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推薦一些講漢字的書?

時間 2021-06-03 06:11:32

1樓:小隱

推薦一本季旭公升的《說文新證》,附上裘錫圭先生的序言,可以看出季書的基本內容和長處:

季旭昇教授所撰《說文新證》上、下兩冊,已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由台北藝文印書館印行,此書最近即將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在大陸出版,我聽說後感到很高興。許慎的《說文解字》是中國傳統文字學的經典著作。古文本學發達以來,學者們指出了《說文》篆形和說解上的不少問題,有關論著頗多,查檢不易。

季旭昇教授「挑選《說文解字》有誤,古文本材料能更正《說文》的部分」(《說文新證凡例》),將研究者正確的或有一定參考價值的說法匯於一編,並加以評析,還不時提出自己的新見。這項工作的意義,對學習研究《說文》和古文本的人來說是不言而喻的。

此書的長處大致有這樣幾個方面:第一是對有價值的各種說法蒐羅較為齊備。季旭昇教授熟悉甲骨文、金文以下各階段的漢字及其相關研究成果,與「新證」工作有關的各家意見自然能蒐集得較為全面。

對大陸讀者來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季教授在書中引用了魯實先、龍宇純等先生的不少學術見解,他們的著作有些在大陸是不易找到的。此書共計數十頁的《參考書目》,則是學者作進一步研究的指引。第二是著作態度嚴謹。

此書無論在說解字形方面,還是在分析音理方面,大都言而有據。在暫時不能得到滿意解釋的地方,不作牽強之論,十分難得。第三是全書體例得當,便於初學。

此書依據《說文》收字次序編排,學習研究《說文》和古文本的讀者使用起來相當便利。作為一部帶有工具書性質的著作,既客觀嚴謹,有學術前沿性,又深入淺出,有較強的可讀性,這也是很不容易的。

《說文新證》是一部學習研究《說文》和古文本的必備參考書,但由於此書本來只有台灣版,所以大陸學者多只能使用此書的影印本甚至掃瞄本。現在季教授決定將此書在大陸出版,我相信一定會受到大家的歡迎。

這本書的缺點就是略貴,本子又太大,不便於攜帶。此書似乎14年還有新修訂的版本,改正了十幾條錯誤;老的版本還有電子版,題主可以參考。

2樓:

一般這類問題,題主可以參考高校教材。

去網上搜尋一下「語言學」「漢語言學」專業所需的教材即可。

想看繁體,可以搜尋台灣高校的相關教材。

而且往往教材後面會有「參考書目」,顯然可以當作擴充套件閱讀。

挑喜歡的合適的來看。

求推薦一些書和電影

無緣 電影推薦 盜夢空間 辛德勒的名單 肖申克的救贖 建國大業 貓鼠遊戲 葉問動作片 我不是藥神 海上鋼琴師 鐵達尼號愛情片 後來的我們愛情片 藝伎回憶錄 大魚海棠動漫 我和我的家鄉 老師好無雙犯罪片 唐人街探案 毒液妖貓傳 瘋狂動物城動漫 名偵探柯南 簡半的世界 我個人覺得,書和電影都要有選擇性的...

求推薦一些鋼筆?

o鳶一摺紙o 想用鋼筆的原因是什麼?其他答主推薦的鋼筆都挺滿足你的條件的,只是我建議這個價位還是別買鋼筆了。不到金尖領域其實體會不太到鋼筆與中性筆的區別。 zy zoeng 個人有一些筆 龍,輝柏嘉,百樂,白金,寫樂,還有一些中國產的都用過 日用的是146 伏爾泰棕蛇那些。146的話我有兩支,之前一...

推薦一些文藝的書吧?

曉芬 看書還是需要找乙個相對安靜的環境才能看得進去,現在深圳有那種24小時無人智慧型自習室,非常適合看書,放空自我,他們主打是安靜的自習室,裡面有幾個板塊,是乙個看書的好去處 二冬 借山而居 以自己最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張嘉佳 雲邊有個小賣部 慶山 夏摩山谷 外婆的道歉信 乙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