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華傳統文化沒認同感是罪過嗎?

時間 2021-06-02 13:40:11

1樓:Nora

可憐題主在知乎這個客觀理性的平台上還遇到一群偏激民族主義者攻擊…深表同情!

我就超級贊同題主!超有同感!不要在意別人眼光,我們有自己的選擇,就跟我喜歡吃香草味冰淇淋你喜歡吃巧克力味一樣,喜歡西方文化和中方文化互不影響,主體並無所謂。

為了接受最真實的自己舒服的生存下去,建議題主出國,一直壓抑著這種情感很痛苦的。尤其是每次勇敢說出來都免不了受周圍人的攻擊。文化軟實力強大的美國從來不會職責哪個美中國人喜歡別國文化的。

中中國人民族自卑心理的悲哀吧。

2樓:

我個人比較喜歡中國古代製造的漢服和物品手藝之類, 但不喜歡儒家思想重男輕女道德綁架婦女權益很多規則都壓女性的封建思想政治教育。

我目前希望中國傳統文化不要再回去封建思想而是保留傳統手藝,中醫等等之類。

3樓:

不要把「現代」和「先進」掛鉤,現代的不一定就是好的、對的,傳統的不一定就是落後的、錯誤的。我倒覺得現代人是在透支我們子孫的生存資源,換句話說是在和我們的子孫搶奪資源。而且,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一點兒不健康。

不過說回來,喜歡什麼生活方式和道德沒有半點兒關係。儘管不喜歡好了。

4樓:

隨便啦都可以,又沒犯法。

但是整體上還是偏中二了,詩詞歌賦和古代服飾挺冤的,它們本身在那裡沒招誰惹誰,頂多是有一群蠢人在拿點不倫不類的東西自嗨而已(如「漢服」這種古怪概念)。你可以欣賞「西餐中東餐東南亞餐」、「西方古典主義風格、文藝復興風格」,人家各民族各地區的古代服飾怎麼你了呢,忽視民族自尊心這種偏向性,古代的服飾難道不算人類文明的一部分嗎,這些也可以以文明史的角度去欣賞的吧,你喜歡古典主義,巴洛克風格難道就接受不了嗎?難道你能接受希臘三柱式羅馬五柱式,雛形成形於17世紀的西裝你難道就討厭了嗎?

5樓:深秋

強答當然不是,你只是追求一些細枝末節,屬於圖樣圖森破的人群之一,在我看來那些吹噓一定要穿漢服的也是圖樣圖森破。

滅絕乙個文明,最重要的是滅絕文字和書,你還在用中文這個中華文化最最偉大的發明,顯然不是完全厭惡。至於史觀,斜眼,中國現代所有的本土歷史書籍大多是唯物主義史觀。你還要多學習乙個。

有些人認為不寫詩詞、不穿漢服、不吃中藥、不看中國史書就是對中華文化的唾棄,這些人我不得不批判一番,認為中華文化的主體是上面這些東西的連中華文化是什麼都不知道。詩詞歌賦、服裝節日固然是中國傳統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這些東西都是作為儒學、道家、小農等傳統思想的枝葉。認為把這些枝葉全部拋棄就是徹底拋棄中華文化,簡直是拿衣服,圖樣圖森破。

更何況這些事情不知道有多少人沒有去做了,現在會寫律詩的有多少?會看古書的、穿漢服的、吃中藥的、認認真真過中國傳統節日的有多少?你還要學習好多個

6樓:老雷斯

本來想說什麼,但是看到這麼中二的題主又覺得說了白說,那就只評一句,恐怕你在67-76年的話一定是個破四舊的積極分子→_→

7樓:CosmovonAmoy

這個言論對中華文化其實是一種悲哀啊!我們熱愛中華文明難道除了情懷就沒有一點好處嗎?

因為我發現,在題主看來,中華傳統文化是一種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的文化,是應該唾棄的文化。

反過來想,就是中華文明沒有現代化,並且,不但沒有現代化,還有人天天吹噓復古。

漢服很美麗,但跟現代服飾比卻顯得拖沓,我們應該改進啊!改進成各種方便的款式啊,寬袍大袖的做禮服就好了。

木結構的建築同樣可以修得很美很清秀啊!

傳統節日同樣可以過得時髦一些啊!

例子不太會舉

每個文明在進入工業時代都需要變革,西方文明也不是天生就契合工業文明,在時代變革時他們也在唾棄自己的陋俗。

但是文明從來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拿外國的來固然簡單,但終究是別人發展出來給自己用的,我們這些異中國人用起來未必真的很舒服。

審美是個人問題,不用為此去刻意貶低其他文化。

最後說一句,有句話叫「子不嫌母醜」。

8樓:

我們首先是人,其次才是現代人。

而且從行文來看,你連現代人都不是,不信你問問那些金髮碧眼的現代人,有沒有「極其厭惡漢服」的,有幾個認同「一切詩詞歌賦去死」的。僅從這兩點來看,就是個中二病患者。

9樓:路過的攝影師阿旗

只要不違法沒有什麼是罪過

當然了我這麼說你或許不大高興

文化給人最大的影響就是思維方式你如果是在乙個中國典型家庭環境成長的思維必然是中式的

如果你沒在中國長大家庭也是好幾代以前出國的非純華人家庭這些就沒什麼所謂了

另外在你的認知上也有一些錯誤我就不一一指出了

提高文化認同感就是要傳承好中華傳統文化,這句話對嗎?

漢服櫻雪 不認同咋傳承?你根本就不喜歡某個東西或事物,你就不會盡心盡力的去做 不然就是划水黨,在一定利益上又是寄生蟲,只吃飯不幹活的那種。認同乙個東西,並不要求你一定去為它做什麼。而是,在它需要的時候,稍稍提供點自己的力量,去支援它 支撐它。什麼東西,講到傳承時 必然要求極度性的去認同它,不產生認同...

中華傳統文化浪漫嗎?

無極中太極 太極 太極圖告訴我們 一 見仁見智永遠存在,這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二 相對客觀有主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矛盾有統一,高低 內外 正反 大小 長短 遠近 新舊等等。三 有所變有所不變,有絕對的相對有絕對的絕對。矛盾是絕對的相對,統一是絕對的絕對。變和不變 絕...

如何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日月曉曉 個人認為,傳統文化有精華,有糟粕,要弘揚傳統文化,是一項工程量巨大的文化再梳理。這不是一人兩人能夠實現的,他的梳理也必然結合現代科技文明的成果,同時帶來全新的文化底蘊和道德品質。 海盜船船員 1907 首先要有文化自信,人才會有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衝動。文化自信來自於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