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與西廂記有哪些重要區別

時間 2021-06-19 07:38:45

1樓:陋石書藝

兩部名著都是以少男少女的愛情為主線。崔鶯鶯和杜麗娘,都為大家閨秀,飽讀詩書、美麗多情的少女,愛情上悖逆封建禮教,反抗禮教壓迫、執著追求自由愛情。但由於二人所處的時代不同和個性特徵的差異,對愛情態度,人生追求都明顯不同。

杜麗娘對愛情和自由的追求表現得更為直接,更為大膽。她對陳先生「依註解書」的授課方法深感不足,面對春意嫣然的後花園,她大膽而感傷地喟嘆: 「年已及笄,不得早成佳配,誠為虛度青春。

光陰如過隙耳,可惜妾身顏色如花,豈料命如一葉乎!」而在夢中更大膽與意中人幽會。而崔鶯鶯雖然對愛情也表現出強烈的追求,但是她又顯得冷靜內斂,狡獪。

例如她看見紅娘送張生的「簡貼兒」,勃然失色,還聲稱要拿簡貼兒「告過夫人,打下你個小賤人下截來」。她裝腔作勢要紅娘傳言責備張生,其實傳去的卻是私約張生相會的情詩。把張生與紅娘弄得七顛八倒。

在她的心田深處,有著火一樣熾熱的感情,舉止卻又文靜閒雅,清淡平和,不失大家風範。作者都採用了寫實手法,通過對主人翁內心細膩入微的描寫,折射人生態度和社會的現實,尤其《牡丹亭》,杜麗娘的死,通過富有傳奇特色的故事,展現了一幅充滿浪漫色彩和理想主義的畫卷。

《桃花扇》《長生殿》《牡丹亭》《西廂記》哪本更好?

灰度男人 個人認為,西廂記 從故事情節 場景安排 人物特性和語言風格等方面來說,都要高處其他三劇,當然它的藝術成就也是最明顯,作者的藝術地位也好像最高 東方莎士比亞 當然每個劇都有它的時代背景和時代特徵。長生殿 故事情節簡單,但更可歌可泣!總之看了這四部名劇,真實感受到文字之美 語言之美 愛情之美。...

《西廂記》算是豔書嗎?

已登出 崔鶯鶯給張生寫了一封情書,內中說今天晚上她要和張生 端的雨雲來 大家都受過九年義務教育,巫山雲雨 是什麼意思就不多解釋了 休將閒事苦縈懷,取次摧殘天賦才。不意當時完妾命,豈防今日作君災?仰圖厚德難從禮,謹奉新詩可當謀。寄語高唐休詠賦,今宵端的雨雲來。西廂記 第三本第四折 崔鶯鶯和張生約定 今...

如何評價陳昇的《牡丹亭外》?

這三年,每隔幾個月就要搜尋一次歌詞的意思。我的閱歷不足以理解這詞,可是你一次次給我放。我很想知道你到底是什麼意思,但我永遠不會問你。寫歌的人假正經,聽歌的人最無情 你想告訴我我是哪乙個呢?你早就看出了我對你的歡喜,於是你曾經躲我懟我傷我大半年,當我終於疼到不再執著,你跟我講 你根本不知道,每次你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