到了不能做就是行善了。

所謂十善就是十條不能做:「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惡口,五、不兩舌,六、不妄語,七、不綺語,八、不貪,九、不嗔,十、不痴。」

第五,都是拜師不拜神。儒家佛家都是以創始人為師,同門之間都是平等的。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孔子是真正的至聖先師,其他人只是「先生「而已。佛家也是把釋迦牟尼作為老師,不崇拜其他人或神。

墨家思想和儒家思想那個更好

ok123456 現代文和現代人傻不拉幾的,這個儒墨都有實質,沒有思想!其實就是學說,有學術內涵!儒學觀點是思而不學則殆!楚狂輿言金之為政者待業。光思考不學習的人很危險!墨家連思考都不思考,就幹活!這個器械機關是非常複雜的,不能憑空捏造,思考沒什麼作用,都是幾何問題!你書本上不是有魯班發明鋸子的故事...

分別簡述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對中醫學有何影響?

看到其他答案我都無語了,不知道就別強答了 多的不說,我就舉幾個例子說一下道家對中醫學的影響道家的無為思想,強調順應自然,推動了中醫學順應自然規律去調理人體,讓人有規律的生活以達到防病,養病 尊生貴德思想對醫德的形成發展也發揮了重要作用而道家思想本身更貼近於一種哲學思想,裡面譬如沖氣理論,其實就是在複...

如何評價孔子和儒家思想?

詭離歌 現在逼乎上還提關於儒家的問題?什麼風氣,看不明白嗎?一群歷史虛無主義者,大型自嗨現場,連論語估計都沒翻全過,說來說去就那幾句話,無知真的沒啥可怕的,學就行了,最可怕的是啥都不知道,還以為自己懂的不行。孔子看了,估計都要搖頭。這種問題還是最好少問,否則一棒子把人均985打回初中生水平 目前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