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看待時差?

時間 2021-06-05 11:55:28

1樓:曾天山

大禹之時,日起落的時差對應整個已知世界的東西長度。日出暘谷,而入於蒙谷。這段時長對應的距離大概是2500公里。

括地圖曰.「奇肱民能為車.從風遠行.湯時西風久.奇肱車至於豫州.去玉門四萬里。」玉門至於豫州,也是2500公里,但觀察者的位置已經東移了近千公里。

2樓:「已登出」

在中國,早在13世紀就有人注意到了時差現象。此人便是成吉思汗的謀士耶律楚材。耶律楚材在跟隨蒙古大軍西征過程中,發現用金代《大明歷》推算出應該在某時刻出現的月食,在中亞的撒馬爾罕竟然要推遲出現。

他隱約意識到,把萬里之外的中原地帶制定的《大明歷》直接用在遙遠的西域恐不合適。於是,他在《西征庚午元歷》中提出了乙個全新的概念「裡差」,彌補了由於東西距離差而造成的天象發生的時間差。這實際上是對不同地理經度引起的地方時差作出了數值修正。

雖然耶律楚材沒有提到現代「時區」的概念,但他事實上解決了時差的問題。

參考資料: http://www.

meizhou.cn/news/0807/30/080730085.html

3樓:挑燈看劍

在古代那個交通極不發達的年代,估計根本就沒有時差概念,會認為,這時間是在路上花費過去了。

但是有文獻記載

「其言地圓也,曰地居天中,其體渾圓,與天度相應。中國當赤道之北,故北極常現,南極常隱。南行二百五十裡則北極低一度,北行二百五十裡則北極高一度。

東西亦然。(亦二百五十裡差一度也。)」「以東西經度定天下之衡,兩地經度相去三十度,則時刻差一辰。

若相距一百八十度,則晝夜相反焉。其說與《元史》札馬魯丁地圓之旨略同。」(《明史·天文一》)

如何快速倒時差

航旅縱橫 當你走進候機廳,看著停機坪上大大小小的飛機,一定會想 飛機都停在這裡了,為什麼不讓我們上飛機?當我候機時,機長空姐都在做什麼呢?下面小橫就來為你揭秘!機組乘務人員的健康評估就像汽車不能酒駕一樣,開飛機這件事兒更是馬虎不得。比如飛行前飛行員和乘務人員是否發燒 是否飲酒等等,甚至情緒問題也都必...

如何看待古人的「愚忠」現象?

第一,在古代中中國人們不愚忠皇帝難道自立嗎?古代中國可沒有支撐共和國建立的長久影響的理論 第二,為什麼你們要說古人是愚忠呢?古人忠誠的是自己想象的君主而不是現實的那個君主。他們可能從來沒有見過現實的那個君主,但為了自己想象的君主他們可以有足夠動機做出那些你們認為 愚忠 的行為。可是他們是知道這些行為...

時差是如何產生的?

悟茗先生 地球是個近似球體,公轉和自傳時,Sunny照耀在地面上就會有先後順序,比如哈爾濱晚上要比新疆天黑的早,而時差僅僅是人類為了生活方便而抽象出來的乙個概念。 時差的產生原因是地球自轉需要時間。地球自轉一周是一天,太陽不可能同時在所有人的頭頂上。太陽到不同地區頂上 正午 的時間差,就是時差。時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