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書讀得越多越好嗎?

時間 2021-06-05 15:02:40

1樓:阿三讀書

是,但有個前提:對讀過的書,理解的透透徹徹,每個字、每個詞、每句話。幾乎沒人能做到這點的,所以結論明顯:不是書讀的越多越好。

讀書的目的,是獲取知識(包括經驗)的。而知識是服務於你的思考的,你的思考是為了讓你活的更好。書讀得越多,你活的就越好?現實顯然不是這樣。

正確的思考,指導做出正確的行為,在這個角度上能讓你活的更好。但並不是讀的書越多,就有更正確的思考。思考今天吃飯不吃飯?

需要讀書才能思考?思考微積分問題,需要讀哲學書?所以,並不是書讀得越多越好的。

而是你解決未解決過的問題時,需要從書本、他人等渠道獲得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們活在世上,無非就是解決問題解決問題,沒有了問題才會顯得舒服。而解決問題,並不需要讀書越多越好。

2樓:你很美好

我覺得是的,讀書少了就是一知半解的感覺。我讀書的時候一般都是會思考的,所以我覺得讀書應該沒有不思考的吧,我也體會不了讀書不思考的感覺。說乙個挺滑稽的事情,我初中的時候成績挺好的,當時人單純不懂人情世故也認真讀書,課外書基本沒看,人性格也太溫和比較好欺負,而且性格顯內向,當時班上乙個成績也還好,見世面比我多的女生開玩笑說我是書呆子,當時我不介意,後面自己成長中有點性格敏感,每每想讀課外書給自己解惑的時候又怕自己變成別人口中的書呆子,也不敢認真學習。

但是現在想想,那個女生當時也挺膚淺的,知道個一知半解就說別人書呆子。而且很滑稽的是,當時初中那個女生自己也會看課外書然後覺得自己懂得多,聽說上大學她為了多學點還弄了雙學位,每天課很多很忙。怎麼說呢,自己因為別人一句話不敢去學習但是沒想到別人卻在使勁學習把學習看很重。

所以我覺得書要讀多,不然什麼都一知半解的然後覺得自己很牛皮,其實很膚淺。

3樓:源創

先說讀書多,假設乙個人一天讀一本書,一年可以讀365本,活到80歲也讀不到3萬本,這個數字和圖書館的藏書數量來比微不足道,因此讀書要適合自己最重要,尤其是在合適的時間讀合適的書

再說讀書好,讀書好的前提是讀好書,糟粕汙穢的書籍,不能獲得知識更會損害心靈。

最後,讀書在於堅持,今天讀了三本書,明天不讀了,求知是一件潤物細無聲的過程。

4樓:周周

對於這個問題,首先想一想,為什麼讀書,讀什麼書,怎麼讀的問題。讀書只是學習的一種方式,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什麼都去學,作為學習的讀書就要有指向性,要更多考慮迫切需要提高的地方。其次,處理好學和思的關係。

我們的古人總結的好: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要學透徹,必須有足夠的思考時間和空間。

最後,學以致用,只有經常用的東西才不會丟,才能轉化為能力本領。發揮用處也是學習的一種價值、目標、落腳點。

5樓:我不嚮往自己

讀書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很多東西如果你沒有消化理解的話,你看再多,也只是一堆空皮囊,華而無實,只會成為炫耀和談資。

讀書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是自己感興趣的,另一種是對自己有用的

自己感興趣的有很多,對自己有用的也很多

6樓:還要和玩

書不在多,而在精,老古人的話,你自己讀了十本書,只要讀懂了一本,或者是一本上的一句話,這也會在將來給你很大的幫助,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

7樓:白日夢想家

讀書可以讀的少,但要讀的值得。如果只是囫圇吞棗的讀書,只為得個名聲,那就算是白讀了,不要試圖讀幾本書就參悟什麼大道理,明理即可。

8樓:恆緣

不是讀的越多越好,是你能從書中獲得好的越來越多越好,比如你獲得了更多的思考,智慧型,知識,但是如果你獲得的是對書本知識的迷戀,而無自己的思考,這樣越讀越慘

9樓:祈雲

讀書不是為了雄辯和駁斥,也不是為了輕信和盲從,而是為了思考和權衡。—培根

你書讀得越多,你會發現你所知道的就越多。其實讀書不僅僅是讀書,讀書也是在讀自己。在書中發現自己檢查自己。讀書可以使你重新整理自己對某些事物的偏見。

10樓:及時行樂

個人認為,如果出社會的話,你口才社交方面一定要好,如果僅僅是個書呆子,是會有一定影響的,而且讀書是為了修身養性,提高個人素質之類的,書更大的是提高你的智商,學會應用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覺得不是書讀得越多越好。

11樓:糖糖甜甜

自己就是明白書讀的越多越好,可以呢只有一看到書就想睡覺,一看到作業頭就痛,現在就後悔了,做啥啥不行,朋友們書讀多點還是很好的,肚子裡全是墨水,一說話就是出口成章的,而我就會那麼幾句俗話,反正我個人很贊同書讀的越多越好

12樓:六神大大

讀很多書當然是好的,但是我也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為什麼我們小時候讀書的時候,老師都會說,現在你們不懂什麼意思,以後你們長大了就懂了,其實不是時間的流逝讓我們領悟道理,而是在這個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多經歷的事情讓我們在某些瞬間突然就懂得了那些「古人言」。我認為,我們要多讀書,但不僅僅是盲目的讀書,我們需要了解這個世界,了解自己的內心,知識的海洋沒有人可以全部游完,所以我們要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想要學什麼,再選擇性的去吸收知識。

13樓:糊塗人

讀書的目的只是為了明理,書讀到一定程度提公升的是你自身的境界,明白的越多從某種意義來講煩惱也會越多,你會時刻有種成為上帝的錯覺,你想要去普度眾生,想要讓更多的人去明白這些東西,但在別人眼中你或許看起來像個精神病人,佛家的【眾生渡之不易】和學者的【難得糊塗】也由此而來,所以說好與不好也全在個人感覺,萬物有陰陽,跟隨自己內心吧

14樓:拾仙

不一定讀的多不如讀的好

好的書可以帶給人乙個好的故事,而一本不好的書,可以顛覆乙個人的價值觀,有的書不一定就是和你三觀相同的書。

我們應該有選擇性地看,看自己感興趣適合自己的書。

15樓:Ariel

是的,寒假這段時間被微博安利的羅翔老師真的讓我很佩服,我記得他說了一段話,讀越多書,越會覺得自己的無知。

他的思想和精神讓我很震撼吧,就像是在沙漠裡快絕望的時候看到了一片綠洲。

我很久沒有用心細細品味讀書了,準備繼續讀書了。

書讀的越多,自己的內心也更平靜吧。

16樓:小樹苗Ying

不是,是你明白的道理,得到的知識越多越好。就算你讀了好多書,什麼收穫也沒有,最後還把書裡的知識全都忘了,那還不如就讀幾本書,收穫知識更好

17樓:隊長

讀書比較好的境界是主題閱讀,就飲食一樣,要營養均衡,食品健康。讀書也希望,多方面涉獵,多讀好書,而且每看過一本書,要懂得分析,擁有自己的理解,才能消化吸收。開頭說的主題閱讀,你可以把很多好書通過自己的歸納融為一體,很多時候我們在讀一本書的時候,一些內容、觀點會讓我們想到另一部書,就是這樣把多部書用你的思路串聯在一起。

讀書不光講究數量,更講究質量。

18樓:不唱情歌

如果沒有足夠的閱歷,讀一本書可能就會顛覆自己的三觀。

沒有讀過很多的書,遇到一件事就可能會顛覆自己的三觀。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都是認識這個世界,認識自己的途徑。

19樓:亭下有梨花

用書越多越好,應該聽過一句話,我們讀過很多書,知道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拿自己舉例,我不是乙個特別愛看書的人,但我看過一本對我改變很大的書,它幾乎改變我的性情,也讓我從厭惡自己到愛上自己,到有所成就,這個成就可能對大部分人沒什麼感觸,就是學習成績好了許多,而且家人和老師和朋友對我的評價都稍大的改變。於我自己而已寶藏級別的書本,我甚至想立刻托著行李,飛奔到作者面前,行拜謝禮。

我想十年,二十年直到十年我都無限感恩這本書和創造它的人

我曾這把書本推薦給我的朋友和一切我認為他們有需要的人,但是,他們往往看不完,或者看完了,但是依舊如同從前一樣渾渾噩噩。

總結一下就是,同一本書,它大大的改變了我,但是卻如同路人一樣的,在我朋友的世界裡路過,然後被遺忘,被封塵。

我們都希望大富大貴,但我們的人生目標說到根源都是尋求內心平靜又安實的快樂。

那麼問讀書有沒有用

腦子會轉化為:書讀多了能不能賺大錢

不能的話就不讀了嗎。

可初衷是那份祥和的寧靜和快樂啊

書讀多了,有用,見識和看法可以累計許多

但用書,才能最大限度的改變乙個人的本性

20樓:World

有句話「半部論語治天下」其實可以理解為讀書不可以讀死書,讀懂論語而加上自己的理解不能全部照搬書上的東西,所以說半部論語治天下,其他書也是如此,不管讀多少主要是需要讀懂變成自己的東西才有用。北宋開國元勳,宰相,太子少保趙普,不就是說唯讀論語且說,臣所懂得的知識,確實不超過《論語》的範疇,但這已經足以讓天下太平。也夠說明問題

21樓:Jiya

這個問題不能上來就回答是或不是。首先,要看你讀什麼書,有用的書,好的書,讀多了,當然是好的;沒用的,應該說有害的書,讀多了,就不好了。再次,要看你怎麼讀書了,有的人讀一段就獲益良多,有的人讀一本,也不知講的是什麼,就看個皮毛,這種沒有自己思考的讀書,讀多少都沒用。

22樓:關心青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可是沒有「紙上」這個開始,大部分連「此事」這回事都不知道,更別提「絕知」和「躬行」了。

說到底,還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還是要知行合一,理論聯絡實際。

23樓:驢子

讀了近200本書。金融,投資,經濟,哲學,文學,傳記,歷史,心理……最後我總結到,「讀書是為了安心。」

也許你對這個答案不滿意,那麼我就用邏輯摩擦到你服。

心安理得就等於能夠安身立命了!有什麼能比安身立命更有價值的麼?能舉個反例推倒它麼?

不能的話就姑且相信-讀書是為了安身(心)的。至於啥命不是讀多少書讀什麼書能夠決定的,你往左邊的燈箱上看有亮燈燈的倆字在那邊杵著呢-運氣。

但在此之前要首先問問自己是什麼鬼東西讓你選擇讀書?

這個鬼東西就是自己最缺的!你缺啥知道嗎?

24樓:浮生有夢

會的,雖然你不會記得很多東西,但是確實有很多在影響你,

盡信書不如無書,盲目相信一本書是不對的,字典都會被淘汰,我們學的是書中意,

25樓:fly

我記得在哪看到過一句話,看十本書就是為了看懂一本書的內容,看書不單單是簡單看書,你的大腦越來越低富裕哦~ 唉還說你呢!我自己知道卻都沒有行動!不說了我要去看會書了

26樓:開森

真的要多讀書!!!

廣泛的去閱讀,各類書籍。真的,當那些書裡的營養內化為自己的東西,整個世界都變得不一樣了。

想要變優秀就去多讀書。什麼書中自有顏如玉那些話不是口號,是千百數人的心得體會啊。

去讀,去做,去變優秀!

27樓:阿威啊

多讀一些能讀之所用的書,適當擴大閱讀面,然後選擇讀你覺得對你有用的書,一般來說你都會喜歡讀下去。個人覺得,這樣收穫很大。

Shopee店鋪越多越好嗎?

做Shopee的Helen 在精力夠的情況下,是的。新手小白剛開始從乙個店鋪起步,大概需要1 3個月的時間去熟悉平台規則和後台操作。當乙個店鋪單量平穩時 日出5單 一定要盡快開新店。不光是為了擴大銷售量,更是為了提前規避風險。新手小白蝦皮開店常見問題是沒有及時處理訂單,沒有完成發貨導致訂單取消而扣分...

花花卡越多越好嗎?

hibiki 理論上來說,花花卡越多,中獎的概率也就越高但是看看現在花花卡持有總數.7200多萬人,多拿幾張概率也不過如此而已 基本上乙個號能拿到一張,我總共3個支付寶號,來回沾福最後也就這麼3張花花卡的樣子 不用問加好友沾福,昨天一天我幾十個好友沒人能從中沾到一張,概率已經低到可以忽略的程度了 k...

孩子生得越多越好嗎?

黎花 1 祖母那個時候,主要缺乏避孕手段,導致多生,不想生也沒辦法 2 母親那個時候,大多生活好了,視孩子為自己的財富,認為孩子越多越好。以後有養老保障 後來國家實行一胎制之後,還有好多人家為了拼男孩,選擇多生的,哪怕交罰款也願意,中中國人的觀念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由不得女人做主想不想生。3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