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平方臘時死了那麼多梁山好漢?

時間 2021-07-10 13:41:59

1樓:聖波菲索凡

不考慮版本更迭導致的bug,對比一下遼國田虎王慶方臘以及對應時期的梁山軍的情況。

(1)軍力對比

遼國:約20W(梁山:6W)

田虎:約56W(梁山:12W)

王慶:約32W(梁山:20W+)

方臘:約34W(梁山:6W)

兵力上講田虎最多,但方臘是反派兵力優勢最大的一次。王慶則是和梁山軍兵力最接近的一次。

(2)戰將對比

遼國:兀顏光、阿里奇、瓊妖納延。此三人在五虎之上。耶律國珍、耶律雷電霖雲,有接近五虎或驃騎實力。(梁山滿狀態,張清扔石頭乾掉數字頂尖將領)

田虎:僅孫安、卞祥、山士奇、竺敬還說得過去。瓊英可以扔石頭。(梁山滿狀態,且隨時補充田虎將領、張清閒的沒事就扔石頭)

王慶:超虎杜壆,可與盧俊義一較高下。酆泰、縻貹、紀山五虎等戰將可與梁山五虎八驃騎爭雄。(梁山滿狀態,幷包含田虎方幾乎所有頂尖戰力、張清夫妻閒的沒事就扔石頭)

方臘:王寅、四大元帥,其餘人等武力不夠看。杜微飛刀、龐萬春弓箭、白欽標槍,花活到不少。

(梁山人不齊,且開始出現生病減員的情況。張清只扔一次石頭,打的無名小卒,然後就去送人頭。)

王慶面對的梁山,是有史以來最恐怖的梁山。方臘面對的已經三分病了。

(3)法師對比

遼國:兀顏光(混元天相陣,效果就是沒九天玄女,梁山就只能平或者輸)(梁山:公孫勝,工具人)

田虎:喬道清(險些團滅宋江等頭領,無公孫勝則無人可製、梁山必敗,簡本喬道清更是強)馬靈(金磚術需要法師來克制,神行術天下最強)(梁山:公孫勝,永遠滴神、樊瑞:幹不過喬道清)

王慶:寇烕(殺死卞祥,被喬道清殺死)李助(無論是不是法師,一定能讓武力天花板盧俊義打不過,需要法師針對)簡本中甚至還有喬道清公孫勝共同對付的白夫人。(梁山:公孫勝、喬道清、馬靈……)

方臘:包道乙(幹不過樊瑞)鄭彪(還不如包道乙)(梁山:樊瑞)

沒公孫勝這一bug,田虎那邊根本過不去。王慶那邊也會危險很多。而方臘那裡有樊瑞就夠了。

其實不難發現,方臘方的水平實際很有限,可以和遼國爭一爭倒數,能讓梁山損失慘重純粹靠梁山被削弱。田虎方的法師bug最強、王慶方的綜合實力最強,梁山戰勝他們看似損失不大實際上依靠了很多客觀條件(主角光環)。

還沒寫完,先寫到這

2樓:華孫楊張合體無敵

梁山好漢?

劫富濟貧?不好意思,濟的是梁山需要大口肉大碗酒的貧。

替天行道?酒水裡下藥,放翻了同樣是在苦挨打滾的行腳客商,謀財害命。

智謀無雙?打不過就是朝家人婦孺下手,通通送上山寨,還要冒名頂替斷人後路。

忠肝義膽?屁大個山寨也要勾心鬥角?晁蓋晁天王人家倒是講義氣,結果是什麼下場?

梁山好漢?我呸!裡面裡面起碼三分之一是人渣!可能還少了!

人家方臘好歹還算得上是起義!

看看梁山108將的出身行徑和歸宿。

沒寫成被方臘政權滅了就不錯了。

3樓:獨狼

因為他們每天不是大口喝酒,大嘴吃肉,就是打架鬥毆,這種不良習慣,必然使他們老的快,禽方臘時,他們都已進入生理衰敗期。

還有內部矛盾,這種矛盾平時還能制止,但只要遇到麻煩,必定會爆發。比如:阮小二之死,身為副將的童威和童猛,見事不好扔下阮小二,撒腿就跑,結果阮小二自盡。

4樓:小龍偶線上

原著沒有細看,只看了電視。原因很多。

第一,宋江平方臘,看上去是正義之師,但在方臘的這邊的認知上,仍是一支匪軍,在宋朝高層腐敗仍然嚴重的情況下,是不為南方民眾把認可。

第二,北方跑到南方,在地理上有很大的不同,南方多山,多水,宋江比較吃虧。

第三,攻堅戰,戰術上不佔優勢。

第四,後援不給力,朝延本來就是要宋江打光了,再上,達到兩敗俱傷,朝延得利的計畫。

第五,書中的結局,已超出了朝延的估算,但面子不能不給,從院小七一事就看出來。

第六,如此的環境,能剩幾個就已不錯了。

5樓:暴躁的小資料

梁山的主色調是悲劇,但不是人的悲劇,而是這世道的悲劇。

梁山在招安之前,代表的是一種抗爭的精神,對這世道進行抗爭,比如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武松手刃王乾娘,比如林沖槍挑陸謙。

本性純良,但是這世道卻逼人太甚,活生生將佛陀逼成了魔。

所以要抗爭,不光抗爭,還要肆無忌憚地抗爭,還要捨身忘死地抗爭,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但是在招安之後,梁山的抗爭,成了妥協。

他們以前替天行道,現在替從前壓迫他們的行人路,他們背離了初心。

忘記了初心之後,迷茫的好漢,再也沒了那股子衝勁兒,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既然開始請客吃飯了,就沒有革命了。

或許,戰死才是好漢最好的歸宿,至少不必同流合汙。

但是,諷刺的是,他們戰死捍衛的,卻是他們最初要推翻的,又何其可嘆。

6樓:知三天乎

這個問題,我也考慮過。前面看得熱血沸騰,後面看得鬱悶至極!

這個《水滸傳》,還是開篇就預示結局。梁山好漢,不過是「魔」。

『此殿內鎮鎖著三十六員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單八個魔君在裡面。上立石碑,鑿著龍章鳳篆天符,鎮住在此。若還放他出世,必惱下方生靈。』

你看,原著是這樣描寫。

雖然梁山好漢劫富濟貧,但是,以宋江為首的,確實心心念念的「招安」。

他們造反,不是反對朝廷,而是反對奸臣。恰恰奸臣當道。所以,奸臣「剿匪」必然失敗。

那麼怎麼消滅這些魔君?那只好「以暴制暴,以匪制匪」!

所以,在臨近結尾的時候,接受招安剿匪,然後,互相消耗。這時候,把「罪過」都推到奸臣身上。

本書最大的亮點是「替天行道」!其實,卻是「魔君」替天行道,莫大的諷刺!

真正的奸臣,自始至終沒有受到該有的懲罰。對待皇帝的態度,簡直「跪舔」到了極點!有悖於造反精神。最終結局只能說「活該」!

說實在的,這本書,真不該成為「四大名著」。

7樓:

如果沒有田虎王慶就不會顯得這麼突兀了。

徵遼贏了是團結一致就可以打敗外敵侵略者,方臘死的人多是不推翻封建腐朽的內鬥終究沒有好下場,田虎王慶完全搞不懂…

8樓:伊布太強了

人物太多無法一一安排了,為了作品不爛尾,只能削減人數了。

有一種說法是,遼國、田虎和王慶實際上是作者(未必是施耐庵,有可能是羅貫中)水字數了,大家應該也能看出來,這三部分和前面風格差距極大。

有點像現在的《柯南》《火影》一樣,作者施耐庵想多水幾篇,也可能是他讓學生代筆。

然後老先生回來一看,副本都打了三個了,再打下去要毀經典了,就大筆一揮,以前刀槍不入的好漢一碰就死。

9樓:來日方長

當初施耐庵寫完《水滸傳》是沒有後面招安的事的(事實上歷史上也沒有)。當時皇帝看了之後認為作者心懷不正(畢竟寫的梁山好漢都是反朝廷的),並把作者關進大牢。最後是為了表忠心才在後面加了招安以後的事。

10樓:笑面虎康拉德

因為最早的版本只有徵方臘,征遼、王慶、田虎這幾部分是後面加上去的,但時間上又在徵方臘之前,要是死人了不好銜接,所以這三篇都沒死人,只有方臘篇死人了……

11樓:

梁山好漢再厲害能幹的過方臘教主的聖火令神功和乾坤大挪移,明教的原型據說就是方臘,

咔咔咔聖火令一頓亂飛,誰能是一合之敵,

方臘慘勝梁山,為了日後大計,忍一手,遠遷波斯,幾百年等乙個曾阿牛恢復昔日的榮光。

聽說有人在等我

12樓:武懷月

正常情況下攻城方需要防守的三倍兵力才能獲勝。

而且方臘的軍隊可不是兵不識將,將不識兵的宋軍,他們也都是在朝廷圍剿下一步步成長起來的軍隊,戰鬥力與梁山差不了多少吧!

客場作戰,還要正面對決與自己實力差不多的軍隊,能贏就偷著樂吧!

13樓:

梁山好漢平定遼國戰事的時候,雖損兵折將,但一百零八好漢基本完好無缺的歸國,兄弟們平定方臘之亂卻生死恨別,令人唏噓不已。

主要原因有下面幾條,第一,梁山好漢對北方地形和氣候以及作戰部署頗有研究,到了南部方臘占有地利,一百零八好漢面臨水戰與陌生的軍事條件不太適應,所以損失了很多好漢。

第二,梁山好漢在鬥戰遼國時暴露了自身實力與弱點,被大宋朝廷以及敵人抓到了可乘之機,宋國對梁山的接受詔安並不完全放心,所以會尋找各種削弱梁山系軍團的機會。

第三,梁山內部在戰鬥大遼時萬眾一心,在平反方臘時漸生嫌隙,不再是乙個拳頭使力,隊伍漸漸失去了凝聚力,梁山好漢集團在強大的外力下終於崩潰失敗。

14樓:利維亞的抓根寶

從書中佔比不多的神話線條角度解析一下。

開篇便講,這天罡地煞一百零八本是天上的魔君,破了封印從天上落入凡間轉世。

天有異象,一般便是人間有大事發生。從歷史上看,此時已是北宋末年,奸臣弄政,江山當改。天降魔君,自是有其安排。

後來一百零八人聚首梁山,一夜間天降石板排座次(其實大概率是宋公明讓金大堅刻的),好似上天安排這一百零八魔君人間重聚。既然安排重聚,那自然也有任務安排,再看這些魔君人間的因果,大部分都是被朝廷逼上梁山,那敵人也是誰也再清楚不過。

可惜宋公明喜好功名,不顧手下兄弟反對,盡想著歸順朝廷接受招安,光宗耀祖。雖然好漢們均叫嚷著招安招安招甚鳥安,奈何頭目就是想逆天命而為之,不顧一切奉奸上座,歸順逆天。

天命大勢滅宋,單乙個水泊梁山自然不夠用。南方有豪傑方臘,見朝廷昏庸,民間疾苦,胸有大志不得發。偶然河邊洗漱,見自己河中倒影披龍袍戴CROWN,乃知天降大命於身,遂揭竿起義,八大將應聲而擁,南方群豪起而從之。

方臘大軍在天命加護之下也如同梁山好漢一般摧枯拉朽大敗北宋軍,此時若有梁山魔君們的加入,改朝換代指日可待。

可惜最後錯就錯在,梁山人馬因宋公明一人之錯,帶領一股天命對抗另一股天命,使得兩股天選之軍,一滅一殘,北宋換代的使命,沒有如期達成。

所以我感覺,開始的順風順水是因為魔君們順應天命,後面徵方臘死傷慘重,是因為違抗了天命了。

15樓:滄海

因為方臘軍是實力比較正常的軍隊,和朝廷那種爛到骨子裡面的軍隊和流膿爛瘡的組織沒辦法比。

至今看一次水滸都唏噓一次,朝廷軍是真特娘的爛啊,土匪打不過不說,起義軍還要靠招安土匪才打得過,未來被金人、遼人、蒙古、西夏給追著砍也就不足為怪了。

16樓:唐嫿不是鬼

要結尾了,要回應第一章的,洪太尉誤放108天罡地煞水滸傳以神話的角度來看,是108天罡地煞渡劫,神佛人魔鬼畜,六種結局人這一類基本善終,一世富貴無憂,比如宋江的弟弟之類的神這一類入道歸隱了,如公孫勝

佛這一類和神差不多,如魯智深,武松

魔這一類基本都是打贏之後回來死了,如宋江

畜這一類,最慘,抑鬱而不得志,如林沖

鬼這一類算是實力不夠,然後途中死了的,比如阮小二這麼分六種是按照現代人的價值觀來評價他們的所作所為而分的,大部分都算符合

為什麼平時戰狼那麼多,黑豹演員死了又有一大堆人裝作很傷心

狐嫣亂羽 什麼叫裝作很傷心?查德維克16年就查出癌症,這幾年還為表演增肌,全球給電影做宣傳,到他去世,他的動態都沒有自怨自艾。換作自私一點的人,在14年火了之後知道自己癌症中晚期,肯定接一些輕鬆高報酬的角色來彌補醫藥費。說不得還要外社交平台賣一波慘,配合宣發。這樣的人不值得人尊重?可能有很多人對黑人...

為什麼吹 Uzi 的人那麼多,全球總決賽那麼多冠軍選手,為什麼認準 Uzi 了?

南見雪 有哪個奪冠了的AD選手,主動吹UZI了?那些主播吹uzi,大程度是沒辦法,畢竟退了,不能跟現役的比。你看現在烏茲退了,誰還吹?bang 每次都是我贏。IMP 我只用了五成力。別的ad 烏茲都沒跟人家交過手吧?S1,S2不提了,S3名場面豬讓塔下Q死UZI,S4冠軍ad imp,S5冠軍S6冠...

為什麼大學了還是有那麼多那麼多自私的人?

我室友就有乙個,超級自私,從來不考慮別人的感受,東西都是用別人的,自己不知道買。我就納悶,馬上都是結婚的人了,為啥還這麼自私 他是我長這麼大以來見過最自私的乙個,應該也是最後一了,因為他的自私無人能及 偷月亮的貓 上了大學反而會越來越多看到這種讓人心酸的現象,並且以後的路還會看的,遇到更奇葩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